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典範】給我一生的禮物
2009/11/12 22:05:47瀏覽782|回應1|推薦7

引用文章:主題5》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典範」徵文投稿

新流感在台灣爆發以來,今年暑假父親因為氣候炎熱、氣溫升高,身體不適加上感冒,住院了,在加護病房外守候著半個月之久的我們幾個孩子,躺在病床上的父親一度病危不斷急煞了我,每次去探病,父親連遺囑都想好了、說好了,我卻在窗邊不斷地向神明求一個平安,不知是靈驗?還是我平時夠孝順,父親終於離開加護病房轉普通病房了,生命總算轉回來了。

下了班,趕往醫院去看父親,瘦弱的身子,撫著父親的皮膚,我才深深驚醒過來,長嘆在內心,我多久沒這麼接觸父親了?我多久不知道父親的身子變化了?好長好長的記憶從病床上延伸到我求學時代。

一生務農的父親,這輩子沒什麼積蓄讓我過富裕生活,是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田裡工作的身影,有時我還會小小的偷懶休息,父親頂著歲月留下的痕跡不斷地為我的生活煩惱,有時看見鄰居從身邊走過很少有言語交談,都是隔壁的阿伯、阿嬸在問候父親,那時印象沒什麼多想,只覺得父親寡言沉默,現在想起來,父親只是不知如何與人交談,包括對子女的愛,沿著田邊的水流,我洗洗腳打著水,父親從田裡的另一邊喊著:會跌倒啦!不要玩水。好玩的我哪管得著,只是一個不小心,噗通,跌到水裡去了,父親才大聲說,再玩啊!被水淹死了。從田裡回到家一路上打著濕了的腳ㄚ走回家,玩得也高興。

在我踏出社會的那一刻,父親對我說:賺錢要懂得節制,要日頭天想著下雨天,意思是指要未雨綢繆,原來從事農業耕種一直都是靠天吃飯,不要有今天生活,明天再說吧!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父親還強調一句話,日子再苦都不能欠人錢財、欠人情,錢財易還,人情難還,現在我終於知道了,當在社會上越久人情也欠越多。父親一生默默耕耘,很少與人爭,即使受到不公平,父親也會默默承受忍了下來,由於父親很少與人計較,許多鄰居會貪父親的小便宜,做子女的我們自然看不過去,幾番爭吵不斷,父親還是那句話,作人不要太計較,自己吃虧一點,因為這句話也換得老天的垂愛吧!當左鄰右舍的長輩們紛紛往生了,父親還能長壽至今膝下承歡,不過父親還是不忘提醒我們,人老就是要死的,不要太在意,父親就是這樣看得開,一生不計較,又隨興而過,樂知天命,知足常樂。

以前父親對我做錯事都會大聲斥責,現在父親已沒力氣斥責我了,那年少時期被您追著跑得我,現在正在想著您,床邊看著您的照片,淚水不知不覺的流下來。這一流到底是懺悔?還是不捨?這一流淚到底是感觸良深,因為歲月中就要讓你我分開,我要有失去你的準備。如果說父親給我這一生最大的禮物是什麼?那就是知足常樂。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348899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心同感受
2009/11/13 02:00

心同感受....雙親的愛....一生還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