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醫衝破生涯困境
2006/08/06 00:36:06瀏覽652|回應0|推薦1

勇醫衝破生涯困境

        在健保操弄下, 醫療界已進入戰國時代, 申報點值每下愈況, 小醫院大多已經倒閉淘汰, 而今開業醫也是哀鴻遍野, 難以為繼, 再過來就是各大財團法人醫院, 必也遭受減薪, 裁員, 兼併的下場, 而後醫護人員出走他國, 台灣之菲律賓化”, 已經是指日可待了.

        身為醫界的一員, 廁身於大醫院的我, 很有那種茍全性命於亂世 而不可得之感, 看著業績之步步下挫, 薪水之節節下降, 內心恐慌卻有苦難言, 有誰相信醫師會活得辛苦?  常常也聽到如此質問: “ 醫師都活得辛苦, 那我們這些升斗小民呢? “ 話說得是沒錯, 但大幅減薪卻也是事實, 如何是好?

        過去醫師工作固然是辛苦, 但還能負擔得起家庭生活和子女教養的品質, 再辛苦也值得, 而今收入一天不如一天, 然而家庭開銷卻水漲船高, 讓醫師備感壓力 (我開始後悔讓小孩念私立學校了), 社會大眾素來對醫師收入固然眼紅, 而今更是幸災樂禍, 讓人十分遺憾.

        醫師們並非個個都想賺大錢( 即使賺大錢, 若不犯法, 也並非大逆不道 ), 但人生必須有基本的收入以維生, 別忘了我們並非六根清淨的出家人, 我們還有家庭的責任. 看到一再縮減的薪水, 對比節節升高的稅金, 我很想哭, 但怕被人笑, 值今百業蕭條, 很多中年失業, 甚至有燒炭自殺者, 我有什麼立場哭號 ? 可是進入醫療這一行所犧牲的健康時間和努力太大, 我所期盼的尊嚴和穩定的生活落空, 投資與報酬不成比例, 讓我對這一行失望.

        為了讓家庭維持往常的生活水準, 很多醫師開始加班, 超時加班早已是常態, 而今尤有過之( 有人甚至365天常駐醫院 ), 兼差( 有人甚至去賣馬桶 ), 做很多專業外的工作, 比如賣健康食品壯陽美白等以前從來不屑的奢侈品; 尤有其甚者, 開始報假帳, 收佣金等等犯罪行為, 若不幸東窗事發, 揭諸報章, 身敗名裂者比比皆是, 就像不久前遭健保局舉發的八千家醫院診所那樣. 全國醫療院所不過一萬五千家, 竟然一半以上被健保局當作是賊, 醫師之社會地位和個人尊嚴, 被蹂躪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前一陣子, 看見報載幾位高中資優生因學測滿分而志得意滿, 紛紛表示將推甄進醫科, 想要做濟世救人的大醫生, 我看了不禁苦笑, 人生境遇, 真的沒有一定的程式, 過去學業成績遠遠落後, 我們看不起的電子業, 而今揚名立萬; 窮畫家也能以動畫致富, 窮作家也可拍電影出名, 讀文科毫不顯眼的三級貧戶, 現居高位指點江山, 讓人望洋興嘆, 搖頭不已.

        君子固窮, 小人窮斯濫矣.” 我無力改變現狀, 只有改變自己, 所以撙節開支, 一口氣連剪了九張信用卡, 自家陽臺種菜, 每天只吃兩餐( 早午餐和晚餐 ), 盡量在醫院搭伙, 剩菜打包回家, 大丈夫能屈能伸( 忍受護士鄙夷的眼光 ), 隨手關燈, 燈壞不修, 不看電視不收型錄不消費 ! 積極培養第二專長, 厚植轉戰實力, 積極尋找開創出春天的機會, 不必靠騙, 不走後門, 再創自己的人生, 不再以醫師為人生的全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8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