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環境的美麗與哀愁
2014/01/11 14:08:38瀏覽135|回應0|推薦0

 

    最近電影界對於國土安全的反思,似乎比其他行業更為積極,首先是由善於空拍的導演齊柏林,他以空拍的方式拍成「看見台灣」的紀錄片,並榮獲2013年第50屆金馬獎中的最佳紀錄片獎。另一位則是歷經7年,耗資近億元攀登高山深入海底,運用3D高科技的鏡頭記錄「美力台灣」的導演曲全立,他還自備3D行動放映機跑遍全台,讓偏鄉的學童也有機會認識到台灣的美麗。

    1997年《京都議定書》公布以來,世界各國針對環境、生態的相關電影陸續出現。而台灣終於在去年推出第一部在戲院上映,以全高空拍攝的畫面,講述台灣環境現況的電影。這一部空拍紀錄片,在電影院放映後,票房竟然突破2億元,是超越所有紀錄片最難得的佳績。
 
    而由導演曲全立所拍攝的3D高科技的鏡頭記錄「美力台灣」,他並沒有到電影院放映,反而是自己耗資270萬打造的頂級高科技3D行動電影車,從1月7日在台北的華山園區,開始他走遍全台放映的第一步。
 
    其實,人類關心生存環境的變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就已經開始有人投入,當時由於DDT的發明,能夠抑制疫病傳染的旋風,又發現對殺蟲也很有效,能使農作物豐收,因此被視為便宜、有效、又安全的仙丹,美國的化學商界開始大量推廣。 

    1957年美國一位作家卡森的朋友荷金絲在美國麻州鳥類保育所的小鳥,因為被飛機噴灑DDT而中毒,經抗議無效後,因此請卡森協助。卡森想春天將因而喪失鳥鳴而寂靜,她再去華府找人幫忙,促使她萌生必須出書來告訴世人,於是她後來出版一本名叫「寂靜的春天」的書,希望喚醒世人應該重視自己的生存環境。

    然而,卡森那本「寂靜的春天」雖然廣受歡迎,但卻得罪了製造DDT的化學商人,使得雙方一直在角力中。可是,DDT對環境的破壞,畢竟只是影響到昆蟲、鳥類的生存。

    這幾年來對環境更大的殺手,變成是南極臭氧層的破洞以及聖嬰現象,把全球天氣都攪亂了,例如,今年美東地區創下超過幾十年以上的嚴寒天氣,美國人就稱來自北極圈的酷寒空氣為「北極豬」,它正挾帶近20年來最冷的空氣,從美國中部掃向東岸,可能創下史上最低溫紀錄,從而導致能源需求大增,傷害冬麥收成,加劇商品與電力價格的波動,並造成航班大亂。

    所以,環境的問題一直影響到人們的生活,不管是人們自行製造的環境破壞問題,或者是大自然自己扮演的「殺手」,其實都是有所關聯,「北極豬」的來源,或許就是跟南極臭氧層的破洞相關。
 
    因此,台灣的導演能夠從空拍和3D高科技的攝影技術,把台灣環境的美麗與哀愁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這應該是對我們生存環境最佳的反省。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詳全文 台灣環境的美麗與哀愁-戰略雲--王崑義部落格-新浪部落 http://blog.sina.com.tw/wang8889999/article.php?pbgid=22448&entryid=64907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05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