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RSN一日刺繡體驗課:Ribbon Embroidery緞帶繡"春季花朵"篇
2019/04/07 02:05:37瀏覽1481|回應0|推薦5

RSN依循創校初衷、致力於培訓刺繡人才,在專業書籍出版及教育課程上的專業度是有目共睹;師資臥虎藏龍都是業界專業人士,就連學生們都各個深藏不露,大多都是想再繼續深造的經驗豐富老手。這樣的RSN實力堅強,卻也同時給一般人一股難以親近的距離感,如果我只是喜歡刺繡藝術的一般人呢?或是我根本沒有任何刺繡經驗,只是想找個地方能入門這個興趣呢?別擔心,RSN創立初起本就是訓練窮苦婦女使她們能有一技之長脫離生活艱困,所以不管是完全的新手或是早就經驗豐富的老手,通通能在這裡找到自己的位置,對於只是興趣、只是想體驗的一般人,內容多樣的日班體驗課程就是很好的選擇。

每年RSN會在全英國11個場地開設超過150堂日班體驗課程,一課程難易度分成四個等級:完全初學者或自認技巧生疏的初級、適合所有級別的混和能力、已參加過初級或混和能力的中級還有已有純熟技巧但希望可以繼續深造的高級,除此之外也接受客製化課程,依程度與期望完成的作品內容量身打造。

所有將開設的日班體驗課程會依程度、工法及教受作品的難易度分為單日至多日課程,絕大多數都只有單日或排在六日兩天配合一般大眾的空閒時間;介紹網頁上每堂課都會仔細標示該課程所需程度、教受技法、師資等,配上作品範例圖片,所有資訊一目了然,很容易就可以從中選擇有興趣又適合自己的課程。

我的日班初體驗選擇的是緞帶繡初級班的"春季花朵"(圖出自RSN官網)。

緞帶繡一直是我非常陌生的領域,正在進行的證照課程中並不包括這個技法,因此我非常期待可以在日班課程中補充學習。緞帶對我來說功用只是裝飾,像一般包裝、衣飾或是髮型的,沒想到竟然也可以變成立體感十足的刺繡作品,到底是怎麼將兩者結合,成果又如此美麗,引發我的好奇。而RSN開設的緞帶繡課程其實不只這一個,最後讓我做出選擇原因很重要的是從圖片看來這個作品並不算太難,似乎我這樣完全沒有接觸過緞帶繡的人也可以上手,再來是我想學作品背景裡的暈染,最決定性的,就是這真的很可愛。

決定好想上的課程後,報名方式也不難,只要在網頁上從選定的課程裡依指示進行就可以。開課前幾天會收到一封來自校方的備忘錄,標示開課時間、主題及師資,最重要的是集合與報到時間,學校雖位於漢普頓公內,但是在一般遊客無法進入的地方、需使用特別通行證由校方工作人員統一由員工出入口帶進教室;信件內容會詳細告知該如何抵達集合地點、幾點之前要到達,或是如果遲到了該怎麼辦,信件中只有文字描述而非地圖,如果真的看不懂找不到也不須太擔心,當日抵達漢普頓宮後訊問大門口的保全人員,都能得到清楚的指引。

課程從早上十點開始,須至少在十五分鐘前來到集合地點等待。我抵達時參與的學生們已經到得差不多了,有兩位學校工作人員確認了名字後發給臨時通行證,RSN一項標榜讓老師能照顧到每一個學生的小班制教學,但環顧四周發現參與人數不少,後來到了教室才知道原來當天有兩個課程一起進行。

我的班級有七個人報名、一個人缺席,進入教室後當日所需材料已經被整齊擺放在座位上,選個喜歡的位置坐下就可以。

每個人會有一個紙袋、一個供我們擺放材料的塑膠盒、一把刺繡剪刀、一個繡架,要讓我們大展身手的布上老師一個一個親手染好背景,純手工製作所以每個都有些許不同,一邊驚嘆老師的巧手同時也為無法自己全程製作有些可惜。

紙袋裡有今天會使用的緞帶及繡線,還有今天主題的說明手冊、裡面有這個作品會使用到的針法解說,及一本這季開設的日班體驗課程表。兩種不同尺寸的針插在布上,拿起布時要小心別被刺傷了。依行前說明信,如果有自己慣用的工具也可以帶來,這天我帶了我的針插與刺繡剪刀。

老師進了教室後先自我介紹,後再領著大家一起自我介紹,對同學們的背景及程度有了初步了解後,班級裡的氣氛也輕鬆了起來。接著老師說明當日的行程表,十點開始上課至四點結束,十一點有個半小時的休息時間,可以到茶水間裡跟同學們一起喝茶聊天,午餐是一點起一個小時,可以自備輕便午餐或是到漢普頓宮中世紀風味十足的餐廳裡選購。

布繃上繡框後就可以開始上課了!

