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高窟裡的大千世界...
2011/10/14 14:13:31瀏覽563|回應0|推薦14

探訪莫高窟的時間很短只有3個多小時,看到的只是千佛之二、三而已,不過每當導覽員打開幽暗的洞窟,手電筒探照之處,大大小小的塑像&壁畫隨之在我眼前悠悠<>了過來,觀與被觀者像是同時睜開了眼,屏息凝睇,這是美的嘆息!

先看的是大佛塑像,在嘈雜之中走馬看花,繼而排隊進入小洞窟,導覽員每拿出一把鑰匙,就像打開一處奇幻領地,北魏的神佛窈窕修長,唐代的塑像豐腴可人,庭台樓閣,歌舞昇平,連飛天的彩衣都像是滿天絢爛的霞衣﹍,美矣! 

但,這畢竟是凡人眼中的天界,映照世間的另一面鏡子而已。敦煌的壁畫,讓我看到了久遠年代的那些個工匠們,一刀一斧,鑿出的是他們內心的想望,一筆一畫,描繪的是對美好生活的遙遠想像。 

看過不少面容莊嚴肅穆的佛像,在一個小小洞窟、一個不起眼的角落,我看到了一尊<微笑佛>,導覽員說,這尊佛被外國遊客譽為<東方的蒙娜麗莎> 

<微笑佛>,是尊禪定佛,氣度雍容,嘴角微微向上,美極了!我的心為之震動,因為我彷彿看到了在四周幽暗燭光下,煙塵齊飛,而這位工匠呢不知為了何人何事肯定打從心底歡喜,才能在蒙塵的世間塑出了這麼美好的佛像。 

在不少洞窟中都看得到壁畫旁編號的墨跡,導覽員說這是張大千整理臨摹壁畫時留下的,據說,經過3年的臨摹,張大師的仕女畫變得更精妙華麗。這樣的古典韻致,也讓我想起了在張大千鼓舞下成立<雅音小集>的郭小莊,她在京劇舞台上的水袖婆娑,潑灑自如,很有天外<飛天>的意態! 

這麼巧,小莊就來電了,一聽說我剛從莫高窟回來,她說:我還沒去呢! 

我說:那兒的佛啊、飛天啊,都像一台台的京戲,有舞台有故事,喚起了我以前看<雅音小集>戲的記憶﹍。對了,我還在洞裡看到了張大千留下的編號墨跡。 

小莊笑了:張大師說,看戲就像在遊山玩水,意境很重要。我也從大師的仕女畫揣摩出不少肢體、服裝&身段之美。(<光照雅音>裡就提到她曾被張大千一幅以背影呈現的仕女畫震懾住:原來女性的背影這麼美。後來並據以設計了竇娥熬刑不屈的背部身段。) 

我想,是呵,這10年間她選擇背向舞台,緩緩淡出,活出了另一種歡喜人生。只是那美麗的水袖身段依舊在我的腦海裡嬝嬝,飛天呵!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5738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