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壬寅夏至
2022/06/21 17:14:00瀏覽834|回應0|推薦49
夏極常炎態,守謙音蕤賓。
角衰兵革引,鳴莫逸群臣。
半夏疏生氣,生民得疾頻。
鼎新推革故,通博解更宸。
①夏至,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個節氣,夏季的第四個節氣。每年的農曆五月中,即陽曆6月20-22日,太陽到達黃經90度時。《逸周書•時訓》:「夏至之日,鹿角解,又五日,蜩始鳴,又五日,半夏生。鹿角不解,兵革不息,蜩不鳴,貴臣放逸,半夏不生,民多厲疾。」《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中……夏,假也,至,極也,萬物於此皆假大而至極也。《易經》姤卦,為五月卦,一陰起於下(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孚夏至之時令。陽氣雖盛已經失勢,陰長陽消之象。漢《周禮•春官》載:「以夏日至,致地方物魈。」夏至日正是麥收之後,農人既感謝天賜豐收,又祈求獲得秋報。夏至前後,有的地方舉辦隆重的「過夏麥」,系古代「夏祭」活動的遺存。消夏避伏:夏至日,婦女們即互相贈送摺扇、脂粉等什物。《酉陽雜俎•禮異》:「夏至日,進扇及粉脂囊,皆有辭。」扇,藉以生風;粉脂,以之塗抹,散體熱所生濁氣,防生痱子。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被確定的一個節氣。前7世紀,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這一天稱作「夏至」。
②壬寅夏至:2022年6月21日 17:14起,2022年7月7日 10:38止(壬寅年丙午月乙巳日酉時起,丁未月辛酉日巳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7522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