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汽車廣告談兒童安全
2007/12/02 16:13:25瀏覽632|回應0|推薦1

從汽車廣告談兒童安全


王國新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

平常全家開車出門,我都嚴格要求小孩一定要坐後座,絕不通融;但昨天晚上看電視時,赫然見到某新車廣告,小孩坐在駕駛座旁,表現出一家和樂融融狀。我三歲的兒子立刻質疑:「小朋友為什麼可以坐前面?」我一時語塞,不知如何應答。 

於是我翻出過去在急診遇到的病例,其中有七歲女童因坐於前座,車禍時整個人飛出撞破擋風玻璃受傷者;還有一位兩歲幼童被母親抱坐前座,車禍時小孩向前衝撞儀表板,造成頭顱開放性骨折與硬腦膜下出血的慘劇。當時父母親跪在小孩床前悔恨、自責、痛哭的情狀,事隔多年,仍歷歷在目。 

在美國甚至有發生車禍時,坐於前座的兒童被爆開的安全氣囊「斷頸」的報告,所以汽車製造商都會再三警告,小孩坐車也要繫緊安全帶,而且須避免安全氣囊打得到的地方(包括前座和後座兩邊也有側邊氣囊者)。 

據當地急診醫師朋友說,孕婦產後要抱嬰兒回家時,若未自備車內安全椅,可以向醫院借用,兒童坐車未用安全椅和安全帶者還會被處以罰款。 

在國內汽車使用越來越頻繁之今日,如何加強行車安全,特別是兒童坐車時之安全防護的要求,是人人都必須負起的責任。這樣的要求和規定,絕不能因小孩哭鬧或家長方便就可以隨便通融的。 

2000-12-19/聯合報/34/健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kwo&aid=142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