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時開始,必有所獲
2010/03/19 11:22:07瀏覽968|回應0|推薦8

隨時開始,必有所獲         顏艾琳

 

 

三年前,我趕編白先勇的《白先勇說崑曲》,書剛進廠印刷,我當下就忍著腹痛,提早回去接孩子。隔天我醒在手術後的病房,心裡還想,能為大師跟崑曲留下這樣一本書,割掉盲腸也值得。這事過了兩個月,直到寫稿的此刻,我深深體悟,編輯工作於今閱讀書市的下滑,早就失去它崇高的服務價值了。

於是,我考量健康跟教養孩子心切,終於放下近二十年的編輯身分,回歸家庭。原本以為家庭主婦很好當,一檢驗孩子的學業基礎,不得了,筆劃順序亂了譜、數學應用題解意遲鈍、生活觀念跟行為統合無法落實,我到學校跟安親班觀察老師上課、學童日常的活動的安排……我想,我這母親回來得還不算晚。但當我獨自教導兒子時,卻發現,兒子在沒有同伴的學習狀態下,效果並不好,乃萌生擔任義工媽媽、或是帶領地方小型讀書會的念頭。

小學的每周一早自習是義工媽媽時間,我教導兒子(五華國小)班上學習詩詞樂府吟唱,很快地有了一些效果;今年詩人節,我就領著十幾位同學到林家花園表演唱詩,也讓同學感到學習成果的榮耀。9月中旬則帶領三重詩詞樂府班的六位學員,到縣政府與文訊合辦的「台北縣資深作家資料展」開幕活動,進行一場十幾分鐘的新舊詩詞吟唱。後來三重市圖書館來找我策劃讀書會時,我跟吳鈞堯也設計了「詩詞貝多芬」、「線上出版讀書會」,前者強調經典詩詞不用辛苦背誦,只要你會歌唱,那麼詩詞意境之美、個人與外在情緒的交流感動,就一生時時刻刻陪伴著你。後者吳鈞堯導讀了數本翻譯小說,我從黃克全的詩集《兩百個玩笑》,切入書寫個人或家族歷史;讀林怡翠的散文帶著學員去到非洲大地,唸《讓詩飛揚起來》裡面的詩給大家聽聽,文字是有表情的……

承蒙三重市機要秘書陳清貴先生,三重市圖書館蘇館長、前後任承辦人員呂明慧(現職新莊市文化課)、王雅薇的籌劃與邀請,目前我跟吳鈞堯在暑期還帶著本地學童,購書閱讀書籍、交流討論、說故事,把呆板的作文起承轉合模式,逐漸轉為表達或創作思維的創意啟發。

由於我們都是外地遷來台北縣的人,他的三重、我的板橋,早就是我們的第二家鄉了。我們能在地方上帶讀書會,影響兒子跟一群人走上閱讀、唱詩、賞析,這收穫不是我當初回歸家庭時能想到的。我雖一介文人、也是媽媽,但我已經體悟:教養跟閱讀只要隨時開始,任那種子隨時播種,我確信,花將開在某人感動之時……

 

 

2008.8.30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386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