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民進黨的庶民催眠曲
2019/11/19 22:52:09瀏覽186|回應0|推薦1

 


台灣媒體日前爆料說,大陸某個市台辦發出簡訊,要求在台陸生在明年1月11日台灣大選前離台,且強調「宜早不宜晚」。在我方相關單位還在查詢這則訊息的真假之時,11月13日陸委會和教育部卻急急如律令的將在港台生接回台,彷彿香港的暴亂已屆臨世界末日,非要台生盡快離開是非之地不可,香港的暴亂真的有那麼嚴重嗎?恐怕蔡政府接回台生不是真心關心他們,心裡所想的可能還是跟選舉有關,否則以蔡政府過去的執政能力,很少有這麼積極的態度。

不影響多數人生活

上周我曾到香港參加一場演講會,順便在香港一些經過暴亂劫後餘生的地區走走,看到的還是一般庶民如常的生活,問他們害不害怕黑衣人不斷製造的暴亂會禍及他們,一般人並不認為這有何可怕之處,對香港700萬人口來說,少數的黑衣人製造暴亂,只是在很小的範圍,對大部分人的生活並不影響,再怎麼動亂,生活還是要過。

而11月11日夜間發生在香港中文大學的警民大戰,透過影像直播看起來好像是在戰場一樣,但實質上以香港人口的聚集空間狹小,再加上大樓之間連結的密度來看,如果這樣的警民大戰是發生在市區,那引發周邊環境的燒砸搶奪,恐怕才真會影響到廣大市民的安寧,所以戰場轉移到大學校園比較寬闊的地方,應該也是破壞最小,影響庶民生活最少的不得已選擇。

但是香港警方的作為在雙方火光四射暴力對抗中,經過影像的快速傳播之後,遠距離的地方也許就會產生一種「恐怖意象」,這種被渲染式的心理效果,就像最近在台灣上映的電影《返校》一樣,原本大家熟悉的校園裡,竟出現詭異情境和意象,不時的閃現在受眾者腦中,也無形強化了台灣民眾對香港社會危機的恐懼感。

這種「恐怖意象」的產生,剛好又給蔡政府有了政治操作的空間,陸委會、教育部快速的協調華航接回在港台生,就像在危邦撤僑一樣,除了可以再次宣傳一國兩制失敗論之外,也可以把「芒果乾」化為真實的呈現在台灣民眾的眼前,而這批從港返台的台生就是最真實的「芒果乾」化身。

學生成芒果乾化身

有了這種意象存在,影響所及包括國民黨不分區提名一些親中者的名單也遭到波及,彷彿親中就是一種國民黨的原罪,誰親中,誰就是台灣的罪人。這個結果整個台灣對大陸的印象又被民進黨轉化為「抗中」的合理性,所以對民進黨來說,香港越亂越好,越亂蔡英文的連任機會就越高,這也是台灣人民雖然生活在痛苦的邊緣,還是要去支持讓他們產生痛苦的製造者—蔡政府。

所以,台灣的選舉已經超越了理性辯論政策的範圍,民進黨廣泛利用各種機會製造各種意象,除了香港的動亂之外,連大陸通知陸生放假盡快回家的訊息,也可以被操作成大陸害怕台灣的民主,擔心陸生受台灣選舉洗腦,而要他們趕快回家。這些不斷的意象操作,讓以庶民主義為基礎的韓國瑜一直失去著力點,這也是蔡英文的民調會一直大幅領先韓國瑜之因。

可惜的是,國民黨看不懂民進黨是怎樣在玩禁忌遊戲,反而還是沉迷在不分區立委分配的權力遊戲中,尤其是在國民黨內還有一股「知識藍」受民進黨的影響,也跟著民進黨看不起韓國瑜的「草包」形象,這是最讓人扼腕之處。可見民進黨製造政治意象的能力已經超乎一般想像,它像似一支支的催眠曲,不僅催眠庶民,也催眠國民黨的知識菁英,國民黨能不警醒嗎?

(本文刊登於旺報,2019.11.19,https://www.chinatimes.com/opinion/20191119004394-262105?chdtv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30958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