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DOK"去兵論"論文系列之四 「黃埔幫」與「陳勁甫現象」
2010/01/12 17:13:20瀏覽2098|回應0|推薦0

CDOK"去兵論"論文系列之四

「黃埔幫」與「陳勁甫現象」

    一個禮拜過去了,還有幾個人記得《聯合報》940704A6綜合版〈人物搜尋網〉專欄「20年前返台從軍 陳勁甫 棄轉教職」的大篇幅報導;以及次日周姓大學教授「陳勁甫現象 將領,非黃埔不可?」洋洋灑灑的投書?
事實上,「陳勁甫現象」之所以沒有炒作起來,其中少了什麼因素也不必再深入探討。總的說,不外「拉幫結派」、「排擠」、「陷害」和「容不下人才」、「有志難申」老套,「陳勁甫現象」又不是成了個「死英雄」還有炒作空間。但這所謂「黃埔幫」事件,以及對「黃埔幫」的陳腔濫調,以前炒作過,相信以後也絕不會終止。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套上「黃埔幫」的大枷準沒錯!


    我是「黃埔幫」成員,跟陳勁甫的境遇和際遇比較起來差了很一大截,更沒有他所被加諸的光環。他沒有嚐過「黃埔十大菜」的滋味;「明星化與特殊化」之餘,沒有「下部隊」以「提昇國軍素質」,飽嚐「反智」氣息濃厚的基層官長(也是「黃埔幫」成員)對身心的凌辱。賞識和提拔他的帥化民將軍,毋庸諱言當然也是「黃埔幫」成員,他在前兩天的電視談話性節目中仍然對陳勁甫讚賞有加。但同樣是帥將軍手下幹部的我---帥化民任少校連長,我是他連上的中尉排長。也曾經進過研究所、讀過參大,在總部、國防部高司單位也呆過。但是帥將軍對我又有多少印象,又提拔和讚賞過沒有?

    照道理說「黃埔幫」應該提拔「黃埔幫」自家人才是吧,但又為啥「吃裡扒外」,幫起了「外人」?準此以觀,所謂「黃埔幫」之說也就有商榷的餘地!我先前引述那些不堪回首往事,不是「自憐」,更非「控訴」。只是想為「黃埔幫」說兩句真心話,還原一點「黃埔幫」的真實面向。


    其實所謂的「陳勁甫現象」,正適足以說明「太平將軍」和「戰將」的分際,這等現象古今中外一籮筐,沒啥稀奇。記得很多年前,我在國防部主辦的學術研討會中提出過一篇〈論「行政性領導」與「戰(略)術性領導」〉論文,主旨就在於試圖釐清這等含含混混的概念。但人微言輕,領了些出席費,哇咧了幾句,從此沒了下文。(有志難申?)


   
師黃爾璇先生(他的「特殊材料」也是我被整肅的罪狀之一),說得傳神:當今國軍將領「細膩」功夫無出其右!但這「細膩」之功,乃「太平將軍」必備身段,想必也是許多「摘星夢」追逐者的不二密笈。像某過氣中將,他能夠知道郝柏村總長上身大臂部分特寬,為郝上將特別準備的西裝總讓他穿得稱心!又有某少將(後晉中將銜)肯屈就於少校的我,為的是想要取得「吳神父腳底按摩」英文原本,以之報效某官夫人!


    二戰時段美國戰將巴頓,在夏威夷行轅任中校參謀職,長官在年度考評中寫下:「戰時為猛將,太平時期則是個搗亂分子!」當戰爭來臨時,「太平將軍」和「戰將」判然立分,然而其間血的代價又需幾許。但問題在於不會天天打仗,當太平官只要不出事,混完任期和資歷,再加一點「細膩」醬料,保證將星可期。
   
總結而言,「陳勁甫現象」不是獨立狀況,而「黃埔幫」也並非三頭六臂。書讀得多,並不表示就一定是人才;是人才並不一定就能心想事成,五星上將又如何!「將星」會隨時給撤廢,而「學歷」和「學力」卻是任何人所無法剝奪的!古謂「三不朽」,當吾等「立德」、「立功」不成,那麼「立言」豈非終南捷徑?

    明星級的陳勁甫選擇了教職,又如此低調。同是在講台上和學弟 / 妹愉快互動的小民,不禁要為他的抉擇和器度擊節。其實,當個老師的成就感覺絕對不輸過將軍,當我把自己「失敗」的經驗和他 / 她們分享,讓學弟 / 妹們多幾個角度抉擇爾後的生涯發展,自覺就已經是「造就人才」了。美國國立西點軍校畢業生留在軍中的不少,但選擇民間發展的更多,卻並不表示美軍「留不住人才」或「容不下人才」! 是故「樹人」之樂,樂無窮。「陳勁甫現象」我如是觀。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32488&aid=3680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