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癸卯大寒
2024/01/20 22:42:08瀏覽230|回應0|推薦37
紅梅映雪韻,大呂撫華姿。
雞育精陽積,鴈行風朔馳。
堅冰內得徹,臨澤外陰時。
香瑞幽蘭氣,岩華礬椗期。
①大寒,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十四個節氣,冬季的第六個節氣。每年的農曆十二月中,即陽曆1月20-21日,太陽到達黃經300度時。《逸周書•時訓》:「大寒之日,雞始乳,又五日,鷙鳥厲疾,又五日,水澤腹堅。雞不始乳,淫女亂男,鷙鳥不厲,國不除姦,水澤不腹堅,言乃不從。」大寒出現的花信風候為「一候瑞香,二候蘭花,三候山礬(生於江南)」。亦可作為判斷大寒的重要徵象。
②癸卯大寒:2024年1月20日 22:07起,2024年2月4日 16:27止。(癸卯年乙丑月癸未日亥時起,乙丑月癸戊戌日申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80278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