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壬寅芒種
2022/06/06 00:26:00瀏覽893|回應0|推薦56
仲呂黃梅雨,蕤賓蓮葉千。
鳴無伯勞習,聲有嘲鶇翩。
黑土荒蕪燹,麥田芒種填。
泰來常否極,萬物機生旋。
①芒種,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夏季的第三個節氣。每年的農曆五月節,即陽曆6月5-7日,太陽到達黃經75度時。《逸周書•時訓》:「芒種之日,螳螂生,又五日,鶪始鳴,又五日,反舌無聲。螳螂不生,是謂陰息,鶪不始鳴,令姦雍偪,反舌有聲,佞人在側。」《曆書》:「斗指已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②壬寅芒種:2022年6月6日 00:26起,2022年6月21日 17:14止(壬寅年丙午月庚寅日子時起,丙午月乙巳日酉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7485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