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擴寫
2008/07/21 20:11:05瀏覽993|回應0|推薦3

范增起,出召項莊,謂曰:「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莊則入為壽,壽畢,曰:「君王與沛公飲,軍中無以為樂,請以劍舞。」項王曰:「諾。」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

「欸,司馬遷呀,那個漢武帝說,你寫的這個鴻門宴不明不白的,他看不懂,想請你再補充一下。」

聽到丞相阿同的聲音,窩在書房的司馬遷從滿堆的書簡中抬起頭來。

「會嗎?我覺得不錯呀!」司馬遷從丞相阿同手中接下前陣子寫出來的項羽本紀手稿。

「這個項莊舞劍這個地方……看到沒有?寫這麼簡略,一點都不精彩嘛!快點快點,趕快再改一下,運用想像力渲染一下……呃,不要寫成鄙俗的語體文唷!這可會影響到你這個文學大家的聲譽……。

司馬遷跟著阿同的指尖瀏覽了自己寫的項莊舞劍,說真的他看不出有什麼好渲染修改的地方。

算了,皇上的命令也沒辦法。

「噢,好吧,那陛下肯給我幾天的時間?」司馬遷聳聳肩,問。

丞相阿同露出不懷好意的微笑,伸出一根手指頭。

「只有一天?」司馬遷瞪大了眼:「你看看我這史記還有好多內容要撰寫,有些部份今天就要付梓了,你只給我一天我怎麼擠的出時間改這……。

司馬子長先生,我想你是搞錯了,」丞相阿同繼續笑著:「一個時辰,皇上馬上就要看到,請快點動筆吧。」

這瞬間,司馬遷覺得兩腿之間的舊傷好像又痛了起來。

司馬遷搔著頭,一面振筆疾書,一面頻頻看向桌上已快燃盡的蠟燭,他的內心也如那燃燒著的燈芯一般焦急。

竹片是寫了又折、折了又寫,不多時,一大堆散落損毀的竹簡草稿已經堆滿地。

這部份到底有什麼好寫的呢?用想像力渲染?又不能直接寫成語體文……。

難道要寫項羽愛上了沛公,不忍心殺他,所以范增請了項莊來跳猛男劍舞色誘項羽並藉機刺殺劉邦?但是怎麼知道項伯老當益壯,也會跳猛男劍舞,於是跟著起來一起跳,導致項莊沒能除掉沛公,反而讓項羽享受了一段極致的視覺饗宴?

難道要鉅細靡遺的描述舞劍的過程,描述的天花亂墜、高起高落,宛如那些喜好使用冷僻文字,空有華麗文字卻沒內涵的那些文學家一樣嗎?

難道要……司馬遷腦袋裡面還擠不出幾個好點子,眼看時間一步步逼近,心中還關切著今天就要付梓的那些列傳部份,如果今天沒能寫完的話進度就趕不上,進度趕不上的話,自己還能活多久也不知道,何時才能完成這部書呢……。

司馬遷在啜泣著,因為他知道他的文采正要如同那燈芯一樣,被犧牲、被埋沒,被有限的時間壓榨的什麼也不是。

「啊!煩吶!」終於再也忍受不住,司馬遷仰天吶喊,一面咬牙用著此生最潦草的筆跡寫下了此生最醜陋的文字。

「這是什麼東西?」漢武帝摳著鼻孔,看著司馬遷剛修改完成的項莊舞劍:「字跡潦草、偏離主題、用字鄙俗、毫無章法……阿同呀。

「陛下,臣在。」丞相阿同在一旁笑盈盈的作揖。

「這個東西真的是那個文學大家司馬子長寫的東西嗎?他不是專家嗎?給他這麼多時間了他只寫出這種鬼東西?」漢武帝將修改過的項莊舞劍隨意扔到一旁,棄之如敝履。

「是,由此觀之,現今年輕人表達能力低落,毫無掌握文字的技巧可言,這真是我大漢民族的一大憾事,需要好好的鞭笞他們、教導他們,讓他們改進……。」阿同向漢武帝進諫,漢武帝頻頻點頭稱是。

煩惱著要如何「搶救國文」的兩人不知道的是,一個光芒被掩蓋的靈魂正臥倒在書桌前哭泣。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854105&aid=206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