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悲的感動才能蛻變生命(說法2-1)
2021/09/04 15:12:05瀏覽592|回應0|推薦0

二oo八年二月

成長,是在痛苦當中,尋找到如何避免讓痛苦繼續侵害我們,如何讓我們趨吉避凶。

這是老師對世俗間成長現象的一種定義,但是這篇文章要談的不是成長,是蛻變
生命。

如何才叫做蛻變生命呢?

也就是我們內在裡面所有的盤算,所有的計較,所有的計算,都漸漸消失了。

所有的理想,所有的夢想,都已經化成了煙雲,漸漸你內在那一片無雲的萬里晴空都顯露了。

那時候你的生命,就可以止於絕對的自由自在,喜樂無邊無盡的意境,而那一種喜樂是不需要理由的。

你內在的笑容,不會因為某一種特定事情的發生,或特定夢想的實現,你才會開懷笑。

因為當你的特定條件,可以得到實現的時候,你才能開懷笑,而當那個特定條件消失的時候,或者它沒有產生的時候,那你就會開懷哭。

所以那不是你生命的本然面貌,那是你的貪慾所造成的,你裡面有太多的夢,有太多的理想。


那些夢,那些理想能實現的時候,才能博君一笑,而那個搏君一笑的笑容、笑聲,或那個心裡的笑聲是那麼的短暫。

然後再來呢?又開始很無聊、很空虛了,因為你內在的無聊跟空虛,讓你生命活的很無趣。

而為了那個無趣,你不斷的要往外去尋找快樂,或者去創造一個目標,然後讓你很努力的往目標去攀爬。

然後當你登上了那個目標的巔峰的時候,你會得到暫時的痛快,而你用那暫時的痛快來麻醉你空虛無趣的痛苦。

你的生命週而復始永無止盡,都是在外追求,追求什麼?追求快樂。

而為什麼要追求快樂?因為你內在很不快樂。

而為什麼你會很不快樂?因為你內在很空虛、很無趣,無趣到生不如死,可是又怕死,坐立難安,做什麼都不對,可是不做也不對。

為了控制那種痛苦,你就在自己生命的生涯裡面做了一些規劃,而那個規劃只是讓你的痛苦可以轉移。

你設定目標,你現在要好好的努力,要拿到碩士學位,可是當你拿到碩士學位的時候,你會發現那個感覺不過爾爾,或者只是痛快一下子,再來又是很無趣的開始。

你害怕那個無趣,你就往你最專長的方向,又再設定另一個目標「博士」,而那個目標叫夢,所以就很努力的去往那個目標努力,去追逐那個博士的學位,追逐你的
夢,意謂著它還沒有發生。

夢,是還沒有發生,發生就不是夢了,而那個夢,當你達到的時候,那個夢就破碎了。

所以你很努力又開始往上攀爬,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在那個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的過程裡面,你麻醉了你的空虛,因為你把能量用在「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可是當你拿到了博士學位的時候,你會發現,還是依然無趣,所以拿到博士學位以後,又要再努力當大學教授,而且要好的大學的教授,想辦法用很多的應徵函,還要透過各種關係去鑽營,還要很多的著作,然後很努力的去達到那樣的位子。

然後達到以後呢?又覺得很無趣,因為那個空虛,那個不快樂,又出來了,快樂一下子,又是痛苦一輩子,所以就再努力,再設定目標當政客,當立法委員,或者入閣去當部長。

生命週而復始的在築夢,在追逐夢幻,因為它是那麼的虛幻,它一點都不真實,因為它沒有辦法帶給你真正的快樂,它只是在麻醉你內心的不快樂。

空虛,是你內心唯一的不快樂,而你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去填補那個空虛無止盡的黑洞,這是生命的悲哀,那是老師常說的,慘絕人寰的悲劇,就是那個東西。

凡人都是為了那個東西在努力,為了填補那個東西的黑洞,而在努力當中設定目標。

我們剛才講的是一路一帆風順,這樣追逐下去的過程,到最後空虛依然,都不斷的產生,所以就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很努力的工作,等我退休以後就會有好日子。

我告訴諸位,退休的好日子是在夢裡面的,當你真正很努力、很辛苦工作的時候,是因為要填補那個空虛,而創造一個夢,就是退休以後我就能輕鬆了。

事實上,是努力用一個目標來轉移對生命空虛的無助,等退休以後,你知道,又出來了,退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的快樂。

退休是在想像中才快樂,等面臨退休以後又不快樂了,那退休不快樂的時候,怎麼辦?

去當義工嘛!去慈濟當義工嘛!或者到教會去當義工嘛!或到醫院去當義工嘛!甚至也可以到捷運站當義工啊!拿著牌子教人家要上電梯的時候,手要放在電梯旁邊的扶手。

週而復始,那不然就是吃喝玩樂等死,等進棺材的日子,或者開始誦經唸佛了,年輕不會唸佛,到老的時候就開始唸佛,因為怕死。

因為年輕的時候,他有很多的目標,很多的理想可以追逐,他不需要去面對他的空虛,然後到退休的時候,完了!所有的目標該設的都設了,也完成了,那面對的就是空虛所產生的無助跟害怕。

耶!空虛又怕死耶!空虛可是又怕死,所以老實唸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每天拿著念珠,一顆一顆的算,他生命已經失去了什麼?生機了,跟機器人一樣,二、六時中,二十四小時連睡覺都要唸佛。

耶!活死人!他腦子裡面只有佛號,他把他剩餘的生命孤注一擲,要什麼?要賭!要跟阿彌陀佛來交換條件,就是他用餘生來唸佛,然後只要換取到那個地方哦!就不用來投胎轉世了,諸位,生命這樣怎麼會快樂呢?

生命永遠沒有快樂,在未來心裡面,在夢中,在追逐夢,在空虛裡面,設定目標的行動裡面,而產生了那麼多的追逐,怎麼會有快樂?

所以凡人都是不慈悲的,我告訴諸位,生命能蛻變,生命能得到自在,就是找回你本來的慈悲。

老師在每一個片刻裡面,在每一個場景裡面,片刻叫時間,場景叫空間,我在分享正法的過程裡面,我沒有一絲絲圖利自己,從開始到現在到未來,如果你們可以逮
到老師有一絲絲圖利自己的心,那我就是一個魔鬼。

我請諸位你們去推動正法,都是為了什麼?慈悲的事,我沒有為了一絲我自己自利的事情去拜託過你們,如果真的有的話,我會跟你們拜託,而且會很客氣,我沒有一絲為自己的利益在著想,一絲絲都沒有。

我的生命是真正的蠟燭,我生命沒有休息,只有睡覺,我不需要休息,因為我沒有貪慾,我沒有追求,我為什麼要休息?

追求是用力的,用力就要休息,用力了一定要放鬆,我沒有。

那我為什麼談「我」?我是你們的本性,不是我很偉大,一點都不是,我是你們失去的慈悲。

我告訴你們,你們的慈悲是這個樣,只是你們不知道,可是我說了你們就漸漸會知道,當你的慈悲到全然的時候,你知道,空虛就不見了。

內心的慈悲會讓空虛漸漸消失

空虛才需要行動,空虛才需要活動,空虛才要追夢,空虚才需要創業立功,要求人家肯定我們,求自己的肯定。

空虛是生命痛苦的根源,而空虛跟慈悲是對立的,你慈悲愈大,你空虛愈少,你空虛愈大,你慈悲愈少,你沒有慈悲, 你的空虛已經到空洞了。

所以你知道,你一定要體會那些魔王,那些魔鬼,他們很可憐,他們很空洞,耶!空虛強度到空洞,你知道嗎?

空洞是很痛苦的,所以空洞還活著,可是感覺自己好像魂銷魄散一樣。

你有沒有體會過,突然早上醒來覺得活的好無趣!你有沒有體會過,要睡覺前又覺得好無趣,怕醒來,也怕睡覺,你知道,很多的魔鬼是這個樣,你知道嗎?

他們好可憐,而他們沒有慈悲的東西,他慈悲被掩蓋了,他們才會活在那麼痛苦的意境裡面。

而他們也沒有一絲絲慈悲的東西可以療傷止痛,所以他們只有搞破壞,搬弄是非,或抓取權柄,要權弄術來什麼?來奴隸人家。

所以魔鬼有一個特質,他們很喜歡權柄,因為權柄會讓自己的自我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可以填補內在的空洞。

所以你看那個魔鬼,他還沒有掌權的時候,他會非常卑躬屈膝,可是等到他掌權的時候,他非常的自大。

他在耍權弄術當中,絕對不是為了工作上的必要,是他要在那裡面得到自我的滿足。

可是老師在推動正法的過程,我會拜託你們,甚至誠心很夠的弟子, 老師就直接指定你們,可是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了利他,為了眾生。

我不會為了一絲絲我自己的事情去拜託你們,去命令你們,我沒有這個權柄,如果我有的話,我還是眾生,我還是個魔鬼,我們要這樣來對照。

所以我今天為什麼要談到慈悲的感動?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慈悲,可是我們不知道它在哪裡?

