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資訊,就是抗癌的力量
2008/11/29 09:36:48瀏覽973|回應0|推薦1
民生@報╱民生@報 2008-11-28 11:00
調整字級:

知識、資訊,就是抗癌的力量?

「我是一個工作狂,被宣告罹癌之後,我第一個念頭竟然是:糟糕!我的學生怎麼辦?」對在大學任教的朱太太來說,罹患癌症最讓他放心不下的,其實是教學生涯的被迫中斷,而不是家庭、健康,甚至生命的遭受威脅。?

回想去年八月下旬,朱太太說,她在學校福利社阿婆的提醒下,驚覺自己並非發福而有了雙下巴,而是脖子不對襯地腫了一大塊。於是,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她到了林口長庚醫院做檢查。?

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醫師說,淋巴癌大多會出現淋巴腺腫大的症狀,例如出現在頸部、腹股溝、腋下的淋巴結腫大,而且可以摸得到。淋巴結外的淋巴癌,譬如胃腸道,可能出現腸阻塞及腹瀉;鼻咽及頭頸部位,則出現鼻咽症狀或扁桃腺腫大;有些病患還會出現胸水、腹水或骨頭痛、眼睛腫等現象。


一些疾病如淋巴結發炎或其他感染, 亦可能造成淋巴腺的腫大。所以,淋巴腺腫大時,必須區分淋巴腺的大小、硬度、病變及淋巴結腫大的持續時間;還有其他體徵,包括體重減輕、發燒或盜汗;加上各種症狀去判斷,究竟何種原因引起淋巴腺的腫大。儘管患者大意,但是朱太太說,幸好長庚的醫師非常積極、謹慎,立刻要求她住院進行一連串的檢查;短短不到一週,檢查出爐,醫師當著家人的面前宣布,她罹患了淋巴癌。?

「當時我非常歇斯底里,除了情緒崩潰以外,其實也不太記得自己做了些什麼事、說過什麼話,只記得先生在旁不斷安慰我……。」朱太太說,等到心情平復之後,她竟然開始擔憂起自己的教學生涯。?

為了不讓熱愛的教學生涯中斷,朱太太下定決心,要在醫師的指示下,大步走上抗癌之路。就像多數對抗淋巴癌成功的患者一樣,她在確知罹病之初,便「自力救濟」上網探尋所有與淋巴癌有關的資料,例如癌症希望協會網站的衛教新知資訊與病友學習營活動,都是她常涉獵的目標;也因為在學校教的是英文,不少外國的醫學期刊、文獻都成為她研讀的標的。?

朱太太說,透過這些資料,讓她深知淋巴癌概分兩種:一是何杰金氏疾病(Hodgkin\s disease)以及非何杰金氏淋巴瘤(Non-Hodgkin\s Lymphoma,簡寫NHL)。在日本、台灣、中國大陸以及亞洲各國,都是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比何杰金氏疾病發生率高,歐美國家則兩者比率大約相同。?

罹患低惡性第二期淋巴癌的朱太太認為,果真是知己知彼、百戰百勝,若非對淋巴癌有充分的認知、理解,她很可能在第一時間就會放棄正規治療,跑去擁抱民俗療法、秘密偏方了。「也幸好我堅守立場,配合醫師的治療,因此,儘管對化學治療深感恐懼,我最後還是能順利完成療程。」?

朱太太說,化療對她的副作用,大概就是以「手腳、背部麻痛」最令她難耐。「尤其是越到後期,我只剩下兩手的小指頭,勉強可以來敲打鍵盤按鍵!」?

另外,每當晚上睡覺時,朱先生都要幫忙把床鋪平,「只要有任何一丁點不平,我的背部就會麻痛,而且是痛到像是被電到、被針刺那般!」朱太太說,這時候,朱先生都會坐在床邊,用手按住她的頭,不斷地輕聲細語安慰她,助她忘卻疼痛、入眠。?

「如果沒有我先生理性地包容我的情緒反應,面對漫長的化療療程與種種的副作用,我恐怕很難熬過!」也為了想知道其他癌友是怎麼度過這些難關,朱太太於是在癌症希望協會的幫助下,與其他病友們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可惜的是,那一次的病友聚會,就如何經歷症狀、抗癌、對抗副作用等心得交流不盡充分。」她說,其實,病友們需要的正是這方面的資訊,例如,有病友是喝什麼東西來降低噁心、避免化療之後的嘔吐?又有人是怎麼透過物理按摩來降低手腳麻痛的問題??

沒想到,朱太太的「老師性格」這時候也發作了。第二次參加聚會時,她自告奮勇地向癌症希望協會建議,應該來玩個串連的小遊戲,讓大夥分享抗癌的心得與心情;而這項建議,當然是備受好評,從此以後,大夥們更加願意透過聚會來分享經驗、相互扶持。?

「在抗癌的過程中,我不斷反省,發現生命中遇到許多貴人;這一回,我也要努力來幫其他病友,看看是否也能當當別人的貴人!」朱太太說,為了這個信念,她會繼續傳播正確的抗癌知識,並且分享抗癌的經驗給其他人!

當癌細胞遇到工作狂,而且還是積極搜尋抗癌知識的老師;勝算真的不大!

癌症希望協會呼籲民眾,淋巴癌一向被視為是沈默的癌症。原因在於一些徵兆經常讓人與一般輕微的病痛,如流行性感冒或傷寒,產生混淆,因而導致錯誤的診斷。別輕忽這些你誤以為是感冒的徵狀,因為那有可能是淋巴癌來敲門!淋巴是身體免疫系統的守門員,當淋巴發生異狀,請及早就醫!淋巴癌若能及早被診斷出,便能成功地被治療控制。牢記淋巴癌6大防治口訣:燒腫癢汗咳瘦,守護自我,為自己的健康把關!打擊淋巴癌,全台動起來!快上網認識淋巴癌 www.08i.org.tw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242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