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遊記】二○一一環島全紀錄(一)
2011/10/08 19:16:22瀏覽462|回應0|推薦9

  有生以來第一次環島耶!此行前後加起來的朋友有七、八位,由於朋友們低調行事,所以照片皆以有到場的景點為主。



  事前我們的準備工作已有半年以上,包括體能訓練、騎乘技術指導,我們的騎乘的人身部品也齊備。原本預定於二○一二年三月左右出發,因為我跟隊長說了一句:「明年誰會知道發生什麼事?」「現在能做的,以後不一定能夠去做。」等等類似的話,鼓舞了朋友,他很快就說:「好吧!我們九月初就出發。」「蛤?」我說。因為他要當前導車,所以我負責行程安排、攝影。



  這趟旅程的前夕,剛好南瑪都颱風過境臺灣南部,多處淹水,本來心想會不會遇上壞天氣?可是以我們的經驗,每一次出遊幾乎都放晴,對此魔咒深信不疑的我,這次真的是有些擔心了起來。隊長說:「不用怕。我們出遊一定會破解這個魔咒!」不過在出發前,我們曾經去清水為行程祈福,回來的途中突然下了傾盆大雨,穿著防摔衣的我們都淋濕了,所以在出發時,我不小心染上了腸胃型的感冒。



  我們的行程是以台中為起迄點,逆時針方向環臺,九月三日晚上下班約九點左右出發,在烏日區加油時有兩位伙伴陪同,接著,走台一線南下,約四日凌晨二點抵達高雄路竹,三點多抵達高雄市,先休息幾小時,等早上六、七點,先到旗津輪渡站留影,接著往墾丁邁進,上午的十一點半左右抵達墾丁大街。



  原本我們是要在墾丁的貴族世家用餐,可是途中經過台灣牛四學士姊妹牛肉麵,所以臨時改地點,不過可能我們平常的口味不合吧。因為滿腦子都是牛排,所以感覺不出難忘的特點,不過台灣牛的價格並不便宜啊!



  接著我們今日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最南端-鵝孿鼻燈塔,我們只有在標誌牌那邊拍照留念,為了前往台東,我們沿途邊騎邊玩,從台廿六線道走回楓港附近往台九線往台東前進。



  剛南下往高雄,就有筆直的大直線,騎到有點想睡覺,接著台東的路,過了太麻里之後接台11線由海岸線前進,「來一點彎道,不然騎到快睡著。」隊長話才一說完,光是台東台十一線,就有看不到盡頭的直線,還有騎不完的彎道…



  四點十多分抵達台東有名的東河包子,平日仍需排隊,口味算是還OK,這個休息站後,隊長與同行的兩位伙伴說好在下個站集合,我們繼續前進,傍晚六點十五分左右抵達花蓮靜浦的北回歸線界標,這裡是熱帶與亞熱帶交界處,在此處,我們停留的時間不到十分鐘,天色暗的很快,接著我們又繼續在天完全變黑時趕緊離開。



  但在此段路程,出現了一個狀況,我的愛駒ROCKY的油量不夠,經過豐濱的加油站已經休息,再前往壽豐鄉,這一段路程很長,我的ROCKY油箱幾乎見底了,我們中途停下問了當地的居民,他們指著再往前大約十五分鐘的路程,會到水璉的加油站,營業時間到晚上九點,我們又硬著頭皮繼續騎到水璉村的加油站,一到那兒之後,眼看著一些騎車的同好在那邊聚集,詢問了一下,他們說剛加好油,隊長趕快去找這個加油站的站長,拜託他讓我們兩台車加油,沒想到那個站長說已經休息,不能加了。當時只是晚上七點多左右,當下真的覺得這位站長太不通人情了,我們幾乎要被丟在深山裡,卻不肯幫忙。還要我們去找當地的派出所,可能會有一些備用油。



  後來我們又去問了派出所附近的居民,終於找到了當地的管區,警察伯伯看到我們就對我們說:「來來來!你們來這裡找我就對了!」



  他先檢視我們的車子的油量,他說還有兩個寶特瓶裝的油,油量夠我們騎到下一個加油站,於是我們拜託警察伯伯通融,讓我們把這兩瓶都買下來,讓我們脫困。心裡的不安終於暫時定了下來了。



  大約半小時的路程,我們終於到了吉安鄉的加油站,我的油箱又幾乎見底,但是這回可是加了滿滿的油了。終於安心了下來。



 



  晚上九點多左右,抵達了花蓮市區,南濱夜市與自強夜市附近過夜,第一天的騎乘里程是六百四十七公里。(待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