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們為何砲口向內?
2014/02/08 14:30:02瀏覽63|回應0|推薦0

 

         今年雙北市長的選舉出現一個怪異的現象,也就是民調聲望越高的有意參選人,幾乎是把砲口向內,而不像以往都是把批評的對象對準自己的政敵,這到底呈現什麼樣的意義呢?倒是值得探討一翻。

   先以台大醫師柯文哲來說,他從過去批評民進黨有“兩個太陽”較勁,並說民進黨是“違邦、亂邦”,讓一些維護民進黨的人士反向批評,但是這樣的“柯語錄”並沒有終止,他還繼續批評民進黨有意參選的天王是“五府千歲”,加入民進黨是把獅子關進籠子裡,這就讓那些有意參選的天王深感不堪。

   儘管如此,但是柯文哲卻越罵越紅,讓他的聲望一度超越藍營的有意參選者連勝文2﹪以上。一個無黨籍的醫生能夠在藍大綠小的政治板塊中,以偏向綠營的角色竄起,這似乎只有在1954年高玉樹競選第二屆民選台北市長,並以無黨派背景擊敗國民黨全力支持的王民寧,以11萬票超出王1萬多票。當選台北市長,令國民黨跌破眼鏡。

    爾後,台北市改為“直轄市”,能夠在台北市以非國民黨籍人士打贏國民黨提名人選者,就剩下陳水扁這一號人物了。但是對於高玉樹以無黨籍的身份,打敗國民黨提名的王民寧,曾任國府駐美大使的顧維鈞回憶“委員長和黨的領袖非常吃驚和失望”。5月2日開票當晚廣播電台甚至未明確宣布當選人,僅謂“高某得多票數,仍在統計中”。

   最後蔣介石裁定選舉有效,於是該次選舉也使國民黨中央黨部張其昀及省市黨部主委引咎辭職,導致每逢選舉成敗關係國民黨黨工的進退,為求勝選國民黨黨工開始以不擇手段買票、作票。

   後來高玉樹在尋求連任時對上國民黨全力支持的台北市議長黃啟瑞,在開票過程中更出現多次停電引人起疑的情況,最後黃以17多萬領先高的11多萬票。結束後,高玉樹的競選辦事處貼出“君子不計成敗,公道自在人心”、“寧可光榮的失敗,不求不光榮的勝利”標語。

   所以,柯文哲可以說在高玉樹之後,可能會以無黨無派的身份打敗國民黨人選的要角,這也讓國民黨到底要不要推出連勝文而躊躇不前。

   連勝文的優勢在於他的出身確實可以用“官二代”、“富二代”來形容,儘管如此,連勝文並沒有“官二代”、“富二代”的僚氣,甚至在去年“九月政爭”時,還跟著他老爸連戰暗批馬英九說,現在已經不是明朝時代,暗示不可再以“東廠”、“錦衣衛”治國。但是,這也是連勝文會不會受到馬英九支持的關鍵因素,只是,不管怎樣,連勝文大罵馬英九,這可能也是像柯文哲批評民進黨一樣,變成是他們聲望高漲的主因。

   也許是受到柯文哲和連勝文的啟示,選情應該十拿九穩的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加入批評“內閣”的作為。他第一次是批評“內閣”頭腦不清楚,不會把春節假期拉長,讓只有6天的春節假期,無法拉動台灣的消費力,讓觀光和飲食產業也無法在春節假期中獲利。

   爾後,他又呼籲政府應該讓元宵節放假,使元宵節假期可以讓一些“元宵產業”獲利。台灣的“元宵產業”最有名的包括平溪放天燈,還有台南的鹽水蜂炮,另外政府也會選一些地區製作元宵燈會,讓這些地區已經成了吸引國內和國外旅客最具魅力的地區。

        只是,朱立倫畢竟只是一位“直轄市長”,他突然向“內閣”發出號令,到底所為何事,明白的人應該可以猜測他是直指“閣揆”的位置,如果他繼續參選新北市長,那麼2016年的“總統”大選,他不見得有參加的機會,所以先佔先贏,應該是這次他對“內閣”指手畫腳的原因。

   事實上,民進黨在新北市推出游錫堃,並不具有威脅力,國民黨隨便派一位學者參選,輸的可能性並不大,所以並不需要朱立倫這種具有“總統相”的人選跟游錫堃對仗,這應該也是朱立倫“不安分”的因素。

  但是,朱立倫的表態是否會“吃緊弄破碗”,也很難說。畢竟,政治這件事,有些可以急,有些卻是需要靠一點天意,沒有天意,卻只有緣份,恐怕也很難搶到手。

(本文刊登在中評網,2014.2.8,網址如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1024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