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壬寅立夏
2022/05/05 20:26:00瀏覽811|回應0|推薦52
三春姑洗別,仲呂序南風。
碩鼠鳴消漫,地龍音莫匆。
一書評萬古,二卷立人功。
千葉芙蓉出,疫情能淨工。
①立夏,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夏季的第一個節氣。每年的農曆四月,即陽曆5月5-7日,太陽到達黃經45度時。《逸周書•時訓》:「立夏之日,螻蟈鳴,又五日,蚯蚓出,又五日,王瓜生。螻蟈不鳴,水潦淫漫,蚯蚓不出,嬖奪后命,王瓜不生,困於百姓。」《禮記•月令》:「﹝孟夏之月﹞立夏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夏於南郊。還反,行賞,封諸侯,慶賜遂行,無不欣説。」清潘榮陛《帝京歲時紀勝•立夏》:「立夏取平日曝晾之米粉春芽,幷用糃麵煎作各式果疊,往來饋遺。 
②壬寅立𡕾:2022年5月5日 20:26起,2022年5月21日 9:23止(壬寅年乙巳月戊午日戌時起,乙巳月甲戌日巳時止)。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7389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