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會打閃電戰嗎?
2015/04/09 23:39:59瀏覽140|回應0|推薦0

 

美國一些安全防務專家,日前在華府舉辦的一場公聽會中,憂慮未來美、中若挑起戰爭,中共可能使用閃電戰,讓美國在東亞地區的軍事基地和水面作戰平台將處於中共飛彈的打擊範圍。中共也可能尋找機會發動先發制人的「閃電戰」,讓美軍在東亞的基地和航空母艦遭到嚴重的打擊。
 
所謂「閃電戰」又稱(閃擊戰)是一種軍事學說,採用移動力量迅速地出其不意地進攻,以避免敵人組織起防禦線。它脫胎於19世紀普魯士參謀部的戰術「開火滲透」。

閃電戰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國大規模運用這項戰術,對波蘭、法國和蘇聯的入侵非常有效,但在此之後卻失去優勢,主要是因為閃電戰需要後方快速補給,且必須開發特別的補給車輛、通信的新方法和分散化的指揮方式,才能讓閃電戰獲得完全的勝利。納粹德國就因後勤補給不及,在戰線上又拉得太長之下,使得德軍最後被蘇聯軍隊擊垮。

那麼中共是否可能使用閃電戰和先發制人的戰術呢?可能性並不大,主要的原因是過去毛澤東就主張要採取「持久戰」,在大陸幅員遼闊的條件下,若打閃電戰很難保持發展很好的大都市,也等於是讓敵對者有藉口濫炸大都市。所以,「持久戰」加上「人民戰爭」,這是毛澤東在戰爭理論上留給共軍的最大遺產,共軍不太可能會改變這種戰術與戰略。

另外,在「先發制人」方面,中共的戰爭與戰略也沒有這項想法,1964年中共開始發展出核子彈以後,中共對全世界的聲明是只會使用「後發制人」,如果再加上共軍原有的「積極防禦」的戰爭思想,擔心共軍改用「先發制人」的戰法,這是杞人憂天的想法。

就以1962年發生的中共與印度的戰爭來看,這場戰爭原本共軍占優勢,但是打贏戰爭的共軍卻自動退後,而沒有繼續向前侵入到印度的領域,所以這場戰爭遂被共軍稱為這是一場大陸不情願打、又不得不打的戰爭。

而1979年發生的「懲越戰爭」,中共也是在進入越南境內打完戰爭之後,就立即班師回朝,所以這場戰爭的結果,也只能用「慘勝」來形容。

從這兩場戰爭來看,過去中共所打的戰爭都是「積極防禦」性質的戰爭,未來也不可能改變這種戰法,變成「先發制人」的戰爭,所以,美國的防務專家若不是不了解中共的戰爭行為與思想,就是為了語不驚人始不休的想法。

在中共還是一窮二白的年代,他們都沒有去侵佔別國的領土,現在富有了,更不可能輕易發動戰爭,把發展的成果毀於一旦,這也是中共寧願採取「一帶一路」的經濟戰略來擴大大陸的市場,而不像帝國主義會侵佔別國的領土一樣,中共為了保有經濟發展的動能,絕不會像美國的防務專家擔心中共會採取「閃電戰」與「先發制人」的打法。

(本文寫給漢聲短評)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22122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