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刺繡歷程與選擇RSN這間學校還去參加了學校參觀日
2019/03/25 04:29:37瀏覽1582|回應0|推薦6

我是從一間販售刺繡相關工具的網路商店上知道RSN這間學校的。

回顧我的人生實在很難找到與刺繡相關的任何脈絡,就連我自己都沒想過有一天會與這門式微的藝術結緣,我是個很喜歡平面藝術創作的人,也以為不管如何我都會往攝影或插畫這類已經花了我大半輩子的方向走,要讀也是讀攝影或插畫,對學校有了初步的想法,作品集還在累積,所以突然轉了個大彎一頭栽進刺繡這條路上,最覺得不可思議的應該是我自己。

故事總有個起頭,我與刺繡的淵源最早來自於一個小到我自己都不在意的日常小事。

曾經我家在一整排相連公寓之中,最邊間一樓是間雜貨店,雜貨店裡什麼都有,兩間格局打通的空間裡擺得滿滿的。那是個花一塊錢就能轉一顆扭蛋的時代,扭蛋小小的,裡面沒有精緻的小模型,而是細細金屬材質的兒童戒指、上面鑲有亮亮的石頭,那時的小孩子拿到這種東西就好滿足。還在讀幼稚園的我很喜歡那間雜貨店,一個十元銅板就可以帶回好多東西,有一包好幾顆的足球巧克力、有一開始晶瑩剔透但沒多久就滿是灰的黏黏手、有包成牙膏狀氣味非常難聞的吹泡泡、有小包裝麵茶粉,各式吸引小孩子目光的寶物全部大集合,光是站在店裡頭享受被它們包圍的感覺就是一種幸福,而我就是在那裡買到我人生第一個刺繡組合包。

那也是我看過最陽春的刺繡組合包:一朵玫瑰邊線印在小小的尼龍布上,一個小小的塑膠繡棚,兩條六股繡線,繡線顏色分為紅色搭配綠色及黃色搭配綠色兩種包裝代表不同玫瑰顏色,裡面連根針都沒有。兩種顏色的玫瑰我前後各買過一組,跟我媽媽要了跟針,完全沒有刺繡經驗甚至完全不知道刺繡是何物的幼稚園時的我就這麼玩起來了,但也因為完全不知道該怎麼進行,兩朵玫瑰到最後都沒有完成,只是依稀記得其中一朵有抓到了一丁點訣竅。

這就是我的刺繡初體驗,我從小就是個手作型的人,我媽媽也很鼓勵我嘗試各種不同的手作,刺繡充其量只是我玩過後覺得不適合而失去興趣裡的眾多嘗試中的其中一項,並沒有什麼了不起,且我自認並不太有耐性,無法應付刺繡這種必須有充足耐心的細緻活。

接下來除了國小轉學到新學校後面對選項貧瘠的社團活動,在踢毽子社象棋社圍繞之下無奈選了老師其實也無心於此而且到下個學期竟然在未知會我們的情況下變成中國結社的拼布社中學會如何把兩片布縫在一起外,我沒有再拿過針。

時光飛逝到前年年底跟朋友去了一趟巴黎,同她走進一間刺繡品店,看著琳琅滿目的組合包,才驚訝到這門在台灣已經差不多要死透了的工藝,在歐洲竟是如此蓬勃發展;不同材質、不同設計、不同用途,只要能想到的在那規模並不大的店裡通通都有,差一點我就要再次拿起針線,最後退怯於價格以及那片純白沒有任何記號的布,跟我唯一刺繡經驗裡的那朵玫瑰花不一樣,只有一片純白的布,必須要自行計算下針位置,我不認為我做得到。

然後這整個經歷裡最不可思議的部分是在快一年後的去年秋末,有天我突然覺得是時候了,完全沒有任何契機或觸發事件的,我想要刺繡。

跑了好幾間手工藝店才發現刺繡在英國是如此冷門,在台灣隨便光南就能買到的都被拿去編幸運繩的繡線,在英國竟然要特殊店家才有販售,價格高昂,且我到現在都還沒找到像法國那間刺繡專門店家,最後我只在市區一間連鎖文具旗艦店裡找到個小小的又貴貴的刺繡包。

