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船過水無痕
2011/10/02 19:32:54瀏覽1914|回應7|推薦146

雁過寒潭  

有一位在戶政事務所擔任櫃台受理工作的小姐,終日愁眉苦臉,幾乎可以說是得了「上班恐懼症」。 

她有一個習慣,每當與洽公民眾發生爭執,挨了罵,受了氣,便在筆記簿上,寫一個小「忍」字,如果受的是大氣,就寫一個大「忍」字。 

五年多下來,筆記簿裡填滿了大大小小的「忍」字,除了每天要揹負受氣的痛苦,還要揹負日漸增多的「忍」字重量,她終於揹出了病來。 

一位前輩發現了她的病因,想出對症下藥的方法,「妳把之前的那本筆記簿丟掉,換一本新的,然後將每一頁分成左右二邊,左邊寫「刁民」,右邊寫「良民」。 

工作時,若是遇上「刁民」,妳就在左邊寫個忍字,若是遇上「良民」,妳就把忍字給摃掉,沒有忍字可供摃掉時,便在右邊劃一個笑臉。 

一個星期統計一次,看看是忍字比較多,還是笑臉比較多呢?」

她照著作,左邊忍字雖然不少,但全數被右邊的笑臉抵消,並多出了許多的笑臉。 

她心境一轉:「原來,這個世界,令我歡喜的人比給我氣受的人還多呀!」 

她一掃陰鬱,立即精神起來,她向自己挑戰,儘可能不寫忍字。 

來的是好溝通的民眾,她就劃下一個小笑臉:不好溝通的民眾,即使使出渾身解數,非讓對方滿意不可,然後再劃下一個大笑臉。

久而久之,筆記簿裡全是笑臉,笑臉反應在她的臉上,也輝映在她的心底,病好了,人開心了,上班不再是沉重的負擔,工作變成是一件讓人既能獲至溫飽又可兼得快樂的喜事。 

回復笑臉的她,聽說嫁給了一位富商,介紹人正是曾讓她氣得半死,最後卻被她服務到心花怒放的婆婆。 

她婆婆到戶政事務所,逢人便得意的說:「現在,像這種有好臉色的媳婦,要到哪裡找呢?」 

風來了,竹子的枝幹被風吹彎。 

風走了,竹子又站得直直的,好像風沒來過一樣。

雲來了,在潭底留下一道影子。 

雲走了,潭底乾乾淨淨的,好像雲沒來過一樣。 

竹子不會因為被風吹過,就永遠直不起腰來。 

清澈的潭水,也不會因為雲飄過,就永遠留住雲的影子。 

同樣的,心胸寬大的人,不會因為別人兩句不禮貌的話,就颳起永遠的狂風巨浪,也不會因為別人不禮貌的行為,就在心底刻下無法磨滅的傷痕。 

像清澈的潭水一樣,雲過了,不留痕跡,像堅韌的竹子一樣,風過了,不留痕跡。 


懇請大家賜票!

請記得每天抽空幫我們的好友依萍投票或是拉票加油喔!

感恩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的古詩詞投票所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d123&aid=5522777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10/08 21:08

來謝謝您也賞文!風塵夜安。連續假期愉快喔!

懇請賜票!感謝賜票!請敬愛的您持續幫我加油喔!感恩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古詩詞投票所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33 回覆:

感謝依萍的關心與祝福

也祝依萍國慶佳節愉快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1/10/07 12:40
 

來賞好文也問安風塵吉祥喔!!

觀心自在,萬法唯心喔!!

感謝您幫我加油喔!感恩 喔!!

http://ipoem.nmtl.gov.tw/files/904-1000-82.php 江依萍古詩詞投票所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34 回覆:

謝謝依萍

你的賞文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心念
2011/10/05 22:43

很多事其實不是外面的問題  是自己內在的問題

如果別人無理要受氣  是自己把那個氣給接過來

自己當然會積出病來  不要把外面的風雨放進自心

就會平安無事  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在作主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36 回覆:

一切以平常心對待

莫讓周遭的環境影響了我門的情緒


双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把那些壞蛋擺在心頭
2011/10/04 10:30
http://a4.sphotos.ak.fbcdn.net/hphotos-ak-snc3/20954_1082756246705_1760334173_164301_6949492_n.jpg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36 回覆:

對阿

好的留在心裡

壞的通通趕出去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換
2011/10/03 14:14

心隨境轉

自然可以豁然開朗

好啊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37 回覆:

心隨意轉

不要受到外界的影響

自然豁達

祝福好友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煩事莫上心
2011/10/03 05:47

胸襟成就心情

心情如一池清水

輕易被攪和就難以平靜就糟糕了!!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40 回覆:

對阿

心頭靜如清水

莫因一塊石頭就掀起風浪


柔依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
2011/10/02 19:38

假日安

依雲來聽歌 賞文

祝愉快

戀戀 風塵(vcd123) 於 2011-10-09 19:41 回覆:

感謝好友

有你真好

祝福

假日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