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癸卯立夏
2023/05/06 02:19:00瀏覽1006|回應0|推薦45
姑洗三春暮,南君仲呂工。
蟬鳴地動出,音籟天行功。
千葉芙蓉麗,一書玄道風。
星雲人間濟,淨土悟能空。
①立夏,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每年的農曆四月,即陽曆5月5-7日,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逸周書•時訓》:「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螻蟈不鳴,水潦淫漫,蚯蚓不出,嬖奪后命,王瓜不生,困於百姓。」《禮記•月令》:「﹝孟夏之月﹞立夏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夏於南郊。還反,行賞,封諸侯,慶賜遂行,無不欣説。」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立夏》:「立夏取平日曝晾之米粉春芽,幷用糃麵煎作各式果疊,往來饋遺。 
②癸卯立𡕾:2023年5月6日 02:19起,2023年5月21日 15:09止(癸卯年丁巳月甲子日丑時起,丁巳月己卯日申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7913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