它在我們內心最深處裡面,當我們找到它的時候,我們就會感動。

而找到愈多,感動愈多,而到全然感動的時候,你的生命就開始很有能量了,你生命裡面那個不安,那種追求就漸漸消失了。

而你竟然會感覺到,怎麼會愈來愈淡泊?到最後,除了情執以外,對感情的執著以外,什麼都不見了。

吃什麼也很簡單,你也不需要很漂亮的衣服,你也不需要很精緻的美食,那對你來說已經失去了意義,你只需要活下去。

所以跟老師一起工作的,就可以看到老師,事實上我常常從早忙到晚都沒有吃東西,到晚上還不餓。

那你看,我需要的那麼少,我只需要活下去而已,我沒有什麼要追求的,我是一個沒有夢的人,我生命沒有什麼要追求的,我也沒有什麼彼岸要達到的,我也沒有解
脫道要去追求,連這個都沒有了,我也不需要人家愛我,我不需要自我實現。

你看,老師每一次會穿著比較正式,是因為有攝影機,今天終於輕鬆了,你看今天就可以穿的很舒服了,你知道嗎?因為只靠聲音就可以了,不需要再錄影了,你看穿的這樣不是很舒服嗎?

我想你很少看老師穿西裝吧!只有在上電視的時候,那是沒有辦法,要給鏡頭上的觀眾看的啊!

我最喜歡的是騎摩托車,而不是開車,我常常說,因為在騎摩托車的過程裡面,可以跟大自然,跟這個時空完全沒有距離,我不需要透過車窗看世界,我喜歡很純爭
的感覺,我喜歡很真實的感覺。

我喜歡穿牛仔褲,因為我隨時都可以坐,甚至隨時都可以躺。

我也不喜歡穿皮鞋,因為皮鞋穿起來像高跟鞋一樣,高跟鞋是女孩子穿的嘛!女孩子穿高跟鞋是因為愛漂亮啊!那男孩子穿皮鞋好像是這個世俗一個正式的規範,為什麼?給大家看的啊!

但是老師不需要,你可以看,老師穿的都是布鞋,但是我也不喜歡騎腳踏車,因為太累還要踩,騎摩托車可以慢慢加油門啊!可以快,也可以慢啊!也不用為了停車位在那邊累個半死啊!對不對?

生命真的很簡單耶!可是生命為什麼在凡夫俗子的眼中變的那麼不簡單?因為他
的追求,他要的很多!

我都知道,我的需要就是那麼的少,我才不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我也不需要人家覺得我很帥,我都不需要。

我只有上電視是需要,為什麼?為慈悲而需要,讓眾生看起來比較養眼,然後他們才想要聽你講什麼啊!

我們生活裡面就是那麼簡單,我不需要人家注意我,所以我生活很低調,你看,今天終於戴這個黑邊的眼鏡了吧!上電視或錄影我就戴那個金邊的,對不對?

我告訴你,那只有上電視我才會戴的,你要注意那會讓你快樂嗎?我會覺得有壓力。

所以生活真的很簡單,可是我們有太多、太多的虛榮心,那個虛榮不是你需要的,可是你已經根深蒂固以為那是你需要的,而那個東西會把你的慈悲心吃掉。

所以,你如果受到老師的肯定你會特別開心,你要注意,那老師不肯定你的時候,你就不開心了。

如果你是為了老師的肯定,然後才來這個地方護持正法,那老師不肯定你的時候,你就會離開,這樣你不是愛老師,你是愛你自己的自尊心,這跟慈悲一點都無關,你要這樣來對照,因為那裡面就會讓你的空虛漸漸消失。

所以老師在傳佈正法的過程當中,帶團隊打戰,絕不會手軟,絕不會有婦人之仁,因為婦人之仁是慈悲心不足。

它可以叫心軟,那個跟慈悲是有一點關係,可是不夠深,因為我們怕人家痛,會造成我們的心痛。

耶!我們怕人家痛,造成我們的心痛,你看,還是怕自己心痛,而該做的事情沒有做。

你的小朋友,他很懶惰,所以他上課常常遲到,然後他遲到的時候,就會被學校的老師跟同學看不起,然後你只能催促他去上課,可是他連早上都爬不起來,怎麼辦?

那你如果慈悲心夠,你應該好好修理他一次,修理到可以驗傷的階段,然後以後就不用修理他了,因為只要棍子放在那邊就好了。

他自己懒惰的個性,他克服不了,然後你的棍子在那邊,就自動可以把他那種懶惰
的個性,得到兩害相權取其輕的一個什麼?壓迫,這樣他的賴惰性就不見了,這是多大的慈悲啊!

可是一個慈祥的媽媽,一個心軟的媽媽 ,她慈悲心不足,為什麼?她怕小孩子痛,她沒有看到這樣對小孩子是有幫助的,或者她有看到,但是她做不下去,縱使老師這樣講,她還是做不下去,因為她怕他痛,而造成她自己的痛。

因為小孩子是她的心肝寶貝,那一塊肉打下去,她心會痛,還有她怕他小孩恨她,「這樣小孩子他會恨我,以後他就不會孝順我,他就不再愛我了。」

你看,時時刻刻都在為自己計較,然後說她很疼這個小孩,她溺愛這個小孩,事實上她是慈悲心不足。

所以老師在帶團隊打戰的過程中,一點都不會心軟,是因為我的慈悲到全然,我永遠看到最深的點。

而我不需要任何人愛我,我沒有一絲絲為自己的利益在計較,為自我形象在計較,因為我沒有那個東西,所以這才是慈悲的真實意義。

為自己的面子,或者為自己的錢財在打算,或為自己的後半生在打算,或者為自己
一切的利益在計較,我不是說你這樣做不對,在護持過程中,顧佛祖也要顧肚子是
沒錯。

可是有人是哦!他是以顧肚子為主,他完全沒有顧佛祖的心,可是他卻偽裝成他有顧佛祖的心,那是多邪曲的一件事情啊!

而我們會以為他好善良哦!他對老師的護持那麼的誠心,我告訴你,錯了!最可怕的是誤判,而他也以為他很誠心。

所以我常說,沒有人可以說他全然了解自己,只有透過觀照,還有透過場景。

一個福德很高的菩薩,我說福德就是他的慈悲心很大,而產生的福氣,這樣他的觀照力會很強,這個福氣就是觀照力,還有上天守護他,可以讓他在每一個因緣當中
逢凶化吉。

他不會沒有飯吃,老天爺一定會給他飯吃,他甚至不需要去經營他的事業,老天爺就會派人來幫他經營,會讓他有得力的助手,因為他心中只有眾生的利益。

當一個人,他可以以這個標準來自我檢視的時候,他就是真佛子啦!就是佛弟子,而那時候老天爺都會幫他。

那為什麼要幫他?這不是跟老天爺在談條件,是因為他來這個世界,他要渡眾生來蛻變他自己的生命,而在這個過程中,老天爺或者因緣,會有各種場景給他,但是那只是他在這個世界磨練的地方。

你有沒有看過阿兵哥在新訓中心,然後沒有飯吃的嗎?新兵訓練中心叫新訓中心, 會沒有飯吃嗎?怎麼可能?那還需要訓練嗎?已經餓昏了,還有可能訓練嗎?

老天爺一定會安排他的生活的,可是如果他內心充滿了利益,然後包裝成他是為了護持老師的正法,那你會發現因緣到了,他就會顯露出來,而那是很美的!

因為只有兩種情況,他在那個場景中發現自己原來是那麼的貪慾,或者他離開,而不再造業,都是很美的!

所以我們常常在跟外境、跟人互動當中,我們也要注意,我們是不是有所貪求的心,而我們不自覺。

我們默默的做好事,我們認為它是好事,比方說我們捐錢、賑災,可是我們用無名氏,但是這無名氏有兩種可能性,一個是你的慈悲心,你不需要人家記得。

一個是你在計算用無名氏的名稱,因為你要陰功,你不需要陽功,陽功就得到陽報,陰功就得到陰報。

那什麼叫陽功?什麼叫陰功?

你做好事,人家知道了啊!人家把你當作榮譽董事阿!像慈濟功德那樣的榮譽董事啊!這叫陽功,因為你得到大家對你的肯定,你是大善人。

那陰功就是,你默默的做,你的事業就會很順,你是用這樣的計較跟計算出來,而產生的無名氏的名義,這個都是。

「功」就是計較跟計算,而你已經得到回報了,這叫外道,這在求福。

求什麼?求大家都知道,這也是一種福氣,大家知道你是大善人,也是一種福氣啊!一個是老天爺會讓你好運氣,也是一種福氣啊!

