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9、T1可否為病患做抽痰治療?
2008/01/29 20:36:56瀏覽498|回應0|推薦0

39T1可否為病患做抽痰治療? 

  在一次的勤務當中,我和阿宏同車要將一位汀州的病患載往內湖三總。阿宏有當過2 年的替代役男,有2年的救護實際經驗,我曾經問過一位替代役男,「如果遇到有需要幫患者做侵入性治療的話怎麼辦?」那位役男說,消防隊一台救護車出勤是兩個人吧!一位是消防救護員、另一位是替代役男,所以不管是T1或者是T2的救護工作,都是由後面的替代役男為患者做醫療處置。這是在人力不足的情況下的一種替代方案。

  在開往內湖三總的途中,患者的痰音越來越大,在後面阿宏說:「患者的痰太多,痰音很大聲,會影響患者正常呼吸,我現在要幫患者做抽痰治療。」 

正在開車的我說:「不好吧!T1在救護法規裡是不能做侵入性治療的,我車子開快點就好了。」

阿宏:「可是患者的痰音越來越大聲,嘴裡的痰越積越多。」

我說:「不要,我不想用到救護車上的配備,撐一下就好了,到院後讓護士他們做醫療處置就好了。」

  我是駕駛,正當我們僵持不下的時候,阿宏就立即做出了一個決定,決定幫患者做抽痰治療。 

  到院後將患者送入醫院病房,通知了護士患者來了之後,因為護士正在忙於為其他病人服務,所以我們一直在病房等候和護士勤務交接。當我們為病患換好床(將 病人從救護車移動式的單架床,移到病床上。),及點滴、抬高患者的頭部、各種細項都服務好了的時候,患者的痰音又開始變的很大聲,阿宏就拿了旁邊的抽吸管找適合抽吸的尺寸大小,我則試試抽吸氣器的抽吸壓力,15流量的吸力適中,在護士還沒忙完之前又幫患者做了一次抽痰治療。 

  接著護士來了之後也幫患者做了一次抽痰治療,在和護士拿齊了剛剛使用過的抽吸管的數量後,今天的事圓滿結束。 

  在上課的時候,徐震宇教官被問到T1可不可以幫患者做抽吸治療的時候,徐教官說:「理論上抽痰治療屬於侵入性治療,只有T2才可以幫患者做此醫療處置,T1是不可以做的。不過在於人道的立場上,患者的痰音越來越大,影響了患者的正常呼吸,如果旁邊沒有人在的話,那你就幫患者抽一下吧!」 

  抽吸的方法大約是,先氧氣罩給氧約30秒鐘,抽吸約5秒鐘停15秒鐘,抽吸的次數不要過多,要讓患者休息一下再做抽吸治療。(一般的民眾請不要學)其實每日都在照護病換的看護,如果視病情需要,也有可能會為病患做此抽吸治療 (不然是誰在做阿?護士再厲害也不可能分身乏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2427&aid=1579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