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碎片之光- 評 黃麗群 海邊的房間
2012/04/10 22:39:54瀏覽1640|回應0|推薦10

        碎片之光                                                                      顏艾琳

 

 

正常的世界到底是多少荒謬、不正常被刻意地隱瞞,才能讓街道上來來往往的人,以為陽光之下一切平凡、安穩?近日又爆出一樁外籍勞工多人,被人囚禁在偏遠地方的廢棄豬圈,於五坪大的髒亂空間被迫賣淫的新聞,我就想到黃麗群的小說。有多少次我在城鄉邊緣路過,對著那些美麗又安靜、荒蕪而爬滿藤蔓的廢墟遐想著,是怎樣的人曾在那裡生活?又有什麼故事蒸發消逸?每個家並非有一部聖經或佛經要唸,但肯定有些秘密無法言說,於是小說家趁虛而入,以她的想像建構了人物、情節、生死交流的異次元、虛與實交換能量的模糊地帶,讓讀者迷失在一個個是假又真的故事中。

在黃麗群的〈海邊的房間〉藉由亂倫帶出男女從親情到愛慾的佔有,整篇具有陳國富驚悚電影的畫面、〈跌倒的綠小人〉道出城市百無聊賴的生活中,期待一點小小的無用奇蹟之發生、〈成家〉裡莫名其妙的魔術,原來是「死者我最大」的演義、〈1023〉令人胡思亂想的塗鴉密碼,點出無名小卒對世界的激烈抗議,也對照旁觀者偷窺跟噬血的冷漠、〈第三者〉講的是愛情中的寂寞與不可知的得失天秤。這些篇章有冷酷、奇幻、唐突、放達,黃麗群以1930年代老筆調,結合新生代對人事物的冷靜剖析,彷如賭桌上發牌高手,「機會」跟「命運」的輸贏刺激,由著她掌控局面。

〈入夢者〉、〈決鬥吧!決鬥〉、〈卜算子〉、〈貓病〉、〈無物結同心〉、〈有信〉、〈三輪車跑得快〉、〈真女如玉〉這幾篇寫的多為內心戲,並表現出人在現實的琢磨中,不見得會往發光的高峰走去,許多人一輩子愛錯、沒把握住稍縱即逝的契機、或將錯就錯而逐漸萎頓、尚在青壯即已老去的悲哀。也有一兩個試圖振作的角色,但總是徒勞、錯亂了方向。原來世界不是一整片光亮,那些被擊破、壞裂的碎片,反映的全是刺眼傷人的寒光刀刃。

年輕的黃麗群是個老氣又聰慧、有舊靈魂的現代作家。我愛看她老氣橫秋的寫人生百態,筆鋒帶點張愛玲、甚至錢鍾書的機巧嘲諷,許多句子我畫了筆記,直覺作者比我透老、卻又十足調皮。閱完她這本處女作,不禁贊曰:老成世故,達練成精;矯作之處,見得光華。

 

                2012.3.5 定稿  4月號 幼獅文藝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631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