曾經有一個企業家,他常常會賑災做好事,可是他都用無名氏,有一天終於讓他好朋友發現了,就問他說:「耶!你為什麼要用無名氏來捐這些錢啊?哇!那你一定
一個很有宗教信仰的人?」

然後他說:「唉呀!你是我的好朋友,我告訴你一個秘密好了,我對宗教是沒有什麼信仰啦!我只是發現一個法則,我每年捐愈多錢啊,我的生意就會愈好,縱使經濟不景氣都不受影響,呆帳也愈來愈少了,所以你知道嗎?捐的愈多運氣愈好,這是我的秘密。」

然後我們可以說,這個無名氏的企業家是人善人嗎?一點都無關,這叫陰功,而這個法則是存在的,這就是慈濟功德會那種,有沒有?外道,積極在求福的行為。


而老師常常跟諸位報告,這跟慈悲一點都沒有關係,真正的慈悲是在每一個片刻裡面,你跟你的家人互動,跟你的小狗、小貓互動,在你停車或在你走路的時候,你看到路上有鐵釘,可能會有車子因為那鐵釘而爆胎,甚至發生車禍,然後你懶的理嗎?

還是說,你騎摩托車經過,或你走路經過,你會把鐵釘拿到旁邊去,或者把它丟了,而不要讓它傷到人家,那這是好事嗎?

真正慈悲的人,他不覺得那是好事,他覺得那是理所當然啊!

而你的狗當你情緒很好的時候,你把牠當寵物,還可以跟牠親嘴,還可以吃牠的口水,可是當你脾氣壞的時候,或抓狂的時候,你就把牠摔在地上,因為牠吵到你,那你是慈悲的嗎?

你自己痛苦,你要找人家來發洩,那牠愛你,牠就活該倒楣要受傷嗎?所以從這個地方來發現自己體諒心不足。

你小孩子欺騙你,你很生氣,你就打他一個巴掌,為什麼他不能欺騙你?

因為你是養他長大的人,他任何人都可以欺騙,就是不能欺騙你,你覺得很沒面子,他很不孝,或者說你認為你的行為模式就是從來不欺騙人家,那他怎麼可以欺騙人家?

你說:「老師,我叫他不要欺騙人家是對的啊!」

我可以告訴你,這個社會每天都在講謊話,你可以保證你從來沒講過謊話嗎?你說:「老師,我沒有啊!」

那有一天我打電話到你家,你不想跟我講話,你就叫你的家人跟我說:「他還沒有回來。」

天啊!你這樣不是欺騙我嗎?沒有啦!你們沒有啦!我是比喻給你們聽,我們要真的來檢視我們還在欺騙。

我可以告訴你,趨吉避凶是凡夫俗子的本能,你怎麼可以這樣苛求,你是都不講謊話沒錯,那很美啊!

他講謊話是天生的,這是他前世帶來的習性,可是他在這社會可能混的比你漂亮,因為他常會講謊話。

你要注意,他講謊話是傷人,還是只有保護自己的利益。

如果他成績很差,你知道嗎?考試成績只有50分,所以他講說話是因為他怕被你罵,他怕被你扁,這是他在防護自己的利益,這是情有可原的。

因為當被你發現是50分的時候,他會被你打個半死,被你罵個半死,或者他零用金會被你扣到沒有,所以他當然是趨吉避凶啊!那你一定要讓他不要講說話嗎?

我告訴你,事實上他講謊話,不是這社會或是什麼人教他的,是他前世帶來的習性。

有些人是生死不渝,頂天立地,從來不講說話,那是好美的德性,可是好美的德性是沒錯啊!但是活的很痛苦,你知道嗎?

上班的時候,長官不愛,因為他講真話得罪長官,我們那個D師姐就是這樣的人啊!對不對?(D師姐點頭)。

她在笑嘛!就是這樣啊!所以你了解嗎?趨吉避凶是人的本能,你要體諒。

你自己講真話,可是你這一生就是什麼?真心換絕情。

可是他講謊話,他只為了防護他自己的利益,他並沒有傷害人啊!可是我們內在有太多、太多的理想,而我們都不自覺。

我們自己活的那麼苦,我們還讓我們小孩活的那麼苦,而他講說話是因為他怕被你罵,或者他很愛你,他怕你失望都有可能啊!可是你完全不體諒,被你發現了就打死他,或者不原諒他。

好啊!你硬把他矯正到像你這個樣,可是你這一生是悲劇啊!難道你一定要把他帶成像你這樣的悲劇嗎?

慈悲的人啊!你的本質是慈悲的,可是你的行為卻那麼的不慈悲,因為你體諒心不足。

我們生命中有太多、太多的概念,有太多的行為模式,太多的慣性,而那個慣性我們都以為它是天經地義的真理了,所以這個世界就很麻煩,你知道嗎?

每一個人都以為他的概念是真理,每一個人都以為他的經驗是真理,所以從家庭吵到社會,然後吵到國家,然後吵到民族,這社會一團亂,每天都在吵,每個片刻都在吵,都在鬥爭,這都是來自於慈悲心不足。

我們要讓慈悲心顯露出來,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會開始有無限的體諒,而體諒才能產生真正的包容。

原諒會讓你生病,因為有心結放在那個地方。

所以先生在外面偷雞摸狗,外遇5、6段,然後太太為了怕沒有依靠,所以每次都原諒他先生,她說她不跟她先生計較,她釋懷了。

我告訴你,那是假的,因為評估、計較、計算出來的,因為她愛她先生,所以她在容忍她先生所做的一切對不起她的事情,或者她怕變動、不安全感,所以她容忍她先生所做對不起她的事情,所以這叫原諒。

原諒有對、錯喔!她只是不跟他計較,可是她都記得。

計較才會記得,沒有計較就沒有記得的事情啊!跟不計較不一樣。

不計較是記得,但是不敢計較,因為計較出來會毀滅,然後可以說我對他仁至義盡,為什麼?

因為她在計較,她一直在原諒他,所以你知道當抓狂的時候,算舊帳的時候,如數家珍,從結婚以來,或相愛以來,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可以丟出來,那感情怎麼會好?

難怪她先生還會繼續再找外遇,因為每次吵架就開始丟了。

耶!她先生還有良心,沒有跟她離婚,只有找外遇而已,如果更嚴重的就跟她離婚了,那不離也沒有關係 ,可能就要落跑了。

還有一個可能性是,她掌握她先生的咽喉,把財產還有車子都過在她名下,所以她先生只能乖乖的,不能跑的太遠,因為風箏那個線喔!被他太太抓住了。

這個世界每一個片刻,每一個場景都在計較跟計算,對自己的小孩也是計較跟計所以現在的小孩,如果是生活在一個精於計算、計較的家庭中,那小孩真的是沒有童年,他可以美其名說要讓小孩子未來很有發展、很有前途,因為可以幫助他家的事業,或者是什麼?可以榮耀,或者讓他可以活的更好。

天啊!讓小孩子從小到大去補習,然後用最好的教育來教育小孩子,只是為了小孩子可以在外面混的很好,真的嗎?

小孩子已經給他操死了,他的童年都已經錯過了,所以這小孩子跟他就沒有感情,然後他竟然可以說:「我那麼愛你,你竟然對我那麼絕情,都是你造成的。」

因為你不給他童年的快樂,然後說你愛小孩,事實上,我們是很自私的,現實叫自私,我們是被父母這樣操出來的。

因為我們父母很現實、很功利,這樣操我們,只為了讓我們揚名立萬,揚眉吐氣,而我們就把這套模式放在我們的小孩子身上,我們是多麼的自私啊!

還有,就是因為我以前失去教育,那小孩子是我的夢,我要讓我的小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

你失去教育,可是你混的很漂亮耶!你混的很自在耶!就是因為你沒有讀太多書,所以你腦筋沒有什麼框框,你看東西就看的更真、更直接,而你就有好運氣啊!

而你讓你的小孩子變成四腳書架,很可憐耶!從小就開始讓他不能動,書架是不能動的喔!然後把書一本一本塞進去,塞到他肩膀、脖子痛,到最後他憂鬱症,到最後他抗壓性承受不了,就自殺了。

或者他終於勉強長大了,可是他沒有童年,他沒有喜悦,他只有滿腦子的那些功利的思維,請問你慈悲嗎?

所以諸位,這世界的眾生都不慈悲的,所以他才要留在這個世界六道輪迴裡面,小孩子恨他,他也恨小孩子,就是這兩種情況,或者恨另外一種,應該是遺憾、不甘心啊!父母跟小孩子是不是這樣?

或者說,一個人跟別人的互動,跟夫妻,或者朋友,或者事業的夥伴,或者敵人,全部是這個樣,充滿了計較跟計算,就產生了什麼東西?未來心、過去心,就是這兩種而已啦!


人的本質有無限的體諒,一定要盡量發現體諒的不足

未來心、過去心就讓這個眾生痛苦,讓這個眾生留在這個世界,不斷的輪迴。

什麼叫過去心?就是遺憾啊!

