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座談反分裂法 以「法」抑獨
2020/06/01 02:56:40瀏覽222|回應0|推薦1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中國特別於5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辦座談會。這次座談會選擇在全國人大閉幕後的次日舉行,不僅別具意義,也相當有針對性,民進黨政府不得不好好聽聽與會者在談什麼?

   

2005年中國全國人大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當時陳水扁執政正在大搞正名、制憲動作,中國為了壓制陳水扁的氣焰,特意通過《反分裂國家法》,以「法律戰」的形式,對付陳水扁邁向「法理台獨」之路。而《反分裂國家法》通過以後,也確實阻擋了陳水扁的台獨之路,讓他也不得不承認「台獨不可能就是不可能」。

 

反分裂法針對台獨

 

《反分裂國家法》是在2005年3月14日舉行的中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的一部法律。當天通過後就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並立即予以實施。該法律的主要內容有兩面性,一是鼓勵兩岸繼續交流合作,確保台灣和平統一後的自治地位;二是對主張台獨的陳水扁政府畫上了紅線。

   

其中,最受矚目的條文是第八條,列明在三種情況下中國政府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三種情況是 1、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 2、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3、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

 

外界將焦點集中在三大條件中的最後一項,即是「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這被認為是一項可以被非常靈活解釋的條件,它跟第九條的條文有重要的連結意義。

 

《反分裂國家法》第九條是要求在「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時,中國會盡最大可能「保護台灣平民和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其他正當權益,減少損失;同時,國家依法保護台灣同胞在中國其他地區的權利和利益」。

 

這等於是以法律的形式,界定中國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的權力,更重要的是,在使用武力時,得保護台灣人民與外國人的利益。明顯的,《反分裂國家法》就是針對台獨的行動,而不是針對台灣人民,甚至要在使用非和平手段時,還要盡可能保護台灣人民的財產,這也是延續當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

 

但是,時移勢轉,在2005年陳水扁執政時,雖然大搞正名、制憲,可是陳水扁政府畢竟還是朝小野大,在野的國民黨還是有制衡陳水扁的力量存在。

   

如今,蔡英文已經是第二次執政,而且連續兩任都是取得完全執政,台灣的反對力量,已經無法制衡民進黨政府這隻「怪獸」,讓中國必須站到第一線來面對台獨勢力的擴張。

   

尤其是,蔡英文在今年五二就職演說中,還強調要進行「修憲」,儘管蔡英文強調「修憲」只是針對人民的權力,以及政府職能所做的調整,但是在先前「英派」立委蔡易餘等曾提出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在兩岸統一前」的文字,雖然蔡易餘等人的提案,最後被民進黨立院黨團給壓制下來,讓他們主動撤回提案。但有這樣的先例,難保不在「修憲」時,也發生無法控制的局面,讓台灣滑向「法理台獨」。

 

中國向台獨先發制人

 

由於有對蔡英文政府藉由「修憲」,可能滑向「法理台獨」的疑慮,所以中國這次採取先發制人的策略,把醜話說在前。

   

其中,出席座談會份量最重的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就把話說明白:「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釁,嚴重挑戰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栗戰書談話最重要的意義是,人大常委會有權授權「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可以監督中國中央軍委會在執行行動時,符合第九條規定「盡最大可能保護台灣人民和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和其他正當權益,減少損失」。

   

既然是可以授權執行「非和平方式」的單位,栗戰書的講話顯然威懾的用意更強。

   

另外,比較重要的是栗戰書還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這等於是回應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強調「無法接受一國兩制」的說詞。而鄭重重申中國在兩岸統一後,都還是堅持採取「一國兩制」的模式。

   

至於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談話,也相當值得關注。他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已經實施15周年。「這是黨領導人民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要法律,是國家意志和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也是廣大台灣同胞福祉的根本保障。」

 

劉結一還說,15年的實踐證明,《反分裂國家法》在遏制台獨分裂圖謀、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法律利劍是對一切台獨分裂活動的強大震懾,恢恢法網要讓任何台獨分裂分子難逃懲治。

 

可以見得,「台獨分裂活動」是中國無法忍受的行動,只要民進黨敢獨,中國的宣示已經很清楚,就是敢打。所以,蔡英文可以搞「去中國化」,走在紅線邊緣,但是就是不能明目張膽的搞「法理台獨」,否則中國採取武力行動,不必然像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所說的「武統」,但是武力威懾,應該也是中國不會放棄的制獨行動。

 

美國干涉得了台海衝突?

 

當然,民進黨一直相信中國若對台動武,美國必然會干涉和介入台海衝突,所以幾年來蔡英文所採取的「親美抗中」路線,就是相信美國在台海衝突時,一定會出面干涉。

   

只是,當前美國的國力,已經不像1990年代的「單極霸權」,中國軍力的崛起,讓美國也不敢跟中國輕啟戰端,最多可能就像解放軍將領喬良所說,美國可能會採取西方聯盟封鎖中國的經濟,讓中國付出極大的代價。

   

問題是,西方是否還是那個團結的西方?這恐怕還是值得再觀察。就以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以後,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就明白表示,對中國實施制裁無法解決香港危機,歐盟無意考慮制裁。

   

而美國總統川普在事前揚言要重重反制中國,但是他在白宮所舉行的記者會上所宣佈的,只是將下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並將對中國、香港官員實施制裁。他還表示,美國將與世界衛生組織「切斷關係」。

   

美國的制裁沒有超過外界的預期,等於是重重拿起,輕輕放下。可見,美國在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束手無策之下,內部又出現種族示威抗爭不斷延燒,川普總統都已經焦頭爛額,哪管得了外面世界。所以,蔡英文政府想靠美國趁機「以疫謀獨」,恐怕只會陰溝裡翻船。

   

在這種現實環境之下,蔡英文雖然不接受九二共識,但是最好也別趁著「修憲」大搞「法理台獨」,否則受害的是兩岸人民,而不是美國。美國絕對不是民進黨最佳靠山,這是現實,而不是空想。

 

 (本文刊登於華夏經緯網,2020.5.30,http://www.huaxia.com/thpl/tdyh/yqbj/2020/05/6427619.html)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747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