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戰爭狀態」是種狀態,還是政策?
2020/10/30 11:34:42瀏覽330|回應0|推薦2

 


兩岸是處在「準戰爭狀態」嗎?這個議題最近很熱。10月24日台灣前陸委會副主委、中國文化大學教授趙建民在一場記者會中,以8個指標判定兩岸當前是處在「準戰爭狀態」。這個說法一提出,一時之間,不僅台灣媒體熱烈討論,大陸也感染到這股氣氛,大家都想了解現實的兩岸關係,到底真正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中。

先來看趙建民教授所說「準戰爭狀態」的8個指標是什麼?

一,台灣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代表當局認識到問題不是一般嚴重。
二,中國解放軍軍機頻繁越過「台海中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存在。
三,大陸對台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政協主席汪洋明言,「若台獨挾洋自重,台海將地動山搖」。
四,大陸擬修訂《國防法》,認定「發展利益受到威脅」,將成為開戰條件。
五,大陸頒佈《港區國安法》。
六,兩岸展開軍備競賽。
七,民進黨政府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鉤。
八,台灣增加管制兩岸往來。
 
兩岸「準戰爭狀態」說來嚇人?
 
這8項指標看起來很嚇人,但其實也不是現在才存在的現象,兩岸關係從民進黨第一次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以至於現在的蔡英文政府,在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之下,一直都沒有好過。如果再往前推,1996年台海發生的飛彈試射危機,不是比現在更緊張,當時為何沒有人說兩岸進入「準戰爭狀態」?

不是沒有,早在10幾年前,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就用這個詞彙,描述過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兩岸關係,也因為當時陳水扁大搞「正名」、「制憲」,對外還搞「烽火外交」,所以把當時的兩岸關係說成是「準戰爭狀態」,原本就比較接近現狀。也因為有這個背景存在,2005年才有國民黨主席連戰首次到大陸進行「和平之旅」,才會有發佈「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新聞公報」出現。

怎麼15年過去了,兩岸還是處在「準戰爭狀態」之中,就是因為「敵對狀態」沒有結束,才會有現在讓美國更明目張膽的出售具有攻擊性的武器給台灣,意圖把台灣打造成一做「堡壘」。因此,在美國賺取大把的台幣,卻把兩岸推向戰爭邊緣,美國居心何在,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問題是台灣人民知道的並不多,10月24日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與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所公佈的民調中,竟然有近6成的台灣人民,相信兩岸若發生戰爭,美國會跟台灣「並肩作戰」。這樣的民調並非嚇唬人,10月27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公佈的類似民調,也有近5成的人相信美國會為台灣而戰。

可見,美國和蔡英文政府把台灣人洗腦得很徹底,只要台灣人民大多數相信美國會為台灣而戰,那麼蔡政府再花多大的錢向美國購買武器,人民也不會反對,大家只把那些貢獻給美國的軍費,當成交「保護費」。

這就形成一種弔詭的現象,向美國購買武器的軍費越多,人民就越相信兩岸真的處在「準戰爭狀態」之中,美國希望維持台海這種「現狀」,以便可以有理由的讓台灣自願掏出口袋的錢,無怨無悔的交給老美。
 
美台都願意讓兩岸處在「準戰爭狀態」
 
民進黨政府當然也希望維持這種「準戰爭狀態」,只要兩岸不真的打起來,一到選舉時期,就可以繼續販賣「芒果乾」。對美國和民進黨政府可說是「合則兩利」,這個「合」,可不是和平的「和」,而是合作的「合」,美台合作不時製造台海處於「準戰爭狀態」,就可以把台灣府庫中大把鈔票給掏出,人民還樂得見到美國把精密武器賣給台灣。

所以,這就呈現另一個更弔詭的現象,也就是在「台海安全民調」中,希望兩岸「維持現狀」的台灣人民竟然高達56.5%,反而希望修復兩岸關係者,只有23.8%。如果「現狀」是「準戰爭狀態」,超過半數的人希望維持這種狀態,反倒是跟大陸修復關係者,只有兩成三的支持度,這顯然也是民進黨願意跟大陸處在不戰、不和的「準戰爭狀態」中。重要的是,國民黨當權者也開始「東施效顰」,支持兩岸繼續處於「準戰爭狀態」中,朝野政黨都認為處在「準戰爭」的現狀中,大家都可以牟利,這才是兩岸最大的危機。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馬英九之前說兩岸「首戰即終戰」(後來改為決戰),會引發綠營一陣的批評與亂棒痛打,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個結果,馬英九又何必說破?

同樣的,趙建民當過陸委會副主委,對兩岸情況的掌握應該也比一般大眾深,這時也把兩岸「準戰爭狀態」說出口,又能如何?民進黨已經把台灣人民洗腦了很深的「亡國感」,只要不真的打仗,處在「準戰爭狀態」,還是可以過著小確幸的生活,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下,哪兒也去不了,在各國都封鎖之下,跟「準戰爭狀態」又有何不同?

由此可見,在趙建民說出兩岸處在「準戰爭狀態」之後,台灣人民討論雖多,卻無感,股市照漲,房市不跌,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事實上,這也可以看出台灣人民對戰爭的兩種麻木狀態:

一是,過去70年兩岸「冷和」狀態比真正和平時期要長很多,所以大家已經對戰爭麻木,戰爭是什麼?新一代的台灣年輕人不清楚、不知道,也不想了解。

二是、既然兩岸處在和平時期是一種「準戰爭狀態」,處在對峙、衝突時期也是「準戰爭狀態」,即使1958年金門危機發生以前,戰爭也沒有跨海到台灣,所以大陸再怎麼「文攻武嚇」,台灣人民也都麻木了,不再相信戰爭有一天真的會來。

兩種「麻木」的心態,也造就台灣人民有高達六、七成的人願意為「保衛台灣」而戰。但是,這不過是一種「想像的戰爭」,並非「真實戰爭」的狀態,太多的台灣人只存在「想像的戰爭」,以為戰爭可以在真空狀態下解決,所以願意挺身為台而戰。
 

這種充滿「想像戰爭」的狀態,配合真實的「準戰爭狀態」,就是美國和民進黨政府最好操作的邊緣策略,也才是台灣人民最最該警惕的事。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0.10.30,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491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2110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