那不甘心,就是傷口啊!認為這個世界應該要如我所願,所以得不到,或得到又失去,就產生了不甘心跟遺憾。

然後遺憾,就是要什麼?就是空虛啊!一定要填補啊!所以就從未來去追夢。

你這一生虧了我,我不跟你計較,可是不管你用什麼概念,告訴自己說不跟你計較,可是你怎麼會記得?你記得就會產生來世的輪迴,因為你一定要跟他要回來。

要了,可是又多要了,人家不甘心,又要找你要回來,我告訴你,那個天秤永遠都會停不了的,絕對不會剛好停在那邊,一定是這樣擺來擺去的,永遠在天秤兩端,為了那個天秤的公平,永遠都不可能的,這就是生命的痛苦。

活著就是那麼的痛苦,唉呀!昨天去台南買了一個東西,我現在在台北,可是很遺憾耶!我竟然把1千元當作1百元付給那個超商耶!想到就好不甘心。

我看到發票是1百元的東西,可是我給他1千元阿!我以為1千元掉了耶!一定是放在那邊,我現在想到了,怎麼辦?

我現在已經回到台北了,我要是下去,哦!這個車錢跟時間不夠成本,可是不下去呢?又不甘心,所以下去不敷成本,不下去也不甘心。

耶!那個人也真是不老實耶!他為什麼當時不跟我講?他一定有看到的,所以我恨死那個人,那就等待來生吧!想到那個人哦!我心情就不太好。

所以難怪你知道嗎?這一生裡面我們常看到某些人,我們根本沒有跟他碰過面啊!可是我看他就是不太爽,就是這個樣啊!你了解嗎?

為什麼會不太爽,因為潛意識裡面都記著這些記憶,這就是心量。

而心量不是透過任何思維,心量要顯露出來更強大,是把你在生活裡面的起心動念,去發現體諒心不足。

不是要你要體諒,不是要你學習體諒,那叫外道。

體諒不用學習,你本質是無限的體諒,只是因為你有太多的概念,太多的貪求,而蓋住了那個萬里無雲的天空,那裡面有無限的體諒,他自然就懂,他自然就會。

所以人本質有什麼?有無限的體諒,連魔鬼都會哦!除非那個大魔有沒有?印度最近不是有吃小孩子的魔鬼嗎?那是變態啊!那種魔是變態啊!不然的話,縱使一個魔鬼,他看到很殘忍的鏡頭都會不敢看的。

雖然他是個魔鬼,可是他還是不敢看「吸!太殘忍了,不要看」,因為他內在裡面還是有無限的體諒,只是因為被他貪慾蓋住了某些部分。

所以不忍,孔子還說慈悲心是怎麼樣?你們記得嗎?「聞其聲,不忍食其肉」啊!

就是看到牠被殺,或是聽到牠被殺的聲音哦!我不敢吃,也不忍心吃,而為我殺的我也不敢吃,還有我自己養的,我也不敢吃,這是慈悲啊!縱使你沒有吃素,這也是體諒啊!

諸位,從這個地方去發現自己體諒心不足的地方,盡量去發現,發現到怎麼樣的情況呢?

發現到,你聽到老師今天講的這個東西的時候,你會開始心酸酸的,你會開始懺悔,你會感動,這時候你生命已經開始在煙消雲散了。

因為煙雲蓋住了晴朗的天空,那是你生命的本質,你不發現,你永遠都被烏雲蓋住。

你從來就沒有真正的輪迴過,也沒有真正的在痛苦當中,只是那些烏雲創造了你的痛苦,你以為你是那個烏雲,那就是生命很大的麻煩。

你以為你是那個生氣,你以為你是那個不甘心,你以為你是那個遺憾,你以為你是那個報復,你以為你是那個仇恨,你以為你是那個夢,你以為你是那個追求,你以為你是那個挫折感,我告訴你,那不是你,那是你生命的烏雲。

而你要讓它消失,你一定要盡量去發現你體諒心不足的地方,你感恩心不足的地方,去發現,而不是我要告訴你「要感恩喔!」

所以感恩不要隨便講,動不動就「感恩哦!」多邪啊!那是外道,口頭禪,有意義嗎?

就像唸阿彌陀佛一樣,有意義嗎?而是你內心裡面,是不是真的有全然跟存在連結內在的「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就是皈依,皈依就是連結,「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就是你內在的本然,你有沒有去發現沒有連結的地方,而沒有連結的地方,就是體諒心不足。

所以不要隨便說感恩,不要隨便說感謝,如果你沒有感謝的感覺,請你不要說,你說的是因為你生命真正有感動,而才說的感謝。

這社會太假了,每天都在說謊話,每天都在講國民生活須知,每天都在練習卡內基,每天都在練習厚黑學。

你知道有一本書叫厚黑學嗎?說一個人要成功喔!就是要什麼?心要黑啦!臉皮要厚,然後劉備的江山是臉皮厚哭出來的啦!然後曹操的江山是心黑出來的啊!

這是邪魔歪道的邪法,你了解嗎?完全以功利在污染人心,所以這本書以前在大陸是禁書,因為現在是百家齊鳴,所以現在所有的書沒有什麼禁書啊!什麼都可以啊!

可是我們要常去發現,我們內在裡面有太多、太多的計較跟計算,那種慈悲心不足的地方要發現。

老師已經談了滿多的,常常去發現自己體諒心的不足,你今天用了廁所,然後在那邊大號,好了以後,你馬桶一沖,耶!你還滿有體諒心的,你還是有舉手之勞按下去。

可是按好以後,你有沒有再看看,還是按好就出來,然後你知道嗎?因為你好幾天沒有大號了,你知道嗎 ?那個大便留在那個地方,你知道人家看了多噁心啊!你有
發現嗎?

你會發現「唉呀!我體諒心真的不足」,所以按了以後還要看看,大便有沒有全部沖乾淨,如果沒有,那就再多沖幾次,真的還是沒有辦法,那你只好拿個衛生紙想辦法把它擦乾淨,那真的沒辦法碰到了自己的手,也是要弄好啊!因為是我們自己造成的啊!

你說:「老師,這樣有什麼益處啊?」

我告訴你,最主要是把體諒心不足的地方去發現,我們真正的體諒是不要造成別人的不便,這就是無量無邊的福德,你知道嗎?從德性出來的福氣。

可是這世界上每一個人,有意跟無意都很容易造成別人的不便,而不自覺,連停個車都要想想,耶!隨便停一下,反正我的車是破銅爛鐵,誰怕誰啊!

可是你有沒有想到人家,你是不怕人家撞你啊!可是你知道,因為你這樣停會造成人家的不方便嗎?那個馬路的巷道就是那麼窄,你一定要這樣把它停到旁邊嗎?

你說:「那沒有黃線啊!也沒有紅線啊!而且是一位難求啊!有什麼辦法?反正我不怕啊!我的車你看也不烤漆啊!被人家刮到,隨便他啊!」

可是你知道嗎?開過去的車,一不小心技術又爛,被你的車刮到,然後你不在意啊!可是你知道嗎?因為你的體諒心不足,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常常都在無意當中,顯露自己的不慈悲,而不自覺。


生命會讓我們有包袱,生命會讓我們有痛苦,生命會讓我們活的很不自在,生命會讓我們有五臟六腑的疾病,生命會讓我們有太多、太多的罣礙,都是來自於:我們
內在有好多好多的計較跟計算。

而我們竟然可以美其名,把那些計較跟計算認為理所當然,告訴自己我放不下,因為我的愛心。


你的愛心如果說只愛你的兄弟、你的孩子、你的先生、或你的親人、或你的朋
友,那你的那個愛心是假的,那是你體諒心不足。

你知道,我們在做股票的朋友都有一個概念,就是你的資金要放在很多的籃子裡面,就像雞蛋要放很多籃子裡面一樣。

可是你把你的雞蛋全部放在一個籃子裡面,所以你內在罣礙就很大,壓力就很大,可是當你把你的雞蛋平均分散的時候,事實上一個籃子的雞蛋摔破,或得失,它不會造成你的罣礙,因為這邊賠了就有那邊賺嘛!

我只是要讓你用這樣的概念來對照,所以你要常常把自己體諒心不足的地方去發
現。

你很溺愛你的小孩,你要注意你對別人的小孩跟你的小孩的差別,你很疼愛你家的小狗,你也要看看你對別人家的小狗看法是怎麼樣,你裡面都有計較跟計算,你看到了嗎?

所以計較,它一定有一個單位叫計算,那這個計算一定有各種單位,比方說你小孩子本來一個月給你一萬元當生活費,那你本來覺得他好孝順啊!

可是當有一天,你的鄰居他跟你說,他的兒子啊!每個月都給他五萬元,因為他是在大企業當總裁,他一個月收入是四、五十萬。

然後,這一比較,你計較的心就出來了,你的體諒心就不足了,因為你本來就看錢很重,所以你就羡慕人家的孩子好會賺錢,我們家的小孩都不會賺錢。

可是我可以告訴你,四、五十萬他拿出五萬元對他來說,是什麼?九牛中的一毛而已啊!可是你孩子一個月才賺四萬元、五萬元,他給你一萬元,你真的要感恩耶!

