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在跟誰談戀愛?
2006/11/20 10:55:56瀏覽330|回應0|推薦8
一份為期一個月的工作,即將進入尾聲。有人問我,這次的工作有沒有像是談了一場戀愛的感覺?我的答案是,「沒有」。

我創造出一個男人,他有著我所知道並且欣賞的這個人、那個人、另一個人、其他人…的好,我創造出一個女人,她有少許我的性格,以及許多我所沒有的好。這個男人,也許正是我可以說的出來怎麼樣具有吸引力的集合體,而那些曾經對我說過,「妳的才華洋溢,但是妳的脾氣也…」這種話的男人,可能會比較欣賞多了理智、成熟、溫柔的她。

他和她,談了一場戀愛;兩個人不是沒有問題,但是因為我給予的默契、體諒以及愛情,他們總是可以在篇幅內達成共識,感到幸福。

人生太長,情節雖然高低曲折,但偶而也會歹戲拖棚,800字解決不了紛爭,一個章節說不清誤解,寫完一本看不到ending。真實的戀愛,是活生生的;活生生,說的不是vivid,而是living,哪一場戀愛,不是沒經過修改、排演就上台?

停滯的完美,也許落在書寫愛情的小說中,從此過著幸福美滿生活的那一頁,但人生中情感的完美,並不是一個固定在遙遠某處的東西,完美,從不停下腳步,永遠趕在我們前方。我常在想,我們無法達到完美,但至少我們可以選擇永遠不要放棄一次比一次趨近完美。

跟一個也許很好但是缺點也一定會有的人,談一場living的戀愛,酸甜苦辣是未知的比例,但總是因為彼此都還不夠好,而知道前方有更好去追求,那是向前走的愛情;跟一個你想像中最好的人談一場vivid的戀愛,你永遠可以藉由自己而創造幸福快樂,但卻容不得一個真相的戳破。

你遇到的那個人,你喜歡他現在的樣子,是因為在他的生命中,曾經與許多其他人的交錯,甚至駐留。謝謝那些人的去去留留,讓他成為你喜歡的人,而他經由與你的戀愛,又會變成一個怎樣的人?那是神奇的事情,也許當時總是不知不覺,也許因為緣分不夠深厚,下一個與他相遇的人才能看到你刻畫在他生命中的脈絡。

我沒有像是跟這個很好的男人談了一場戀愛的感覺,因為昔日的自己曾經也想要一個只有快樂的感情,卻被當頭棒喝的提醒,「沒有那麼輕鬆簡單的事。」總是要經過一些必要的磨損,才會明白,生命的厚度,累積自這些真實的種種經過,甚至是心要失望、碎裂過好幾次的壓輾炮烙之後。

筆下的兩人,祝賀他們永浴愛河白頭偕老,至於凡人如我,在三界火宅之中見到缺憾,唯一慶幸自己尚且知道,因為缺憾才有機會走向圓滿。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itingbar&aid=55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