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獨派的「韭菜革命」
2021/03/31 17:23:54瀏覽440|回應0|推薦2


2021年1月中旬,美國社群網站Reddit中討論股市的WallStreetBets(WSB)論壇,某些網民關注到「遊戲驛站」(Game Stop,股市代碼GME)等業績較差的股票。這個販售遊戲機的美國企業前景不被華爾街看好,但在網民關注下開始從20元漲到40元。

只是,美國股市的「香櫞研究」認為「遊戲驛站」只有價值20美元,甚至拍影片嗆聲GME的投資者,鼓動對沖基金跟著做空。這就激起散戶網友的不滿,於是在論壇上相互吆喝拉抬,散戶支持者愈聚愈多,股價開始起飆。從1月25日漲到76.79美元開始,1月26日收147.98,1月27日更拉到347.51,最高達483美元。讓空頭受傷慘重,市場估計僅27日一天損失即高達102億美元,股市炸鍋。

這場超越電影或小說情節的事件真實發生在美國的股市,支持者例如媒體,以正面觀點稱此為「韭菜革命」或「散戶反抗華爾街的網路聖戰」;反對者如對沖基金,則以負面觀點斥之為「散戶暴動」。但無論如何評價,這個「史詩級」的大軋空肯定將載入史冊。

其實,不管是「韭菜革命」或「散戶暴動」,原本就是散戶「抱團取暖」的行為,從「團體力學」來看,一個能夠成事的團體,團體領導者必須與成員互動後,讓成員對團體有高度的認同感,進而產生集體意識。並且團體成員皆清楚團體的目標,雖然會有外在力量的介入,但所有成員會適度犧牲自己的利益,而成全團體的需求,完成所有的工作,而且當團體利益發展成長時,個別利益此時亦相對增加,而促進自我(個別化)發展,形成互利雙贏的結果。

這種團體力學的理論,用來檢視網路社群,就可以看出網路社群,並不符合「團體力學」的要求,所以論壇中雖然有一個「帶頭大哥」,但是社群團體的凝聚力不足,根本經不起風吹雨打的衝擊。

尤其是「散戶抱團」目的不是要打敗空頭,而是逐利,所以「搭便車者」在網路社群內比比皆是,他們也許一時可以被喚起共同追殺空頭。但是,只要利潤達到一定的指標,散戶畢竟是散戶,有些人開始急著下車,在空頭的反擊之下,散戶抱團很快就會被打散,很難形成「團體意識」,更別提為團體犧牲個別的利益了。這就是網路社群的特性,也是股市散戶的宿命。

台灣獨派的「韭菜革命」?

這裡我們要探討的並非是股市,而是要把這種「韭菜革命」的行為,放到政治行動上來檢驗。

過去「韭菜革命」相同的邏輯,也曾出現在台灣的「太陽花」運動、香港的「反送中」行動。這個邏輯就是每一個人或許很渺小,但只要共同合作,就能成就一些事。尤其是透過網路的廣泛傳播,事件的「正義性」若成為鄉民共識,所有人都願意盡一份小小力量。

如若上百萬人一起努力,合起來的力量就沛然莫之能禦,真的改變了社會建制。只是台、港發生在政治事件上,美國則發生在金融。或許,在美國也曾發生在政治上,只是主流媒體不願意提,也就是那些相信川普才是總統大選真正勝利者的鄉民,在川普的鼓動下,曾入侵美國國會的事件。

如今,我們看到台灣到處罷免公職人員與民意代表的行動,也看到在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後,台灣獨派一些類似「韭菜革命」的行為。他們不僅會「抱團取暖」,還會「分進合擊」,至於成效如何,可以見得「散戶抱團」若沒有大團體在背後的支持與力挺,想要成事,恐怕很難。這就像美國散戶雖然初期抱團大軋空頭,最終散戶在各自利益的考量下,還是相互踩踏,「遊戲驛站」在空頭的反擊之下,股價就此一洩千里,一日就可以慘跌60%以上。

反觀台灣,在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後,台灣獨派團體立即出現失去川普政府庇蔭的危機感,不僅採取「抱團取火」的策略逼迫蔡英文更向台獨方面傾斜,還「分進合擊」的出招,讓民進黨必須被動式的配合他們對台獨意象的操作。獨派的各種政治操作,已經讓中國大陸深感憂慮,於是更採取強力反制的行動,解放軍戰機擾台頻率越來越高,就可以看出兩岸的危機也是越陷越深。

當然,今年一月獨派團體「抱團取暖」的策略,主要是有兩大聯盟的出現:一是,獨派政黨、台灣基進黨和多個本土派社團在1月2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提出「國安四箭」方針,呼籲蔡英文政府應該以強化台灣體質的政策及應對方式,目標要朝向「台美建交」。

二是,台獨大老辜寬敏所成立的「台灣制憲基金會」,也在1月23日號召上百成員組成「台灣新憲聯合陣線」,盼用實際行動創造台灣新憲法,完成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最後一哩路。

這兩大聯盟的出現,第一種是以短暫的操作模式,希望借用所謂的「國安四箭」,積極推動台美建交;第二種則是採取深耕制憲意識,要求某種形式的達成「建國」的目標。

這種獨派和小綠抱團的動作,走的就是美國散戶「韭菜革命」的路線,雖然他們不像網路上的虛擬動作,但是本質上也是希望以集體力量,強軋中國大陸對台獨來說這個「大空頭」,問題是軋得動嗎?我們暫且不論。

