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版國安法 逼著蔡英文低頭?
2020/10/23 04:48:51瀏覽326|回應0|推薦3

 


在台海局勢不斷的升高之下,蔡英文政府已經感受到壓力,所以兩岸關係方面已經在步步後退,從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台美現階段不會建交;到台灣的雙十節蔡英文講話中,提到「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再到最值得討論的是,過去一直幫陳水扁政府操作「烽火外交」的民進黨大老邱義仁,10月14日竟然在與美國學者的視訊會議中說出:「任何務實的政治人物,除非瘋了,都不會推台獨」。
  
蔡英文說出要維持台海穩定沒有什麼稀奇,畢竟在中國軍演與戰機步步逼近的戰略下,身為總統,本來就有保護台灣安全的責任。但是具有民進黨「國師」地位的邱義仁說出「除非瘋了,都不會推台獨」這句話,恐怕他沒瘋,許多綠營人士可能早就瘋了。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蔡英文政府要走向「讓步政策」?是真的認知到「台獨不可為」?還是在中國的軍武壓力下,必須低頭退讓一下呢?

來自美國川普政府的壓力?

不管低頭是真或假,蔡英文政府已經表態不搞台獨,就必然是有重大的壓力存在,否則以過去幾年來,蔡英文在口頭上只會挑戰中國的習性,絕對不可能在夾著817萬張選票的支持下,向中國「示弱」。那麼蔡英文的壓力又來自何方呢?應該還是要指向美、中兩國。

首先要指明的是,如果沒有美國的壓力,蔡英文就不可能急速退讓。

只是,當外界不斷的擔心美國會在美中台之間製造「十月驚奇」的時刻,美國怎麼可能此時又會逼著蔡英文向中國低頭呢。

從時間點來看,蔡英文政府對中國低頭是從9月下旬吳釗燮講話開始。吳釗燮是在9月26日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訪問時,坦言台灣目前不會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這個時間點可以討論的地方是,在10月2日美國總統川普就在推特上宣布,他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已經感染新冠肺炎確診,並將立刻開始隔離與治療程序。

川普是自己在推特上宣佈染疫,但卻治療兩天就出院繼續從事競選活動。從感染新冠肺炎的時程來看,川普不可能從感染到治好就只有兩天的時間,其前奏可能早在9月份就已經被感染,只是身為總統不能輕易發佈,所以可能是拖到快要治好的時刻,川普自行宣布染疫的事情,而不是由他的主治醫師發佈,這是可以想像其中的邏輯脈絡。

當然,美國總統染疫是大事,而極度親美的蔡英文政府,正面臨中國在軍事上不斷的在台海周邊「秀肌肉」,萬一擦槍走火,美國在總統無法指揮軍事行動之下,又如何「協防」台灣。所以,當時美國絕不會在中國不斷的用軍武壓制台獨氣焰下,讓蔡英文也採取對抗的行為,因此,美國給蔡政府壓力,可能是讓蔡英文會主動低頭的第一原因。

害怕中國推出「台版國安法」?

從8月份蔡英文政府不斷的在外交上增溫,從8月中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灣訪問,8月底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奇率團訪台,再到9月中美國次卿克拉奇訪台,讓民進黨在外交上看似一片勝利氣象。

但是,也就是從8月中開始,解放軍逐步展開從黃海、東海、台海、南海等四海連動的軍事演習,而空中的戰機也天天到台灣的航空識別區「打卡」,讓台灣的空軍為了「驅趕」解放軍戰機,而疲於奔命。

很清楚的,解放軍的「武嚇」不必然想這時在台海開戰,只是要讓蔡英文感受到心理戰的壓力,以便把她從「台獨紅線」上逼退。所以,中國以軍演製造的「心理戰」,讓蔡英文就更得低頭。

這也是蔡英文會在台灣的雙十國慶講話中說出:「我們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是兩岸共同的利益;我們有決心維持兩岸的穩定,但這不是台灣可以單方面承擔,而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兩岸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共同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

儘管這段話看起來「有誠意」,卻不見得「有誠心」,但起碼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第一時間就感受到這是蔡英文這幾年來對中國講話「最軟的一次」。

「有誠意」是指蔡英文不再像去年大力抨擊「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沒誠心」是指她還是不接受「九二共識」,所以國台辦就回懟她說「先接受九二共識再說」。

從這裡可以看出,解放軍的「武嚇」,對於抑制台獨來說,已經成功了一半,那麼下一半呢?

下一半倒是可以從蔡英文雙十國慶放軟身段講話之後,中國央視接連3天播出「台諜案」,這就是典型的「輿論戰」,可以製造台灣人民對於「諜報戰」的威懾心理,不敢支持蔡英文再向「台獨紅線」跨越一步。

有了心理戰、輿論戰,就缺個「法律戰」。儘管中國已經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但這似乎是針對台獨團體所做的規範,而不是個人。所以從央視播出「台諜案」可以看出,中國是有意把台獨和台灣人民做出區隔,以便對「台獨個人」祭出法律規範。

這一點難免會讓人聯想到「港版國安法」。如果中國真的要打出「法律戰」,最後可能會制訂一部「台版國安法」,以規範台獨的個人行為。這個規範可能類似「港版國安法」一樣,只要主張台獨,不管是在哪裡「雖遠必誅」。

而放眼國際社會,跟中國友好的國家還是佔大多數,只要台獨個人踏入中國友好國家,就可能被逮捕送到中國受審,就像近幾年有些國家把台灣的詐騙犯送到中國受審一樣。

由於擔心中國為了對台打出「法律戰」,而可能制訂一部「台版國安法」,所以民進黨「國師」邱義仁才會出面說出:「除非瘋了,否則不會推台獨」的話。

大老都發話了,跟班的人還趕造次不成?

所以,蔡英文政府在川普染疫,中國可能打出「台版國安法」的法律戰策略下,必然感受到極大的壓力,這恐怕也是她要在「台獨紅線」上急流勇退的緣故罷!

(本文刊登於洞傳媒,2020.10.17,http://www.twjlnews.com/newslist.php?newsNo=448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5190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