儘管自我介紹中得知大家都已有一定程度的經驗,老師仍然是從最基本的部分開始教,繡棚繡架的使用、如何把布在繡棚上拉平拉緊、繡線的特性、如何剪裁適當長度的繡線等,在這裡小班制教學的好處就是隨時遇上困難都可以舉手發問後迅速得到老師指導,所有同學也都很熱心互相幫忙。

從課堂一開始老師就先強調在這堂課上大家毫無壓力,並不一定要在當日課程結束時把作品完成,有學到針法技巧比較重要,沒有完成的部分可以回家繼續,先前我看到其他參與過日班課程的網友分享文中有提到他當天並沒有把作品做完,加上老師給大家的精神喊話,讓我抱持著就算沒做完也沒什麼大不了、有學會比較重要的態度開始學習。

上課方式老師會將各個步驟拆解後輪流利使用同學們的作品示範,每示範完一個步驟後大家回到座位上各自作業,一段時間後再集合起大家示範下一個步驟,如此大家都可以清楚看到示範、每個階段都容易上手且各個階段都有充分時間作業的教學方式非常適合初學者,不會一次示範了太多個步驟後反而腦子一片空白做不出來,也不會因為時間過於緊湊造成太大壓力,就算進度落後了些,在下一個步驟中一定會有時間將落後的部分補齊,透過親自實作與練習,將技巧轉成自己的手感。

老師的示範方式也能感受到紮實的教學經驗,手勢清楚、速度適中,在我們實際操作中如果遇上任何問題老師也都能快速抓到問題點,適時給與改正與指導。對於我們這樣的國際學生或許英文能力不算好,但在課堂上其實也不需要擔心,因為老師的示範已經夠清晰,就算聽不懂說明也是可以依樣畫葫蘆。

休息時間開始前,所以人都是在進度上,真是可喜可賀。喝完茶、聊完天,回到教室後老師為大家示範了背景的暈染,每個步驟與需要特別注意的小技巧都說明的清楚明白,一點也不藏私;時光匆匆、大家刺繡,待課程接近尾聲時,老師為想學習更多技法的同學開了一個特別教學,完全自由參加,教受不在本次作品範例上的花朵秀法,同時也提供其他不同顏色的緞帶,如果想為自己的作品多增添些變化便可向老師索取。

經過一天的學習,明白緞帶繡看似複雜,其實把握基本針法、不同力道,再加以組合變化,就可以成為一幅幅色彩多變的花朵,加上緞帶繡一次可處理的面積較繡線來著大上許多,完成一個部分的速度也比較快。只是緞帶是個昂貴嬌嫩的小傢伙,一不小心就會起摺痕甚至脫絲,所以一般一次不會裁剪下太長,在繡的同時也要非常注意力道。

但除了學到了什麼針法技巧外,最讓我驚豔的其實是老師對同學們連心理層面都照顧到了。學校位於年代久遠的漢普頓宮裡,錯綜複雜的結構像個大迷宮,老師總是會細心的注意到同學們留在教室裡是不是因為不知道想去的地方的路,也會大方邀請落單的同學加入茶會行列。一般這樣的課程老師大多都只專注於教學,如此在乎同學們感受的情境真讓我心頭暖暖。

整體而言我覺得日班的上課氣氛非常好,不像證照班整個教室裡充滿著對於完成作品與分數壓力,同學間也不太有互動,日班可能是基於大家都是對這門課抱有濃厚的興趣才來,也很開心可以在這裡遇到同好,所以每個人從一開始就表現出熱情,氣氛也一下子就熱絡起來;在學習過程中可以互相幫忙,不吝分享自己的作品,製作途中大家敞開心房聊天,和樂的像是地方太太的下午茶會。老師對大家的指導也非常專業,時間掌握的剛剛好讓大家都能在進度上並如期完成作品。範例作品難易度適中,雖然是設計給初學者卻不會太過容易流為單純的體驗課程,該有的針法都有、要完成作品還是需要練習,但所需的技巧都不會太苛求於初學者,讓大家最後都能完成一幅美麗、看起來很厲害的作品。

我渡過了愉快的一天,推薦對刺繡有興趣的同好也來報名體驗。


RSN日課網頁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5322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