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教學習院看牙記 Part 2
2008/02/22 02:38:59瀏覽464|回應0|推薦2
那天,學生資格模擬考,我還是硬著頭皮去了。誰叫我答應了呢?

八點是deep cleaning, 清 1/4 的牙齒。( #18-24--左下半部)

十一點是補我一顆臼齒。(# 30)

首先,打麻藥 。一下手就三針,左臉全麻了。比以前動牙周手術還麻。然後他做marking. 找出他認為牙結石很多的點 ,標在考卷上。 一顆牙 有三個面,所以是七顆牙是二十一個面 。

標完後,我被帶到牙周部給考官老師檢查 。第一位老師(牙周系主任) 坐下來看,他只看到了5面左 右有問題。學生大約標了12面 。第二位老師再看,此時我發現我的 22-24 完全不麻。因檢查牙結石需要探針下牙齦探測,病人會痛,才要打麻藥。聽說只有20%的人可以做 deep cleaning 不打麻藥。

我沒對考官說什麼,想說好人做到底,說不麻,一定要扣分。

第三位老師探完,我想結束了。nope. 記錄的助手大姐,白癡到家,才記三個人的,竟然弄亂了。搞不清楚誰說那個面有。於是,重來一次。媽呀,這太倒楣了吧。他們以為病人是麻醉下的,所以自然再來一次。

於是,一半(七顆牙中的三顆)牙完全沒麻醉的狀況下,被老師 probe 了六次。

老師們最後 agree 有七個面待清。此時已經發現這學生真的很差,他標了12個。

回到椅上,學生開始deep cleaning. 他從# 18 (左下最後一顆臼齒)往中間清。就看著他很努力,很用力地用機器戳著。可憐的我,嚇得半死。但因18-22很麻,毫無所感,也不能反應什麼。只有不斷後悔與祈禱。這期間,他又做了一件他常做的事:手上機器沒停,還在我牙上戳著,但抬起頭來,左盼右顧。天哪,他在幹嘛?

如果是老師這麼做,我還心安,畢竟老師都是老經驗,他們知道手在那兒。但這本就粗手粗腳,粗心大意的學生Rick 這樣,我......

待做到 22-24時,他知道我有感覺,問我:要不要再替你打麻藥,我搖頭表示不要。一不想打超過三針麻藥,二,有感覺才安全。他下手輕多了,我若真的很痛能做表示。

清完了,再給老師評分。聽著老師彼此的談話,什麼soft tissue trama 2.... 眼淚都快掉下來了。上帝,why me?

事已至此,我已決定等下不能讓他補牙了。我只有那麼幾顆臼齒,一顆都不能毀。因之前看診教授告訴我,那顆大牙(#30) 正中的洞很大,不小心補,可能會crack 整顆牙。我才不要冒這個險。the whole point 我這麼辛苦看牙,就是我很珍惜我的牙。

這時,有個空檔只有牙周系主任在我椅側,因我下週排了拖了好幾個月的牙周手術 (#18) ,我就開口拜託他: 下週我手術那天,是您當值,麻煩多多照顧。(我的意思是: 請看好您的學生,勿讓他犯錯。)預定做牙周手術的是研究所學生 ,是畢業有licence 在外看診的正式牙醫。但因這位研究所學生( Brandon) 是研一,我也是有點不放心。

牙周系主任回答說: 妳現在做deep cleaning, 要休息四到六週才能做手術。我當場愣在那兒。上週Rick 說要替我洗 1/4 牙時,我就說,你可以洗任一 1/4,不要洗我將動手術的這 1/4。且我特別打電話問 Brandon (牙周專科研究生),說下週動手術,這週deep cleaning 有沒有問題。他說:沒問題,先清一下很好。great !

我將這些告訴牙周主任,他立刻道歉,說下週四我到牙周看診時,他會親自下來替我診視,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這種態度,至少讓我覺得他很客氣,知道他學生可能犯錯了。並說,我們會好好負責的。 

我想到這項牙周手術已因做crown 而一延再延,現在竟又因一個錯誤,還要再等,努力吞了好幾口氣,但眼淚還是掉了下來。

不過當下重要的是趕快逃離這可怕的現場。我由評分處走回椅子時,正好經過補牙科主任。之前我已拜託他幾次,說我的學生很散,很草率粗魯,請他今天在考場要多替我盯著這位學生。但洗牙考試時,我發現,老師都站得遠遠的,學生是埋頭自己做,和平時診所看診不太一樣。平時看診時,如果老師願意盯學生,會一直坐在病人椅側看著。

於是,我很不放心再問了補牙主任一次: 等下誰會supervise, monitor 學生啊?他看看我,低聲說:if you don't want to, don't. 我還愣站了一會兒才說:那我就去告訴學生我要走了。他點點頭,再加了一句: after what happened, I don't blame you.

感謝上帝,還是在重要關頭賜給我願意幫忙,推我一把的好人。

我回到椅子邊拿衣服,告訴 Rick 我要走了,今早我不能再做了。他嚇了一跳,問:what happened?  我當下也不可能說:你太可怕了,我不敢讓你再碰我的牙。而也正好在氣牙周的學生 Brandon 搞什麼,就告訴他,牙周老師說,我今天洗 18-24 ,要4-6週後才能動手術。我很難過生氣。

我帶著滿腔悲痛回到辦公室。才洗完臉,電話來了。牙周系主任很客氣地說: sorry to bother you. 學生現在在這兒哭,說妳跑了,he is going to fail the exam。He felt that he was caught in the middle of the situation. 我替他問你願不願意 recosider, 回來給他補牙考試。 

這時我再也忍不住地哭出來了。這學生真是自大得過份。不想想病人怕他怕得要死是為什麼?是因為他種種過去草率粗魯的treatnent. 我無法對他面說: 我離開是不想再被你傷害,只說:I can't go on any more this morming , I have to go. 是給他面子。他竟然以為他是我氣牙周科的受害者! 

我衝口而出:What? He thinks he is caught in the middle? I am the victim here!!! I am afraid of him!!!!

可憐的牙周系主任,好心幫學生問病人,被病人這樣吼回去。不過這點真的讓我相當敬佩這位老師。蠻好心的,他並不知道我和這學生先前的狀況,他認為是牙周科學生錯待我,讓我生氣,逃離現場,所以還打電話來替學生問我。

這種負責的態度,和我的系主任 D教授 簡直是天上地下。

掛了電話,覺得這實在太ridiculus.

正在氣憤傷心時,好心人 還提醒我:你要趕快告訴 D教授 剛剛發生的事,等下診所會報告他的,你先和他說一下,免得他覺得不受尊重。

什麼啊。我這麼慘,還必須去顧及系主任的小心眼,太可憐了。

不過人在屋簷下,正好系主任匆匆走過,我就說我剛沒讓學生完成考試。他沒等我再說下去,就丟了句 I will transfer your case. 就跑了

麻藥開始消退,被heavily numbed 的18-22 ,痛得要死。到現在 ,六天了,不能吃東西。這不是一般deep cleaning 後的sensitive. 而是真的傷到了。更可惡的是,原先從沒未有過任何問題的臼齒 #19,現在痛得不得了!!

上帝,what did I do to deserve this? 已有牙周病,在努力保健治療牙周的我,竟被這樣折磨。


(待續)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derfree&aid=163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