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土高坡
2011/06/05 08:29:20瀏覽605|回應0|推薦12

黃土高坡

國際線上報道(記者 劉咏梅):1988年,中國的改革開放迎來了第一個10年,人們的思想空前活躍,文藝創作蓬勃發展。這一年,一場名為“西北風”的音樂風暴橫掃中國。“西北風”指的是當時風行中國的北方民歌風的流行歌曲熱。這類歌曲把具有中國北方民歌特色的曲調融入搖滾性音樂的整體構思中,以民族傳統音樂的神韻為流行歌曲注入新的活力。“西北風”這一稱謂來自歌曲《黃土高坡》中的歌詞“不管是西北風還是東南風,都是我的歌”。而《黃土高坡》作為“西北風”的一首代表性作品,多年以來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而廣泛流傳。

  歌曲《黃土高坡》,由陳哲作詞,蘇越作曲。這首歌以鮮明的陜北民歌風格,慷慨激昂的曲調,唱出了生活在黃土高坡人民的質樸和勤勞,以及他們對家鄉的熱愛。

  這首歌的曲作者蘇越是中國著名作曲家、資深音樂製作人。他創作了幾百首歌曲,為40多部影視劇創作音樂。談到《黃土高坡》的創作背景,蘇越介紹,雖然《黃土高坡》在中國歌壇唱紅是在1988年,但這首歌創作于1986年。這首歌的產生,和那個時代的音樂環境緊密相關。蘇越說:“其實《黃土高坡》的創作跟當年的整個音樂的大背景相關,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就是我們開始從事流行音樂的創作開始,在大陸歌壇充斥的最多的是港臺的歌曲,當然,港臺歌曲也給我們帶來很多的益處,給我們很多啟發。但是從那個時候(1986年),國內的流行音樂人、搞現代音樂的這一批年輕人來講,總是有一個志向,希望能做自己的音樂,而且是能夠植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的這麼一種音樂。”

  1986年,隨著當年推出的“百名歌星演唱會”,中國樂壇迎來了流行音樂的一個創作高峰。和其他年輕的流行音樂人一樣,蘇越也滿懷激情地投入到轟轟烈烈的音樂創作中,相繼寫出了《血染的風采》、《熱血頌》和《黃土高坡》等歌曲。在介紹《黃土高坡》這首歌時,蘇越說,在他創作這首歌之前,其實已經有人為這首歌譜曲了。蘇越說:“《黃土高坡》的詞作者陳哲,也是跟我合作《血染的風采》、《熱血頌》的詞作者。這個《黃土高坡》是他寫了(歌詞)以後有人已經寫了一版了,那個時候說實在的我們也都是年輕啊,有點輕狂。我就覺得,這個歌詞還不錯,我說不行我再寫一版。反正大家誰寫的好算誰的。就這種情況下,我把這歌詞又從陳哲手裏要過來,要過來以後改了改,改完了以後自己又寫了這麼一版,就是現在的這個《黃土高坡》。”

 

  “我家住在黃土高坡,大風從坡上刮過,不管是西北風還是東南風,都是我的歌。我家住在黃土高坡,日頭從坡上走過,照著我窯洞曬著我的胳膊,還有我的牛跟著我。不管過去了多少歲月,祖祖輩輩留下我,留下我一望無際唱著歌,還有身邊這條黃河。我家住在黃土高坡,四季風從坡上刮過,不管是八百年還是一萬年,都是我的歌。”

  蒼涼感傷,空靈沉鬱的歌詞,詞風接近本色的民歌,濃厚的黃土風情將中華民族魂演繹得淋漓盡致。在音樂風格上,蘇越運用陜北民歌為主的北方民間音樂音調,並結合流行音樂的節奏、配器,使歌曲充滿了濃郁的現代生活氣息。在1988年中央電視臺第三屆全國青年歌手電視大獎賽決賽上,胡月、杭天琪、田震等參賽歌手都不約而同地選唱了《黃土高坡》,並一一獲獎,這一批的獲獎歌手引領了當時中國流行歌壇的潮流。

  胡月演唱的《黃土高坡》採用具有西北風味的粗獷、豪放的喊嗓演唱,運腔上也借鑒了西北民歌和中國戲曲的風味,很好地表現了歌曲豪邁奔放的風格,也展示了她寬廣的音域,純厚的音色和出色的聲音控制能力。她那融民族特色于現代氣息之中的唱法,給觀眾帶來了強烈的心靈感應,也為歌曲增添了藝術感染力。

***詞曲音樂影像取自網路 若侵權 煩請通知拆除***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32488&aid=52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