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07/04 01:59:31瀏覽384|回應0|推薦0


溫哥華冰球賽後的暴動, 讓人消沉了一陣子. 人, 到底還是動物, 失去理性自制的群體, 和狼豺豹虎真是沒啥不同.

肇事者裏, 有許多年輕的孩子 – 來自優渥的家庭, 受過良好的教育. 尋找刺激, 有什麼比燒警車叫囂更勁爆.

圍觀的”人”呢? 除了猛拍照, 難道不能一起做些什麼阻止暴徒? 我問.

有見義有為, 挺身而出的, 卻遭數十名暴徒圍毆, 另一半說. 啊, 我怕痛, 若在現場, 怕也沒膽做些什麼.

難道只能事後在網路上做人肉搜尋攻訐, 製造另一種恐怖攻擊?


原來”蒼蠅王”到底還是真的, 小時候看了幾乎要絕望的書, 開卷不都有益, 我灰色的年少.

現在面對真實世界裏上演的蒼蠅王, 不那麼心灰意懶了, 畢竟是人生常態嘛, 別太認真. 這冷漠悲觀, 更叫人喪氣, 我倒情願自己還有憤怒狂吠飆飆髒話的熱情.

人的理性, 高貴, 只存在於文明的制約下. 在資源有限時, 在失去信任時, 在求自保時, 在利益衝突時, 我們對自己能有多少把握?

總是可以找到義正詞嚴的理由, 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妥協, 一次又一次的動搖, 一次又一次的原諒自己. 然後祈望可以免於一切試探.

我們是 Simon, 我們是 Ralph, 我們是 Piggy, 我們是 Jack, 我們只不過是一群自私的孩子.




寫於 S 不快的離職風波後 -

可愛的 S 終究還是被鬥走了, 離開的那天, 她發給了大家一則 email, 信裏貼心地提到了每一位同事, 我能做的卻只是 "Reply All" -- " Only if we could keep you....." 這是她所能帶走唯一公開的祝福了.

我, 如履薄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ancouversoul&aid=539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