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台大醫師...
2018/04/13 11:56:39瀏覽3993|回應0|推薦15
父親周日因腳無力沒法走看急診,經檢查初步排除血管性因素,急診醫師除開藥紓解疼痛並轉診至周一的骨科門診。次日下午,推著尚無法行走的父親去看門診,進診間,醫生問:「你怎麼了?」經解釋病情,他瞄一下急診照的右膝蓋X光片,説:「看起來還好。」

然後說:「我只看骨科部分。」

我和二姊小心翼翼的請教:「請問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無法走路?」

醫師:「我只能看骨科的部分。」

我:「會不會是痛風或靜脈阻塞或其他可能原因?昨天急診有抽血。」

醫師瞄一眼螢幕:「昨天沒驗痛風。」

我:「您看是不是痛風?還是可以轉診其他可能的科?」

醫師:「我只看骨科,沒辦法轉診,你們要自己去掛。」

面對一再跳針的醫師大人,一向個性平和的二姊按耐不住:「那骨科總可以看痛風吧?」

我:「昨天沒驗,今天可以再抽血驗嗎?」

原先完全不想作為的醫師才請護士出驗血單。

前後5分鐘左右,出了診間,還不敢相信,有很多仁心仁術一流醫師的台大,怎麼會有這麼本位與沒有同理心的主治醫師?

抽了血返家途中,二姊夫建議去看北醫林子閔醫師,立即上網掛到晚上診。林醫師以超音波查出膝蓋積水,抽水、送驗、打針,然後,囑咐一周後看結果。經緊急處置,老人家這兩天已可拄杖行走了。


兩位醫師對待病人的態度天差地別,一個是什麼都不做,一再跳針「我只能看骨科」(甚至連骨科本分都沒做好吧),另一位則是盡力為病人紓解症狀並找原因。雖只是個案,但作為全國最權威醫學中心的台大有這種既本位且無同理心的冷漠醫師還是挺令人遺憾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1149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