「國家統一前」修憲公投連署 重砲出擊

除了這兩大聯盟的「抱團取暖」模式之外,另一個操作則是採取「分進合擊」的策略。

一月份由時代力量立委在立法院提出評估修改「國徽」決議案,要求內政部在兩個月內提出相關報告,民進黨團在表決時全體力挺,形成大綠、小綠採取合作態度。決議案表面上是針對國民黨,但是實質上透過先修國徽,接著修改國旗,若再配合制憲,一樣可以達到獨立的目的。

同樣的,還有一件也是在「分進合擊」的策略下,對兩岸和平可能投下重砲的是綠黨去年發起的公投連署,他們要求立委審議通過「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前言「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刪除,綠黨一月份更在立法院召開「公投補正記者會」,該黨表示為符合公投法規定,創制必須是原則性,修正公投條文,要求應改正前言為「為因應國家現階段之需要」或其他同義文字,讓台灣憲政體制、公投程序更為完備。

這件由綠黨在去年6月發起連署、8月完成第一階段、12月舉辦公投聽證會的公投案,近期收到補件通知,日前重新送件,中選會預計2月會給補正回應,期盼通過此案,讓台灣憲政體制、公投程序更為完備。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表示,綠黨希望將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改為「國家現階段之需要」,但因公投不能提修憲案,於是採取創新作法,以公投在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中,增列第10屆立委應在2022年5月20日前通過上述修憲案的方式來進行。

對於綠黨積極推動修改憲法中的「國家統一前」的公投案,其實2020年520以前,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等人也曾提案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該案曾經在沒人阻擋下順利交付委員會審查,這項修法內容可是牽涉到統獨,原本條文第一條開頭寫的「國家統一前」,蔡易餘等提案改為「因應國家發展」,第二十六條之一「國家統一前」文字,也改為國家管轄領域僅及於台澎金馬與其附屬島嶼,這項修法後來被民進黨團叫停。

雖然蔡易餘修改兩岸關係條例的提案被叫停,如今改由綠黨直接要在憲法上修文,若依照民進黨被動式的配合修改「國徽」決議案來看,民進黨也很可能在這項修憲案採取類似的配合動作。

對此,中國國台辦曾嚴厲的反應稱「台獨分子膽敢以身試法,必遭嚴懲」。陸委會則回應,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中共應尊重多元意見。

獨派操作可能把兩岸推向戰爭的火線

可以見得,中國大陸對於獨派團體近來的一些操作,已經深感憂慮,為了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中國已經不斷的在壓制武統的聲音,但是中國越壓抑,台獨卻是越激進,台獨在惡向膽邊生之時,卻生出非把兩岸推向剃刀邊緣,達到「以武謀獨」的目的,這不僅是在逼迫蔡政府向他們靠攏,也是在測試拜登是否有足夠護台的決心。

所以,2021年開年以來,儘管台灣疫情一時之間變得更為嚴重,全球疫情也還在發燒,但是台獨團體卻利用這個執政者無法顧及政治議題的時刻,猛烈的發動攻擊,從「抱團取火」到「分進合擊」,民進黨不僅不想阻擋這股逆流,還暗中配合獨派的操作,非要把兩岸逼向火線不可,這對台灣可能更趨於不利的處境。

台灣兩岸政策的境況是藍營要和平,綠營要戰爭,中國大陸的主政者不斷壓抑武統的聲音,台灣民進黨卻一直在鼓勵激進台獨的作為,兩岸最後若被逼向非要在和、戰之間做出選擇,到底是孰利、孰不利,台灣人民是否知道應該怎麼做選擇呢?

獨派的「韭菜革命」難以完成

雖然,台獨團體想要師法美國散戶的「韭菜革命」,只是台獨團體在台灣畢竟已經變成在選票上都難以超過3%的小小綠,即使相互抱團取暖,如果沒有大綠民進黨的支持,很難成事。

就以1、2月份在桃園市和高雄市所舉行過的市議員罷免案來看,桃園市的市議員王浩宇罷免案,由於民進黨沒有強力支持反罷免,最終王浩宇就慘遭罷免。反之,高雄市議員黃捷的罷免案,因為有蔡英文發指令力挺,並由民進黨動員支持,讓她得以安全過關。

兩相比較可以看出,有無大團體在背後支持,才是能否挺過危機的關鍵。獨派團體在去年總統與立委選舉之後,除了時代力量跨過政黨門檻之外,其他的團體都已經成了散兵游勇,沒有一個獨派團體有足夠的力量進行指揮作戰,所以他們組成兩大聯盟,一個以「台美建交」為目標,一個以「制憲」為動力,但是除非民進黨願意力挺,否則也不過都是一些反被民進黨收割的「韭菜」。

現在再來觀察民進黨是否願意促成「韭菜革命」,還是要自己收割「韭菜」呢?以民進黨過去一直追殺國民黨不放的操作來看,斷不可能去支持獨派的「韭菜革命」,因為這對民進黨執政來說,不過是革自己的命,對於民進黨想要一黨獨大、長期執政的目標不符合。所以,民進黨雖然支持時代力量通過修改「國徽」的決議案,絕對不可能支持獨派的「韭菜革命」。

由此觀之,獨派的「韭菜革命」應該只是相互的「抱團取暖」,在民進黨以執政為目標的現實主義性格之下,台灣獨派想要藉由「韭菜革命」的手段,達到史詩級的革命目標,恐怕只會是南柯一夢。

(作者王崑義/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教授,本文刊登於中評月刊2021年3月號,中評智庫:台灣獨派“韭菜革命”恐南柯一夢 (crntt.com))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887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