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國對抗疫情的經驗談
2015/06/04 22:27:46瀏覽91|回應0|推薦0


南韓發生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疫情發展超乎預期,從首例到同醫院再到照顧親友,已25人確診,千人隔離,可能還會繼續發生群聚感染,尤其是染病者還可以到中國大陸出差,讓病毒可能繼續往其他國家擴散,這相對於我國在2003年抗SARS的經驗相比較,南韓對抗疫情的經驗,確實還有再用心之處。
 
2002年所發生的SARS事件,是指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首先是在大陸廣東順德首發,並擴散至東南亞乃至全球,直至2003年中期疫情才被逐漸消滅的一次全球性傳染病疫潮。

當年我國為了對抗SARS,幾乎是把它視同作戰,特別是把台北市的和平醫院作為完全隔離的「戰區」,不管是疑似被感染者,或是醫護人員,均被隔離在這個院區內,讓SARS病毒不在國內繼續擴散出去。

由於SARS疫情雖然發生在廣東,但剛開始時尚未充分展現,中共政府在2003年2月之前,並沒有每日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廣東地區的疫情。直到2003年2月10日中共政府將該病情通知了世界衛生組織,在最初提供的數據中,只列出廣東省的發病狀況。

由於中共一直企圖隱瞞SARS的疫情,在北京由中共衛生部長張文康召開記者會時,張文康仍否認SARS有擴散到北京的情形,但是在整個記者會中,台下的記者每人都自動戴起口罩,很明顯的告訴人民,北京的疫情已相當嚴重。

我國發現的首例是在3月13日,是由台大醫院通報的第一名SARS病例;由於我國相當重視SARS疫情,並以台北市的和平醫院作為可疑病例的隔離院區,所以我國的處置得宜,除了首例的台商家屬和同事以外並沒有發生其他感染的情形。

由於我國有對抗SARS的豐富經驗,儘管目前全台並未發現相關病例,但是疾管署仍持續密切監控國際間及南韓MERS-CoV疫情,並已備妥因應措施,將依標準作業程序貫徹應變對策,這之間包括:

1. 邊境檢疫:加強旅客體溫篩檢及旅遊史詢問,將針對從南韓入境旅客全面發放衛教單張,必要時進行登機檢疫。

2. 院感管制:加強醫院感染管控查核,請醫院張貼提醒醫師詢問接觸史及旅遊史職業別及周遭人員是否出現症狀(TOCC)、強化急門診病患分流就診等措施。

3. 檢驗量能:適時擴充檢驗量能。

4. 物資儲備:總計國內目前防疫物資儲備量包含外科口罩一萬片、N95口罩一萬片,將維持防疫物資儲備充足。

5. 應變醫院:全台6大醫療網已指定6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21床負壓隔離病床優先收治MERS-Cov病患,另金門、連江及澎湖三離島已指定當地3家應變醫院,可提供13床負壓隔離病房,將適時啟動。

所以疫情的發生,絕對不要輕忽它的感染能力,也不要隱瞞疫情,這才是消滅疫情的不二法門。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402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