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塗鴉鬼飛踢
2011/09/03 12:09:34瀏覽199|回應0|推薦0
在經過廢棄舊屋牆面、河堤、蓋大樓的安全圍籬會看見塗鴉,由於奇形怪狀一時之間會讓人難以分辨,感覺陰森森的。長期以來,大眾對塗鴉客一直有一種破壞市容的觀感,對塗鴉客及其作品會有負面的感受。其實,你我都有塗鴉的習慣,在小時候的書本、課桌椅、公車椅背等,面塗塗畫畫。誤解常起因於不了解,在塗鴉的背後,有著社會變遷和藝術創作的故事,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塗鴉達人-台灣大學城鄉所畢恆達教授,為我們主講:「塗鴉-我塗故我在」。


很多人不知道,研究空間、性別等議題的畢恆達教授也是位塗鴉達人,但他不是拿著噴漆罐晝伏夜出的塗鴉客,而是著迷於塗鴉藝術豐富的表現形式。畢教授畢業於台大土木系,在紐約市立大學取得環境心理學博士。1986年他到紐約留學見到塗鴉後,就開始紀錄各式式樣的塗鴉,多年研究,最近出版《塗鴉鬼飛踢》一書,讓大眾進一步了解什麼是塗鴉藝術。


「我讀的是環境心理學,凡是跟空間、跟人有關的,都是研究的主題。」畢恆達教授說,初次在紐約地鐵車廂內看到黑鴉鴉的簽名塗鴉時,覺得氣氛陰森恐怖,後來走在街頭驚喜地發現,原來塗鴉除了簽名,還有泡泡字、模板…等表現形式,此後他開始拍攝街頭塗鴉、大量閱讀相關書籍,「當我認識愈多,愈發現樂趣,恐懼感也自然消失。」畢恆達教授表示,塗鴉創作就像是街頭表演,可能會不經意拋出一個全新的想法,讓你進一步思考,而且創意超乎你的想像。畢教授將帶領我們走進塗鴉的世界,無數的創意,都孕育自塗鴉的紛擾中,精彩演講,邀請您一起來參加。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560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