可是人的計較跟計算就出來了,因為裡面有貪慾,看錢很重,你有沒有看到?然後就講給孩子聽,「哦!隔壁的那個好會賺錢,他的兒子在哪一個企業當總裁,然後一個月給他媽媽五萬耶!」

你講這個話什麼意思?你在比較、在計算,而你看錢是計算的單位嘛!然後這裡
面是在比較,這裡面就是貪慾。

然後你小孩子就覺得在媽媽面前很難過,你小孩子是很孝順你,他就說:「那我多賺點錢,我努力去賺錢。」

如果他是孝順的小孩,他只能覺得說很難過,那如果說他不是,他不鳥你的話,也不回應你的話,他說:「媽媽啊!我已經對你很好了耶!我一個月才賺五萬元耶!給你一萬元,然後他是賺多少錢啊?」

耶!妳心裡就不舒服了耶!他講的是真話啊!可是他講的話是體諒心不足的話,因為他這樣會傷你的心。

你看,妳讓小孩子來傷你的心,因為你先傷他的心,所以他就回報來傷妳的心,那你又受傷了。

你看我們內在裡面有多少計較跟計算,而沒有去發現,這是我們體諒心不足,所以體諒心不足的人就不容易感恩。

感恩,不用學習的!

我一定要跟你講:「你要感恩你爸爸、媽媽哦!因為你爸爸、媽媽吃了很多的苦啊!他們本來應該是可以過很好的日子的,因為你的教育費用啊!然後把最好的都給你,你才有今天啊!」

這樣你才會感恩嗎?我告訴你,我真的不想跟你講這樣的話,因為我會當你的枴枚,你了解嗎?

你自己的體諒心不足,不自己發現,而要我告訴你,那我告訴你一個,你才學一個,那你永遠沒有自我發覺體諒心不足的能力,而這樣的教法是現在末法邪師的外道

一個人他慈悲心不出來,不會走路,然後我們當他的拐杖在教他,勸人家,事實上,沒有意義的,而是要從內在去讓他發現,他體諒心不足對他的利弊。

每一個人都很自私,連菩薩都很自私的,所以老師要說這個法是什麼?是為了眾生而說的,對菩薩也要注意!

因為菩薩本來就體諒心很大,他發現的時候,他會嚇到,因為菩薩他就是要什麼?要得到自在啊!

我還是要為菩薩說法,我講的一切都是要讓菩薩他覺得:「哦!原來這就是讓我不自在的!」

沒有動機是沒有力量的,所以所有的法,都是為了什麼?應眾生的機,菩薩也需要有他的動機。

然後呢?凡夫有凡夫的動機,魔鬼也要滿足他的動機,這是什麼?這是多深的體諒,你知道嗎?

所以才有八萬四千法門啊!那只是個比喻而已啦!這個人需要什麼動機他才能調整,那就丟那個動機啊!用誘餌來幫他,你知道這是多深的體諒?

如果你都沒有發現自己體諒心不足,那你怎麼可能生出體諒心呢?那你怎麼可能有方法呢?

有體諒,才有方法,你不可能去救渡一個你很瞧不起的人,你說:「唉呀!你這是業障凡夫,唉!我就是要來渡你。」

我告訴你,你自己喔!都還是個業障凡夫,一個菩薩還想要渡人家?我告訴你,一個菩薩他沒有渡人的心的,他只有那種體諒,然後看到人家很可憐,他只是不知道怎麼幫他。

與其說渡他,還不如說他覺得他好可憐,然後他想要怎麼幫他?那用什麼方式,他才能聽的下去?

耶!連這個方法都要研究的,那這研究來自於體諒,所以體諒裡面就有無限的慈悲,而慈悲裡面就有智慧。

所以體諒等於慈悲,我是用幾個概念這樣來先轉一下,我不想讓你有太多概念,這樣一個次第、一個次第,我只要把這個推演過程講給你聽,然後我跟你講體諒就對了。

慈悲是什麼?不要講慈悲那種空泛的東西啊!我只告訴你體諒,把體諒不足的地方去發現,你就能體諒。

你知道,你小孩子的壞脾氣是天生的,是他過去生的習性,他一生出來,從懂事開始就是破壞專家,有他在的地方就有破壞,拿到杯子就摔,然後生氣的時候,哇哇大叫,那是他的可憐,他的習性就是這樣啊!他的暴力啊!

你說:「天啊!我生了一個魔鬼的孩子。」

你也要體諒魔鬼啊!不是他天生想當魔鬼,是他生出來就是一個魔鬼,你真的要體諒 。

你說:「老師,我體諒他,那誰體諒我啊?」

我告訴你,每一個人都是這樣想,就是因為我們常常都不能體諒人家,我們只要求人家體諒我們,這是我們生命最大的麻煩!

我們要體諒魔鬼,你怎麼可能對一個人有敵意,你還幫他啊?我告訴你,那太虛偽了!

空性人,他可以幫助一切的人,是因為他對一切的人,他都沒有一絲絲的敵意,甚至在跟他對手打戰的時候,他都還沒有一絲絲的敵意,所以對手怎麼打得過他呢?

我常常說,我過去生在打戰裡面,或未來世也是一樣,我從來沒有打過敗仗。

那打戰的時候,只有兩種情況嘛!第一種情況是,你的對手他的實力跟你相當,那你只要激怒他,讓他開始對你有敵意。

你知道嗎?被激怒的時候敵意就出來,當敵意出來他就冲昏頭了,這樣他一定會被我打敗啊!為什麼?因為他會亂了方寸,他的慣性會全部都出來了,你知道嗎?

那還有一種情況是,對手的實力高我們太多了,他是那種大象,然後我們只是一隻小毛驢,那怎麼辦?那我們要讓他產生的是恐懼,當恐懼出現的時候,一樣可以打垮他啊!

你看各大佛教山頭不是對老師恐懼到骨子裡面去了嗎?我花了一年的時間讓他們很恐懼啊!他們現在是怕到不行,你知道嗎?

那就像一個很怕鬼的人,雖然他實力很強,你要跟他決戰最好的方式是引導他到哪裡?到墳場,他只要看到墳場,他的戰力就都不見了,你知道,這是多深的體諒啊!

那是因為我很寧靜,我完全沒有情緒的波動,我是為了慈悲而來打這一場戰,我對他們沒有一點敵意,我想幫他們,所以老師的法,或者老師的作戰方式都是從無限
體諒出來的。

我時常說,我從來沒有失手過,那是因為我對眾生有無限的體諒,而體諒到無限的時候,也不需要理由了,你了解嗎?

我們體諒還要理由,你知道嗎?需要有一個理由才能體諒,老師跟你們講說魔鬼很可憐,他是空虛到空洞,這樣你一想就好悲傷,然後以後看到魔鬼就能體諒了。

我告訴你,那還是一個概念啊!可是這是一個什麼?正法。

概念就是法,你了解嗎?可是它是一個方便法,它可以把你一切的概念悄悄的偷走,當你概念不見的時候,也不需要這些理由了。

我對這些魔鬼,這些天魔外道,我沒有一絲絲這樣的概念,我連這個都沒有,我只是如實看到他們這個樣,然後我知道怎麼樣去對付他們,為了慈悲而對付他們。

可是我沒有從一絲絲的瞋心出來,或敵意出來,我沒有這種概念,所以凡所有相都是虛幻的,連說法都是虛幻的,可是不得不說,所以我告訴你們概念,是因為你們有慈悲。

而慈悲也可以創造一些概念,來讓你慈悲心愈來愈大,你體諒了,因為慈悲心嘛!「嗯!那我應該要體諒。」

你內在還有一個概念,我應該要體諒,我不能跟他計較,可是至少這樣可以什麼?可以拋磚引玉,盡力去發現你體諒心不足的地方啊!

體諒心不足,這個就不是概念了哦!這是你行為裡面每一個舉止動念,每一個起心動念你都要注意。

比方說,我們在說法,那有人他遲到,他不準時習慣了,那如果我不請師姐或師兄把對講機拿起來的話,可能兩點開始說法,他兩點多才到,可能還在那邊按電鈴,你知道嗎?體諒心不足。

而這樣的人,縱使是一個很善良的,他已經有他的慣性,而他不自覺,他才不在乎,就按了,他沒有想到,他會干擾到大家。

甚至有人在聽老師說法的時候,咳!咳!咳!他覺得沒有什麼?可是你知道嗎?會造成別人心裡的混亂,這都是體諒心不足,自己要發現。

我快點摀住,不然就快點跑到後面去,而且跑的時候還不能站著這樣走,這樣會造成人家的波動耶!跟小偷一樣慢慢的,像老鼠一樣慢慢的,這才是體諒啊!