於是我生平第一件完成的刺繡作品是個配色狂野的茶壺,幾乎可說完全沒有經驗、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憑著感覺完成了。

這個茶壺打開了我對刺繡的興趣及渴望,我想要刺更多!既然實體店家找不到,就上網找,從最基本的亞馬遜開始,找到專售刺繡工具的網路商店,我就是這樣發現RSN這間學校。

原來歐洲對於刺繡的重視已經到可以開學校了,點進網頁中這間學校校址竟然在漢普頓宮裡,在皇宮中上課、刺繡太夢幻,而且校名掛皇家兩個字好像很威猛,這是膚淺至極的我想進這間學校的最初理由。

RSN的課程分為大學、證照及師資培育三種,我的初步目標放在大學或證照課程上,據學校網頁上的課程介紹,教學內容是20%的理論加上80%的實作,感覺非常適合我這樣不會讀書無法好好坐在教室裡的人。但光看網頁介紹在理解上或許還是會與實際情況有所出入,所以我報名了學校參觀日,大學與證照課程的參觀日是分開的,師資培育則沒有參觀日,因為時間的考量我報名的是證照課程,盡管距我報名當時還要再等五個月,證照課程的參觀日仍然是離我報名時等待時間最短的。

證照課程在全英國共有五個校區可以上課但不是每一個校區都有參觀日,我報名的漢普頓宮總校區在參觀日當日分為上下午各一個梯次,每個梯次約兩小時,報名後會收到來自學校的通知,指示報到位置與當日流程等資訊。

由於學校位於漢普頓宮中一般遊客無法進入的區域、進入此區域需有通行證或由校方人員帶領,所以當日參加者須在開始前至少15分鐘到漢普頓宮的接待處報到領取單日通行證後等待校方人員前來把大家帶入學校所在的區域,進入個採光良好的房間後,參觀日正式開始。

每個人會領到一個資料夾,內有當日流程、各流程內容介紹、課程介紹、付費方式等,等待在房間裡的另一位工作人員接著使用投影機來細部解釋資料夾裡的內容外,還有上課方式、上課內容、評分方式等一般參加參觀日會期待得到的資訊外也大致解釋了證照課程與大學課程、師資培育課程不同的地方,待講解告一段落後開放問答,接著帶領大家參觀學校,包括大學課程與證照課程的教室,最後結束在交誼廳裡的小茶會,如果有其他疑問可以在那時提出。

雖然參觀日只有短短約兩個小時,內容方面我是很推薦的,工作人員態度非常友善幽默、對課程內容的講解仔細又不吝回答大家的問題,對於有意參與課程的人幫助很大。原本考慮的大學課程在了解課綱後認為不適合我,決定選擇證照課程;證照課程的初階分為四個部分、每個部分再分成八堂課,一堂課就是一整天,乍聽之下好像課並不多,我也這麼以為,一開始還不能理解為什麼網頁上標示平均完成課程的時間是兩年,總覺得認真一點上課應該幾個月就可以完成,直到聽了參觀日的解說後,才意識到課程並不光是當天上完一天就沒事了,還包括離開教室後的設計、練習還有作業,尤其這類注重實作的課程並非坐在教室裡把書本背熟了考試會寫就好,成績好壞是取決於實力,這時候練習的多寡、是否熟練就很重要,急不得。

有了長期奮戰的決心後,就是報名與註冊,學校網頁上仍舊顯示上課需從學期時間,但參觀日時工作人員提到現在報名已經不需要等到學期開始,隨時報名隨時可以上課,上課採上網預約制,學校整個星期每日都開放,只是每天可以上課的人數有所限制,名額是先搶先贏;課堂基本上是一對一教學,所有程度不同的學生們在同一個教室裡進行獨立作業,每堂課會有兩個老師在場巡迴大家一個一個給予個別指導。

如果對這些都沒有問題,就可以上網報名、註冊,參觀日結束後幾天學校會寄來報名網址,到時候依指示進行就可以。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hioK&aid=12524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