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癸卯春分
2023/03/21 05:24:00瀏覽914|回應0|推薦45
天象中和韻,雙流氣體分。
仲春雷震發,鐘夾電光紛。
新雁初行習,舊櫻開聲云。
山川錦繡織,欣兌華香芸。
①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春季的中分點,公曆日期約略落於每年的3月21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0°(春分點)的日子,古時又稱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逸周書•時訓》:「春分之日,玄鳥至,又五日,雷乃發聲,又五日,始電。玄鳥不至,婦人不娠,雷不發聲,諸侯失民,不始電,君無威震。」
②癸卯春分:2023年3月21日 05:24起,2023年4月5日 09:13止(癸卯年乙卯月戊寅日卯起,乙卯月癸巳日巳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7864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