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風災責任我一肩挑
2009/09/08 10:46:37瀏覽614|回應0|推薦0

劉:風災責任我一肩挑

中國時報 / 江慧真/台北報導 2009/09/08

為負起八八風災政治責任,原擬小幅改組的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宣布,十日將率全體內閣總辭!馬英九總統准辭同時由總統府出面宣布任命新正副閣揆為吳敦義、朱立倫。劉兆玄說,他階段性任務完成,現在是離開的時候,「我是全國最高行政首長,風災所有政治責任由我一肩挑。」劉揆透露,前天晚上,「馬總統來到我媽媽住的地方,我們兩人深談到深夜!」他向馬總統報告災後推動工作,是長期而非短期,期許未來新內閣這些工作要持續,以發揮綜合效益。

八月十七日,各界對救災不力嚴厲抨擊,劉兆玄於勘災行程中私下向馬英九總統提出口頭請辭,但馬英九極力慰留,慰勉劉揆應以救災為重,隨後,馬劉兩人開始分頭下鄉勘災,劉揆於八月廿六日率救災閣員南下坐鎮高雄旗山第八軍團,親自督軍到九月五日才揮軍北上;不料,兩天後便提出內閣總辭。

劉兆玄昨天在府院黨五巨頭會議後,下午自行召開記者會,簡短發表八分鐘的總辭感言後便匆匆離去,不接任受何提問。劉兆玄說,這次八八水災死亡和失蹤的人加起來,超過七百多人,「死了這麼多人,應該有人負起政治責任,我身為行政院長,應該由我概括承擔!」他強調,八月中已向馬總統請辭,馬極力慰留,而他「去意甚堅」。只是當時災區百廢待舉,許多重要工作需要立即有效地處理,於是他承諾,先帶相關部會首長進駐災區,盡快做好發放慰助金的工作,因為這是對災民起碼的撫慰;要把安置工作做好,只有做好安置才有時間空間規畫重建,馬劉兩人共識是「九月初再談此問題。」劉兆玄說,兩天前他面報馬總統,說明發放重建安置進度,目前發放的各項慰助金,都達八至九成,另有九成二災民已安置到軍營或其他公家營舍,重建條例已通過,特別預算編制已送立院,重建委員會也通過國土保育綱要計劃,通過由慈濟興建、鴻海集團認養的千戶新家園計畫近日開工,「階段性任務已完成,現在是離開的時候,我是全國最高的行政首長,所有的政治責任由我一肩挑起!」劉兆玄感謝馬總統的支持和內閣團隊的任勞任怨。這次救災重建過程中,他要感謝公益團體、熱心投入與宗教領袖精神上的支持,以及企業對政策與他個人的相挺,感謝各方支持他的人與批評指教的人,最後,從不喊政治口號的劉兆玄,破天荒在「天佑中華民國、天佑台灣人民」的高喊聲中下台。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329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