憋尿可能憋爆了,你知道嗎?但是要很小心,因為盡量不要干擾到人家,這就是體諒。

可是你看,有人天生就會,有人就是不會,你從他的行為就會看到這個人體諒心不足,這個人慈悲心不足,這個人觀照力一定比較弱,甚至沒有能力可以觀照。
可是你說:「老師,那我不會觀照怎麼辦?」

那盡量去發現啊!發現體諒心不足啊!

體諒等於觀照,那觀照是什麼?叫智慧啊!所以盡量去發現體諒心不足的地方,錯一次,沒有關係,改過。

你說:「老師,那我要把我體諒心不足的地方都寫下來,永遠記得。」

那你又發瘋了!你整個腦子裡面都在記你寫下來的東西,那你就沒有能耐再發現了。

看到就改過,那改過以後,下次又重犯了,你就再發現,就這樣子就好了,不要一直在那邊把它當作座右銘,這都是外道,對你本性的蛻變沒有幫助。

盡量去發現就好了,不要一絲不漏的想要一網打盡,因為我急速要成佛,那你神經病啊!你又貪了,連成佛都還可以這樣貪嗎?

什麼叫成佛?成佛只是把你體諒心不足的地方發現到極致就叫做成佛。

那怎麼去發現?盡力去發現。

那怎麼樣才能發現?跟人家互動才能發現。

我可以告訴你,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你發現不到你體諒心不足的,你可以說你很善良,你是講給自己聽的啊!人家吐你口水的時候喔!就看你善不善良?

「耶!我又沒有惹你,幹嘛吐我口水?你吐我口水,我回去拿菜刀給你劈過去。」

從這個地方就可以發現了啊!對不對?如果說你能體諒,他一定是有幾個可能性嘛!他一定把你當作他的仇人,誤判了。

第二個是,他發瘋了,你知道嗎?他看到人就吐口水啊!他誤判,你能怪他嗎?誰叫你跟他仇人長那麼像,那可能你業力很重啊!實在是有夠衰啊!對不對?

一個是,他發瘋了,那你運氣也很差,你剛好遇到瘋子,瘋子給吐你口水,那你發狂什麼東西啊!對不對?

或者還有第三種可能,他看你很不順眼,你知道嗎?誰叫你穿的跟妖魔鬼怪一樣,然後他看你很不爽啊!他想要挑釁,或者是你很愛現,他不爽,他就故意要來跟你挑釁啊!

所以你要知道,體諒可以看到全面,他不需要刻意,他真的可以看的到,我可以告訴你,他不需要老師教他什麼,他自己就可以看到這些可能性。

而甚至,他也不需要這些可能性,他心就會安,他也不需要啊!「啊!這是愚蠢的眾生、我佛慈悲啊!我來渡這眾生啊!他們就是很愚蠢啊!所以我們要忍耐。」

佛法就在生活、呼吸之間

追求幸福要忍耐,那要幫助別人,要給人家幸福,也要忍耐,這就是你知道嗎?概念,這些就叫做有為法。

你知道嗎?忍耐的一邊就是,有沒有?傷心,真心換絕情啊!那我就不渡眾生了啦!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啦!你知道嗎?因為太失望了。

耶!另外一邊的格言就出來了,那這個格言是什麼,你知道嗎?就是魔鬼的格言,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本來是追求別人的幸福要忍耐,然後受夠了以後,就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所以一切有為法就是概念,概念就是有為法。

我們要盡量把體諒心不足的地方去發現,你的夢就會漸漸消失,你的慾望就會漸漸消失,你會發現你愈來愈寧靜。

你能不受干擾,是因為你受干擾過,而在受干擾當中,你逐步的漸漸能保持清醒。

你不受干擾,你就不可能蛻變,不要說成長了,你說:「老師,那我要追求受干擾。」

那你又是貪慾了,你知道嗎?你為什麼要追求干擾?因為你想要追求極速的平静,那還不是一個夢嗎?你都要去發現。

因緣自然會給你干擾,如果你用你生命要當佛弟子,就是佛子,那因緣就會激發你內在的罩門。

而在每個罩門當中,只有兩種可能,你退轉了,被打敗了,那你就是半真半假的佛弟子,你知道嗎?被打敗了啊!被家庭牽走了啊!

你說:「老師,很奇怪耶!我以前不管講什麼道理人家都會聽,你知道嗎?而且我以前講的,在我現在看起來是很迷信的,可是人家都還很相信耶!但是我現在講真話啊!人家竟然覺得我很迷信,怎麼會差這麼多?」

那就是你現在是佛弟子了啊!所以沒有辦法啊!存在就是要丟場景給你了啊!你不是說你是真佛弟子嗎?那當然就要把你那個愛現的心都激發出來啊!

你以前真的很愛現的,對不對?所以講道理人家愛聽,現在愛現好像沒有用了,人家給你吐口水,以前很假,現在很真,可是真的你要去發現你還有愛現。

我可以告訴你,你漸漸發現自己的罩門的時候,那些場景就會消失,你不發現,它就會不斷的丟出來。

可是你只要用你的生命堅持,我就是佛弟子,在任何情況之下,這個概念可以確認的,就是說我臣服因緣,我臣服存在,蒼天會給我場景來激發我的自我,但是它一定會讓我逢凶化吉。

我可以告訴你,如果佛弟子會被殺死,那是假的,釋迦牟尼佛的弟子會被殺死,那一定不是真佛弟子,你了解嗎?

他是把老師的法,或是把釋迦佛的法,當作口頭禪,他內在沒有真正的精進,否則我會告訴你,佛弟子不會被殺死的,存在會守護他。

那如果他真的被殺死了,那是因為,他退轉了,他瞋心出來了,否則他不會被殺死,他可能只是會受傷。

老師也要以古來鑑今,來證明我講的話,你有沒看過佛陀傳記阿!他一生受過多少人的陷害?甚至最嚴重的是,人家用大石頭從山上滾下來,也沒有傷到他啊!佛經說傷到他的腳趾頭而已啊!對不對?

阿難也沒有被那個石頭撞死啊!只是被嚇死而已啊!沒有啦!只是嚇昏了,要收驚而已啦!不是嗎?

那跟外道在那邊批評的那個目犍連啊!他被害死了,那事你知道嗎?那是退轉了。

為什麼要跟人家辯?佛法無關辯論啊!佛法一思義就錯過了。

老師所講的每一個道理,你沒有辦法思義它對或錯,你只會覺得,它就是這樣,如果一個道理會讓你覺得對跟錯,那就是辯論了,那一思義,就是你的思考,你左腦開始出來的時候,那就錯過了。

所以老師在古人稱我叫法王,法中的王,就是最會推銷正法的王,不是我有什麼權柄,是我有三寸不爛之舌,辯才無礙,舌燦蓮花。

我可以悄悄的把你們那個邪念,那個邪曲的心偷走,而被偷的人還不自覺,如果你產生一個對錯,再思義,就錯過了,而變成口頭禪一個知見,不是這樣嗎?

你有沒有聽過我講小故事大道理?我有沒有像奧修講個故事,然後讓大家去轉?那左腦就開始思維了。

我講的都是你的生活,佛法就是生活,佛法沒有出世法跟入世法,這是天魔外道一定要這樣分別。

佛法就只有生活,在你呼吸之間,不是夫妻哦!是呼吸啦!生存啦!在你的生活裡面。

你跟一切外境的互動,跟你家養的小貓互動,跟你家養的小狗互動,跟你的鄰居互動,還有跟你很討厭的人互動,在每一個場景裡面,去發現你的計較情結,計較就是體諒心不足。

我不是叫你不要計較,而是你計較,你就會不爽,你也會很爽。

滿足你計較的成果,赢了你很爽,滿足不了你的期待,你就不爽,任何外在的場景,它可能是一個人,它可能是一個事業,或者它可能是吃一頓飯,你知道嗎?

本來你的朋友跟你講說:「耶!要吃什麼?」

你說:「隨便啦!」

你的朋友又很尊重你啊!就跟你講說:「唉呀!你來決定啦!一定要你決定啊!你是我們的頭頭啊!」

你說:「好吧!那就吃西餐好了。」

你講出來了哦!又有人跟你唱反調了,有一個就說:「我看還是吃中餐好了。」

那你就假裝很有風度:「好吧!」可是內心開始很不爽了,你知道嗎?吃的很不甘心。

或者說:「我有事啦!你們吃好了,我先回家了。」內心不爽!

耶!剛開始不是說隨便嗎?只是因為你已經講出來了,人家不尊重你的意思,你就開始不爽了,你有沒有看到這是計較?你慈悲心在哪裡?

剛開始不講,就慈悲嗎?那一講就不慈悲了,你知道嗎?開始計較跟計算了,我們的自我是那麼的微細,你看到了嗎?
那就開始對那個人記恨了哦!「你存心跟我過不去啊!我剛才不講的時候你也不講,我說隨便你也不講,你看我一講出來吃西餐,你就給我說吃中餐,那你擺明跟我過不去嘛!好嘛!你給我記著。」

對他就有芥蒂了,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耶!現在開始有霧了,你知道嗎?有東西了,有霧就是罣礙啊!這個我們都要去發現。

所以每一個人都有他的習性,而一個往跟存在連結的人、一個追求生命自由自在
的人,他必須要把他面對事情角度的彈性顯露出來。

而他的顯露出來,是要去發現自己的慣性,非怎麼樣不可?非怎麼樣就不對?一定要怎麼樣才對?

