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賀北商財稅三甲班刊得名
2007/12/23 01:58:54瀏覽629|回應0|推薦3

星期五的課堂中,北商的學生送給我兩大張聖誕節卡片,寫著滿滿的祝福,真的是一群窩心的小孩。才感動著呢!臨下課,傳來學生製作的班刊得名的消息,雖然還不確定名次,但心中雀躍莫名,辛苦終於有了代價了。

從國慶日前後開始,學校爲了慶祝九十週年校慶而舉辦徵文以及班刊製作比賽,要求全校國文老師協助辦理,我只是個兼老師,一星期就三節課,只因為我認為這對學生有好處,所以,卯足了勁鼓勵學生參與;橫豎都得做,要做,就做得有意思一點,我是這麼想的。

結果,耗費了許多精力,終於交出成果,得名雖不在預期之中,卻是對我和學生的一大鼓勵,還有肯定吧!

所以,很高興!

以下是我之前為了這本班刊而寫的序言和編前語,是很真實的心情紀錄。至於手工封面,等拿到照片之後再補上吧!

 

《三「稅」那年》是一群青春無敵的年輕孩子的作品結集,專屬於財稅三甲的全體師生;集中有無限的創意發想,有在「北商」這個溫馨校園裡的點滴心事,有讓人驚豔的創作實力,還有,讓人最覺彌足珍貴的,是同學發揮可愛耍賴的本領,敬邀而來的「師長的話」。

終於要出刊了,從開始發想到收稿、編輯、完稿,歷時兩個月整;從一開始的「國文老師壓榨學生」到後來的「來稿踴躍」,我想,不只是我這個站在講台上的國文老師耍盡心機,班上同學的心情必然也幾經轉折吧!

在決定不只是虛應故事的那一刻起,把這本班刊當成一份記錄,擷取年輕歲月中難得的文字留影,便成為共同的目標;很高興,我們終於要完成了。

請容許我利用這個機會,在序言裡,說說一些「大人」的心情吧!

今年是我來北商任教的第四個年頭,同樣的科系,同樣的年級,同樣的育708教室,同樣活潑過頭,卻不失懂事分寸的孩子;讓我覺得,教學仍舊可以是一件愉快而值得期待的事。

以一個兼老師的角色而言,每個星期只跟學生見一次面,要想建立起情感、默契,老實說,並不容易;可是,在北商,這樣一群我總是戲稱「白目到極致」的孩子,卻讓我真切的感受到,只要願意用真心,終會有回饋的。

而且,這群孩子以單純直接的心思回饋予我的遠比我能預期的還要多。

儘管總是有人會在課堂中精神不濟,喜歡與「周公有約」;總有人會管不住自己的心和口,逮到機會就要嘰哩呱啦一番;也總有人負責跟老師「盧」──功課少一點、考試最好不要考……。

但是,除了這些之外,其他的表現倒也還可圈可點啦!

一貫的貼心和熱情,是這群孩子最動人的美好特質;在努力耍賴無效之後,會認命且認真的聽課,該交的功課還是會交出來,考試也還差強人意;還有,他們不僅「青春無敵」,還「無敵快樂」,每個人身上彷若都安了一個「自high」裝置,一個小小的笑點,也可以快樂好久;還有啊,同學之間的感情真的很好,懂得同舟共濟的道理,考前還會分科分組作複習,能夠知道彼此扶持,以合作代替自私的競爭;十七、八歲的年紀,這該是難能可貴的一項美德了。

有時,看著台下的學生,會不由想起自己曾有過的年少歲月,那充滿升學壓力的高三生涯,想飛的心,偶而還是會想找尋缺口,小小的放肆一下;閱讀和書寫,遂成為當時僅存且無害的自由。

因為相信文字具有的魅力無限,所以希望學生能和我一樣喜歡。這也是我堅持這本班刊裡,要收錄全班所有同學作品的理由;每個人都具有書寫的能力,好壞不論,但真誠會是最好的筆鋒,縱使佳篇難得,但佳句卻是俯拾即是的。

而你們,財三甲的同學,讓我更堅信這一點。

我們終於要共同完成這一份刊物了,這不僅是你們的班刊,你們的記憶,也是我的,我們的。謝謝你們,讓我能夠有機會參與你們的青春記事。

未來,請大家一起繼續往更好的方向加油囉!

 

 

編前語

首先,讓忝為總編的我來介紹一下這本班刊的內容吧!本刊共分四個單元:

輯一:師長的話──稅絮纏綿

輯二:北商90──校園花絮

輯三:棉 花 糖──創意發想

輯四:創作天地──才華洋溢

其中,「師長的話」是同學發揮可愛耍賴的本領,去跟歷年教過班上課程的老師邀來的手稿,為了表示感謝以及敬重之意,編輯群決定採原稿排版,原汁原味呈現!

「北商90」收錄了同學為學校90週年校慶所寫的短文、詩稿,有溫馨、感懷,也有搞笑、隨性,不論何種筆法,心情都是最真實且誠懇的。

「棉花糖」是一次課堂中有關創意發想的習作,以「棉花糖」為主題所做的各類聯想之後,再擷取聯想的文詞、意象綴集成詩文;有童年歡樂的回憶,有年少輕輕淡淡的情愁,還有關於歲月滄桑的慨歎……;由此可見識到同學天馬行空,令人驚奇不已的創意展現。

「創作天地」是專屬於同學的創作專輯,包含小說、散文和新詩,是自由展現諸多才情的園地;有悠游於古典和現代之間的清靈,有接受西方文藝薰陶的豐富思維,有細膩精緻的易感心情,也有狂放不羈的隨性……;其中不乏成熟而令人驚豔的佳作,也有讓人不忍釋手的小品。

身為這群孩子的國文老師,雖然名義上是班刊的總編輯,可是不管在實際創作還是整體編務的進行,我充其量也只是一個從旁協助的角色而已,偶而威逼利誘、提提意見、敲敲邊鼓、打打氣,沒想到,最後收錄到的稿件,竟然多到要讓我們票選出來的編輯群分頭行事,耗日多時,終於才搞定一切。

這是當初所始料未及的。

讓人料想不到的還有呢!這群沒有任何編輯概念的同學,接受票選結果,接下編務之後,竟然可以在極短的時日內,完成文字排版還有美編;除去課堂間的小小討論之外,整個編輯組真正聚會討論其實只有兩次,從一開始的茫無頭緒,到後來可以互相給建議,那種要把一切都做好的感覺,挺感動人的。

班刊的題名:《三「稅」那年》,更是全班同學集思廣益想出來的,這是專屬於「財稅三甲」的用語,任誰都偷不走呢!

很高興,班刊終於要面市了,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樣期待,也感謝編輯同學的無私奉獻。

感謝「迷糊」和「負責」成正比的依玲主編;感謝飽受痘痘所苦卻還是熬夜趕工的侑侑;感謝看似慵懶卻堅持要以手工製作完美封面的妮妮,還有她們家的小帥書僮:黑黑;感謝因為熬夜製作班刊而越來越具有中國古典美女特質的莎莎(公主?);感謝向來聒噪但其實心思頗細,行動力挺好的MOMO;感謝看起來有點嚴肅,其實也挺能搞笑、哈啦的阿鬼(終於知道為什麼你和MOMO可以當搭檔了!);感謝被抓公差,幫忙畫出可愛插圖的小G

辛苦了,我可愛可敬的編輯同學們,就如我當初所相信的一樣,你們一定可以的,而且,你們做的遠比我想的還好。

這是真的!有書為證。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tone&aid=1476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