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甲辰立春
2024/02/04 16:27:00瀏覽348|回應1|推薦29
大呂北風清撫音,東君太簇紅塵吟。
談天翥鳥林翔習,讀月游魚迴旋潯。 
耕始春田風合作,雪飛山域舞陽沉。
際真光節雲欣兌,野趣曉明溫養臨。
①立春,二十四節氣中第一個節氣,太陽到達黃經315°時。在陽曆二月三、四或五日。《逸周書•時訓》:「立春之日,東風解凍;又五日,蟄蟲始振;又五日,魚上冰。」《禮記•月令》:「﹝孟春之月﹞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于東郊。還反,賞公、卿、諸侯、大夫于朝。」《史記•天官書》:「立春日,四時之始也。」司馬貞索隱:「謂立春日是去年四時之終卒,今年之始也。」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立春之日,悉剪彩爲燕戴之,帖『宜春』二字。」《禮記•月令》:「是月也,以立春。先立春三日,大史謁之天子曰:某日立春,盛德在木。天子乃齊。立春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春於東郊。還反,賞公卿、諸侯、大夫於朝。命相布德和令,行慶施惠,下及兆民。慶賜遂行,毋有不當。乃命大史守典奉法,司天日月星辰之行,宿離不貸,毋失經紀,以初為常。」《春秋繁露》:至於立春,出輕擊,去稽留,除桎梏,開門闔,存幼孤,矜寡獨,無伐木。《白虎通德論•辟雍》:「若既收藏,皆入教學,立春而就事,其有賢才美質知學者,足以聞其心,頑鈍之民亦足以別於禽獸,而知人倫,故無不教之民。」《論衡•寒溫》:「正月之始,正月之後,立春之際,百刑皆斷,囹圄空虛,然而一寒一溫。」《蔡中郎集》:「月日,詔召尚書問,立春當齋,迎氣東郊,尚書左丞馮方毆殺指揮使于尚書西祠,可齋不,得無不宜,具對。」」
②甲辰立春:2024年2月4日 16:27起,2024年2月19日 12:13止。(癸卯年丙寅月戊戌日申時起,甲辰年丙寅月癸丑日午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80316561

 回應文章

vivi 之東張西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5 15:01

請問立春大好時光,

您那綠芽枝頭兒掛著個啥玩藝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