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逆流(55.關於愛情的成住壞空)
2007/07/21 12:58:34瀏覽1257|回應0|推薦2

「你在用你的毒牙咬我嗎?大毒蛇」看來沈睡中的李塵忽然睜開了眼晴,用她那一貫煙視媚行的眼神看著吳明。

天啊,這女人連睡覺都知道我在想什麼,吳明心裡忽然開始懷疑,也許他那最內心深處對她的愛,在她眼裡可能也不算什麼。

「你錯了,我在乎你的愛,我真的好愛你」她又這樣對吳明說。

他嚇呆了,因為又被她抓到腦子裡這一句。

於是,吳明在腦子裡想著,李塵用語言回應著,在旁人看來是一個相當奇怪的畫面。

吳明安靜的看著李塵像個啞吧,李塵則一直在自說自話。

但是他和她都不在意別人怎麼看,因為,在愛情的世界裡,兩個人眼裡永遠只有彼此。

「妳為什麼愛我,我們根本不了解對方,我們才認識沒幾天」吳明問她。

「就像你也愛我一樣,愛情如果有道理就不叫愛情了,而且,你確定我們才剛認識嗎?」她回他。

「什麼意思?」吳明好奇她這個問題。

「你信不信因果輪迴?每個人其實都有前世」她說。

「我信,特別是我年紀愈大遇到愈多不可解的事的時候」吳明說。

「那妳說,我們前世是什麼關係?」吳明問她。

「你是吳三桂,我是陳圓圓,我們彼此尋找對方己經好幾個人世了,在這一世才相遇」聽來荒謬又匪夷所思,但是吳明相信李塵不會開玩笑。

每個人都有個說話的樣子和基調,就像吳明喜歡打屁,說話真真假假,所以,如果他說他和李塵是「韋小寶和建寧公主」,他自己和別人都不懷疑這是在打屁。

但是李塵不是這樣的人,吳明知道,他不是在開玩笑,至少,她講的都是她相信的事,多年的人事經歷,吳明了解李塵這樣的人會講什麼樣的話。

他想起自己的命運其實和吳三桂也有若干的雷同之處。

「丹心早為紅顏改﹐青史難留白髮人」他忽然想起,這一句曾經被用來形容吳三桂與陳圓圓的詩。

吳三桂的一生,在別人眼中看來功成功就翻雲覆雨,但是在情場上卻是傷痕累累,他為了所愛的女人,背上了千古罵名,背叛了明朝也背叛了清朝,到最後,擁兵造反不成,和陳圓圓兩人也就這樣走到了人生的盡頭。

吳明不知道,如果吳三桂真的是他的前世,這如果是事實,對他現在的人生又有何意義?那和李塵,或者說陳圓圓這一世的相遇又是什麼樣的宿命?

「宿命是不會變的,那像是命運的基因,也許時空不同,卻是會跟著我們的每一世的人生」李塵對他說。

想到這裡,吳明不敢再想下去了,他知道自己會想到什麼,因為知道自己其實是一個什麼都不相信的虛無主義者,他不相信任何的道德、權威以及認知,他只知道,世界是由他來定義和解釋的。

如果李塵說的前世是真的,那他和她這一世那不可解的愛其實是有個解釋的入口的。

這樣說來,這世間的每一個相愛都是因前世因果而來嗎?要不然,為什麼總有那讓人臉紅心跳的愛情在這地球的任何角落出現,原本完全不認識的兩個人,在見面的第一眼竟會強烈的喜歡彼此,甚至相守一生?

吳明想著這些,忽然想問李塵,如果她和他的前世今生是真的,那這一世兩人的相遇又是為了什麼?

愛情到底是生命中的什麼?是存在的目的還只是生命過程中的附屬品,又或者,有其他的解釋?當一個人活著,愛情如何影響支配這個生命?如果生命被愛情支配了,那背後的理由是什麼?就像他現在和李塵在一起,愛情看來只是那些想控制兩人力量所使用的連結工具,甚至是一個保險。

是一股什麼樣的力量啊,竟然可以把人觀看與控制得如此透徹,吳明忽然感覺到生命的無力與渺小,是的,根本沒有什麼「人定勝天」這回事,世間萬物都只是個臨時演員,在造物主的安排和編劇下,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的存在都只有不斷的在經歷「成住壞空」的劇情,這是鐵律。

連愛情都是如此,吳明深深的相信著。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110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