我是媽媽啦!你是我兒子,然後呢?兒子就跟媽媽說:「媽媽啊!要不要去吃東西?」

「好啊!那你要快點來,我等你喔!」媽媽就跟兒子這樣講,對不對?

兒子說:「媽,我十五分鐘就到了。」

結果兒子因為他太太有事情要他去辦,所以先去做太太的事情,然後趕到的時候已經晚了兩個小時了,媽媽賭氣不吃了,你知道嗎?「免啦!我已經吃飽了,氣飽了!那個哦!以前是我的兒子,現在變成老婆的兒子了。」

耶!兒子有來耶!可是人生不如意之事是十之八九啊!今天他是替他太太去辦事,你也不分青紅皂白,也不問是不是重要的事情,搞不好是銀行發生了什麼擠兌的事情啊!你不分青紅皂白就開始很不爽了哦!

可是,兒子要是被車子撞到,就是發生車禍了,那就不一樣了哦!「唉呀!這孝順的兒子就是這樣啊!所以我能原諒他。」

我們有太多計較,我們就希望這世界都要對我們好,這是我們體諒心不足,我們希望這世界對我們要公平,我們有沒有注意到?

如果你發現不到,你生命永遠在痛苦,因為你不生病哦!那是你福氣很大,你不生病是偶然的,你生病一定是必然的,只是什麼時候發生而已,因為內在有太多的計較產生了心結。

所以諸位,慈悲很美,慈悲要那麼深度去發現,而產生感動,感動老師所說的這一番話,當你能感動的時候,你生命就是蛻變的開始。

如果你把它當作口頭禪:「唉呀!那種道理我聽過了,也聽多了啦!」

那你知道,你真的是一個福德很弱的人,因為這些道理跟你真的無關,你永遠、遠在那個地方,在你原點,痛苦的原點,痛苦的輪迴,沒有出離的可能性。

諸位,在這個因緣之下,老師要為你們唱幾首歌,什麼歌呢?「慈悲的歌」。

而怎麼唱呢?還是用五音律來唱,我們放空思維,然後用你們的耳朵來聽。

什麼叫放空?就是不要想說,它是什麼音樂啊!這音樂很像什麼啊!很像日本的演歌?還是像那山地同胞在唱的歌?那就是思維。

放空,用你的生命來傾聽。

唱歌要用丹田,所以我要站起來,請你把眼睛閉起來,不然會覺得怪怪的,好像一座雕像站在那邊。

那要看也隨便你們,只是老師給你建議眼睛閉起來,這樣比較好一點,不然你們看
了老師的相,你們的心就不夠寧靜了,而是用耳根來聽,可以眼睛偷瞄一下,但是還是閉起來比較好。


嘛.........嘛.........嘛.........嘛.........。

嘛.........嘛.........嘛.........嘛.........。

母......阿......NO......哇......我.........。

嘛.........嘛.........嘛.........嘛.........。

嗯.........嗯.........嗯.........嗯.........。

啊.........啊.........啊.........啊.........。

母......阿......NO......哇......我.........。

嘛.........嘛.........嘛.........嘛.........。

嗯............嗯............嗯............嗯............。

願天下蒼生 痛苦化為塵。

願天下眾生 生死全消失。

輪迴本無常 生死皆虛妄。

誤判虛妄地 以為真實意。

清醒啊............清醒啊............清醒啊............。

清醒啊............清醒啊............。

母......母、阿、NO、哇、我............。

啊............啊............啊............啊............。

嗯............嗯............嗯............嗯............嗯............。

生命本幻虛 全然無礙你。

我為你說法 我本無形體。

我是你呼吸 我是真空體。

我想本安虛 天上天下與大地。

我是慈悲化行體 我只是空氣。

請你勿別欺 透視如來真實意。

啊......啊......啊......啊......。

我是上蒼化行體 因緣生我蒼生心。

執著慈悲自在你 執著我體你痴愚。

時時刻刻永痕跡..........。

啊...............啊...............啊............。

母、阿、NO、哇、我.......。

南無阿彌陀佛.........。

嗯............嗯............嗯............嗯.........。

母、阿、NO、哇、我.......。

嗯............嗯............嗯............嗯............。

疼惜慈悲存在你。

疼惜慈悲 疼惜慈悲。

存在的慈悲就是你。

佛弟子 上蒼因緣慈悲你。

啊............啊............啊............。

意念我 意念我 意念我 就意念慈悲。

嗯......嗯.......。


諸位有問題可以發問,或為眾生而問,你自己沒有罣礙,沒有問題,可以為眾生而問?

T師姐:請問一下,你剛才唱的,是佛唱,還是你自己在唱?還是你自己發明的?因為我從來沒聽過?謝謝!

老師:佛只是一個概念,一個名相。

我是天地的化身,而化成言語,化為形象,因為我是佛陀。

我是釋迦牟尼,來這個世界收拾末法,這些都是佛弟子。

我來了,我會讓這個世界再開啟原有的光明。

所以,你說是佛在唱,還是我在唱?事實上,那是因為你的自我的概念。

你會用你的「我」來看,是「我」,還是「天地」?

在內在裡面,或者是佛,實事上我們內在裡面沒有那個概念,我只有全然的生命。

所以我的慈悲,跟你的慈悲是一模一樣的,是同體的,有差別是因為我們的自我產生了計較,所以才會產生佛,或菩薩,或者眾生這樣的概念。

事實上,「我」只是穿著人的外衣的空氣,我像一個氣球,可是你們看到的是會講話的人,事實上我內在什麼都沒有。

我內在裡面沒有靈魂,我只是空氣穿著人的衣服,就是這樣。

師姐,你了解嗎?沒問題,你看過老師的書,你就漸漸會了解。

C師兄:今天聽完老師唱了這一段五音律跟佛號,我只有兩句話,「沒有永遠的菩薩,只有永遠的慈悲。」

接下來想向老師請示的是,老師上禮拜對我的開示,讓我看到,人的這個名字,「COO」三個字,他等於我,還是不等於我?

我這個人,本來非常在乎我的名字,不願意有任何的曝光,或者是比較屬於公開性的這種顯露。

而老師上個禮拜唸了十幾次COO,在那個當下我突然看到,COO是誰啊?在說誰啊?COO與我無關啊!

這樣的恍然!就看到一個問題,今天就是向老師請這個法。

我們每一個眾生,都有一個名字,而且這個名字,有人用的長,有人用的短,在一口氣不來的時候,他都會形成這樣的慣性,在他的深層意識裡面,都存在著這個名字。

那譬如說,一口氣不來的時候,C公OO,突然哇!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

或者是說,你在加護病房,旁邊有人唸你的名字,這一唸,如果你去執著它,那可能你就被卡住了。

那我舉一個例子就是,現在邵曉玲的車禍事件,就是用她的名字喚起邵曉玲的意識,再次回到人間來。

那現在要跟老師請法就是說,眾生對這個名字,他如何來看待?如何來對待他的名字?他用了一輩子,而他不知道這個是虛幻,而到時候他去執著的時候,怎麼辦?

老師:那就讓他執著啊!怎麼辦?

我們只能在他痛苦到極致的時候,他很想要找尋解脫方法的時候,我們才有一絲絲的空隙,也就是他有空隙出來,我們才有可能可以分享一些所謂正法的東西。

所以我們要救渡眾生,一定要保持清醒,一定要把自己的不忍心,把它看住,讓自己清醒,讓自己能等待,因為不忍心才有等待的問題。

當那個心都不見的時候,也沒有等不等待了,只有因緣。

可是菩薩有那個心,所以菩薩才要觀照。

所以「觀自在菩薩」,觀照才能自照、才能自在啊!

菩薩就是那個不忍心,才叫菩薩,可是他要看住那個不忍心,他才會自在,這樣了解嗎?

C師兄:在生活當中的時候,這個名字如何來看待?就是我們一般人在生活當中,他如何來看待這個名字,在他跟眾生互動之間,有沒有所謂的執著與不執著?謝謝!

老師:你是說他,還是你?

C師兄:不是我,我現在不會有這個,我是說一般的人,這個名字在我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大家都互相稱對方的名字,甚至名片,他一定會有執著嘛!

那如果是以一個具有觀照力的人來說,他在看待這個的時候,他是能夠跳脫,但是一般的眾生他不具有觀照力的時候,他一定會執著這個東西,那他怎麼來對待這個名字這件事情?

