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本打敗四本的道德教育
2011/07/07 21:14:49瀏覽1344|回應5|推薦15
引用:兩岸家長都迷信名校

我又要重提我的文章本末導致的才藝教育,最近看到一部影片讓我非常感動,於是我又要發揮我的道德論述了,於是就重提我這篇文章,這也是因應教育部最近為了要把四書擺進高中教材裡所寫的一篇文章,這篇很多人瀏覽,推薦的卻很少,也許大家對於道德論述不太理解,或許應該說:【根本不想理,不想鳥的】道德論述。

當我看了這部影片之後,我發現我錯了,學四書,不如學弟子規,我第一次聽到【弟子ㄍㄨㄟ】,我只聽過【綠蠵ㄍㄨㄟ】,弟子ㄍㄨㄟ是啥?【弟子規】目前被作為學佛弟子及學道弟子的主要學習法則,我上網查了一下,還蠻多部落客在討論弟子規,是筆者孤陋寡聞了。我想現在很多大學生和家長也未必知道什麼是【弟子規】?

弟子規原名《訓蒙文》,是清朝李毓秀所做,根據倫語所改編。〈論語〉不正是我們目前被規劃在四書裡面的教材嗎?

當我看到這篇文章兩岸都迷信名校,好像不是只有兩岸吧?世界各國都一樣吧?只要拼經濟求經濟發展的國家都是求名校重分數的教育環境,日前有一部印度電影【三個傻瓜】不也是描寫大學生為了求好成就進名校考高分畢業嗎?

這部影片的主角說媽媽從來沒有放棄他,一直都在給他機會回頭,不管30歲、40歲、50歲,媽媽還是沒有放棄他。

這讓我想起當十五六歲一個年輕氣盛的孩子正逢叛逆期,往往容易受到外力引誘而走偏,這個時候,說什麼話都聽不進去,在我們的社會環境裡作家長的總是以管不動,管不了,然後丟給社會、學校去管。當孩子出了問題家長怪學校,學校怪制度,制度怪環境。

我們常常討論校園霸凌事件,但是越討論好像問題越多,暴力始於價值觀的偏差導致青少年一再走偏,這影片的主人翁也說了:老師為什麼你們只教我分數、學識、利益,卻不教我什麼是道德?這個社會上很多害人的事情都是有學問的人做出來的,比如說:三氯氫胺,塑化劑(筆者加的)等事件,想一想也對,明知道對人有害卻做了。不過有一點要提出來說的是,誤入歧途的孩子唯有靠家長的不放棄,才能給孩子最好的回頭路,家長不放棄,老師也不要放棄雙管齊下才是最好的途徑,所謂的有教無類不是這樣嗎?不愛讀書的孩子為什麼偏偏一定要進大學,導致這些孩子進了大學對老師不尊敬不受教,引發更多校園問題,其實這些孩子並不壞,只是家長,環境逼了他們選擇做一些他們不喜歡的事。

社會道德要重建,我想四書救不了,因為很多人看了就頭疼,不然我的每一篇教育論文章卻是沒啥人光顧與推薦,看那厚厚的四本書不如看八卦雜誌,現在我倒認為,我也不要去長篇大論說什麼社會道德了,只要一本薄薄的【弟子規】夠我說教了,而且還說不完呢!

正所謂:【才大者;望自大;人所服 ;非言大】【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輕貲】

不過影片中的主角說了一句很中肯的話,讀名校,買名牌能解決社會現象嗎?能改變自己的人生嗎?追求大起大落的經濟人生,還有什麼比這個更重要?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5403033

 回應文章

蔬菜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蔡英文CF是國家認同OR種族操弄?
2011/07/16 13:41

您好~

現在有些小學一年級就在背誦弟子規

我覺得這是不恰當的~

因為生活教育始於實做~而不是背誦

我的部落閣:偽知識分子的禁忌

http://blog.udn.com/goodthink


HHWU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讀點書還是有用的
2011/07/14 00:26

讀些古人的智慧有助於讓現代人思考,包括價值觀與道德等. 有些不一定非得要考試去了解他們吸收多少;相反的,讀進多少算多少就好.

人生的成功與否很難用單一指標去衡量,這些在古書當中都談到. 就像孔子其實一直想當官改變世界;但沒有人賞視他. 但是他透過教導學生,讓這些學生完成他未完成的理想,整個人生是失敗還成功呢?!

Bill Gates賺了幾輩子花不完的錢,但是卻更捨得做更多的善事. 也因如此讓他丟掉世界首富,有差別嗎?! 第二或第三名或更後面,但是個慈善家是否在人生上更成功呢?!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7/08 14:25

立婷,立婷拉拉手啦!

~"~都是遊戲規則害的啦!

狐狸要跟您拉拉手啦!不要飛,在這兒很舒適的喔!



shour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能說打敗吧
2011/07/08 13:09
精神是一致的啊...
消滅台灣的納粹黨-民進黨!
通過族群平等法,強制解散民進黨!

您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已有能, 勿自私...
2011/07/07 23:07

己有能, 勿自私...

哇 ! 閒逛一下...就落入網中...

好啦, 敝帚自珍, 野人獻曝啦...

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3314829    簡論「人我關係」

http://blog.udn.com/darrenlin123/5128476     論王道文化及其系統

那年聯考完, 我竟然自動花兩個星期把六本基本教材, 認真而輕鬆的又唸一遍...


您的人 敬呈.
謝立婷(vickyjang) 於 2011-07-07 23:49 回覆:
感謝您的閒逛  不吝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