老師:他既然沒有觀照力,那他一定是認同他的名字啊!所以叫他的名字跟叫別人的名字,在他感覺是不一樣的。

就像一個人,他看合照,他的照片跟很多人合照在一起,他第一眼就會注意自己在哪裡?他一定把自己看的很仔細,然後把別人隨便看一看,或者可能都沒有看到旁
邊是什麼人?他照的是怎麼樣?

他心裡只想他自己照的好不好,他自己照的很好的時候,他才會去注意別人照的
好不好,或者他自己照的很差的時候,可能連別人的,他都懶的看。

所以事實上,對凡夫俗子、凡人來說,名字等於他,所以他認同那個名字,而且一定沒有一絲的空隙。

而你應該是說,「一個會觀照的菩薩,他應該怎麼去看待他的名字,這樣才對。」

因為對凡人來說,他就是全部認同啊!你講任何道理對他來說都沒有意義,因為沒有空隙啊!

那菩薩是,他想觀照名字跟他自己本身,他的空無本身的一個態度,應該說態度,或者說距離,應該是怎麼樣去發現。

而名字,對一個往內在空性在走的人來說,當那個名字會讓他產生了意義的時候,就要注意了。

如果人家肯定他的時候,會讓他很興奮,那怎麼肯定他呢?有人說他很美,有人說他很有智慧,有人說他很善良,有人說他做事情非常有效率,有人說他做事很愚蠢,有人說他很愛假仙,有人說他是假可愛,有人說他很愚蠢,或有人說他是一個很老實,而很精進的行者,這樣的一切人家對他的形容,對他所產生的一切感受,都要去發現,這樣還比較貼切,因為「他」代表他的名字啊!

所以,只要有人對這個名字,不管在他的面前,或在他背後說他的時候,會讓他產生了諸般的感受,都要去發現。

因為他會有感受,是他一定跟這個名字已經認同了,所以他才會感受,否則的話,講你的名字跟講別人的名字,事實上那個差別不大。

可是一個菩薩,他要有那麼深度的觀照力,說穿了也是,你說他深就深啊!換句話說,就是要有這樣的清醒就好了。

而不是說不能有感受,當然一定有感受啦!沒有感受就已經成佛啦!一定有感受,只是你看著這個感受就好了。

不管它是什麼感受,你知道你有感受,那感受就不是你了。

而你跟著感受跑了,那就是不會看啊!你跟它是一體成形了,才會跟著它跑掉,否則你會看著這個。

你看,當有人對你這個人的評價,都會產生你對那個人的好惡,他如果很肯定你,你一定很喜歡這個人,他如果否定你,你就開始很討厭這個人了,或者說看到他就怪怪的,你心裡就會有一點芥蒂,這個都是我們要去發現的。師兄,這樣了解嗎?

G師姐:就是我在發DM的時候啊!因為我是聽師姐她們說,就是發的時候也是要有對象的。

那我自己在醫院發的時候,我發現說,因為坐一排都靠滿近的人嘛!然後我發現我在發的時候,耶!假設我發給這個人,然後他旁邊那個人我看了一下,我覺得好像譬如說年齡好像不太大,就是有的人我覺得接受這個應該是不錯,那有的人我覺得好像太年輕了。

可是因為他看了我一下,然後我心裡面就有一個動念就是說,那我要不要發給他,不然這樣的話他可能會覺得說,為什麼沒有發給他?

所以有滿多我就是這樣發了,然後發了之後我就覺得說,那我這樣發到底是對或不對?會不會浪費了,可是又覺得說,如果不發給他,是不是他們心裡又怪怪的。

老師: G師姐問這樣的意思就是,發了又感覺他太年輕,可是不發又覺得會造成他的遺憾,或者說好像對他不太尊敬。

那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注意到,就是說慈悲是生命第一優先的事情,我們應該發給他,縱使他不需要我們發給他,因為這是對他的體諒。

我記得以前我服兵役的時候,那時候我在左營軍區的軍法組,那我每一次要回去的時候都會經過高雄火車站坐火車回台北,然後我有看到那個乞丐,那乞丐在跟人家要鈔票,但是我只要沒有把握說他是假的,我一定會把我身上的錢給他。

除非我可以確定他是假的,因為我寧可給他,也不願意錯過一個他需要我的機會。

所以我們常常要看到,我們有可能好會計較,而我們不自覺,我們事實上是捨不得
,可是我們就告訴自己「啊!那是假的。」

事實上是我們在計較跟計算,而我們錯過了,人的左腦是很狡猾的,很會自我欺騙,我們要發現。

那我們還看到我們的捨不得,這是很美的,可是慈悲還是要兩害相權取其輕,也就是什麼是第一優先的?

我省這一張傳單,是一種慈悲,可是或許他可能真的需要,或許我不給他,他也受傷了,那這樣的情況給他是如法的。

慈悲已顯露出來的時候,可以對照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而當下我們會惜福這是慈悲,可是我們給他,也是慈悲。

可是當我們的計較愈來愈弱的時候,也就是我們常常去發現體諒心不足的時候,我們自然會有直覺,妙智慧,當下反應,他不是靠思義出來的,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他都看到。

可是瞬間,他還是選擇給他,因為慈悲跟右腦連結的時候是沒有思義的東西,縱使知道,但是會先給他。

第一優先,他會從本性顯露出來就是右腦,師姐,這樣了解嗎?

師姐:就是我有把書送給我一個同學,我覺得他很痛苦、很想自殺,然後我就把書給他,可是他後來就退還給我。

我也有寄DM,就是電子郵件給他,然後他回信給我說,可不可以以後不要寄這種文章給他了。

但是我覺得他很需要啊!可是我又不想因為說,我覺得他很需要,我就強迫他接受,但是我看他很痛苦啊!我覺得這應該對他有幫助,可是他叫我不要寄,我是不知道我該怎麼做?

就是說,我是不是這樣的動作又刺傷了他?我不曉得?

老師:我常常說正法出世,跟一般在人世間的商業行為是完全不一樣的,可能動作、外表有一點一樣,事實上是不一樣的。

因為人世間的商業行為,他是在創造眾生的慾念、貪慾。

比方說情人節,或者是母親節、父親節,反正一大堆節就對了,然後他公布出來的時候,在媒體這樣一廣告的時候,今天如果是強調母親節的時候,你這兒子哦!要是不買個東西給母親,你就會有罪惡感。

然後情人節的時候,你這個情人哦!尤其是男孩子啊!如果不送禮物給女孩子的話,你知道女孩子就會抓狂,它是在創造眾生的貪慾。

所以商業的行為是在創造眾生的需求、創造那個慾望,可是正法,還有慈悲行為,他是在什麼?

他是在尋找需要這個法的人,是他自己需要,而不是你認為他需要,所以你只要大量流動,我們說因緣是流動的,那代表他現在是沒有那樣的福份。

因為正法出世是要給福德很夠的,一定是那種上乘人先出來,然後第二波才是中下根器的人。

一定要先把依法不依人的拉出來,也就是他有本性可以判斷出,這是佛法、正法已經出世了,佛陀已經出世了,那樣的菩薩,或者是來傳法的人,或藉此來蛻變生命的人,或在等待這個的人先拉出來。

然後變成權威的時候,才有那種愚蟲、中下根器的人、他是依什麼?依人不依法,他相信權威,那時候才能流動,所以是在播種。

所以你如果說出去,然後有挫折,或者很傷心,只有兩種情況,一個是你真的很想幫他,可是他認為他沒有需要,所以你不要造成他的困擾,這是慈悲。

第二個是,你會覺得很挫折,因為你認為這個法很好啊!然後他怎麼會這樣,他會傷了你的心,因為你可能會覺得說他不識好歹或者怎麼?這些心我們都要去發現。

因為本性只有什麼?只有盡力去播種。

我常說播種,因為訊息要大量流動,然後給那個等待這個法出世的佛子,也就是真的他有那個福德,他是在等待的佛弟子,而不是去創造佛弟子。

佛弟子是你沒辦法創造的,是他過去生的福德、因緣所造成的,所以這個法他會流到什麼地方,都是在因緣裡。

不然你看,我們去年才出書,快不快?你看哪一個法有這麼快?已經要到日本了,大陸春節就已經全面要啟動了。

連奧修也沒辦法進入大陸啊!而我們已經成功的登陸了,而且是他們自己來跟我們要法的,對不對?所以這是一個因緣。

所以我們要有這樣的認知,才不會被自己的挫折感所打敗,我們就大量播種給有緣人。

而在播種當中可以看到我們自我的計較情結,被拒絕了我們會受傷,然後如果人家接受了,我們就覺得好窩心。

慈悲的窩心很美,這是本然,但是被拒絕了很受傷,這我們要發現,這裡面就是我們很愛面子,我們好面子,它傷了我們的面子。

而這世界上的凡人,都是以好面子為生的,面子比他的生命還重要,所以凡人活的很苦,但是我們透過因綠這種場景,我們才能看到,原來我那麼的愛面子,平時都看不出來,在分享當中才能看的出來,這樣了解嗎?

<< 恭錄 莊圓師父 文章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yahoo&aid=166864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