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極老人
2010/04/16 14:03:55瀏覽343|回應0|推薦9

那是一個82歲的長者,獨自住在溫哥華的半山腰一間300多平方的大house里。老伴走的早,老人在屋子里的很多角落都留下了她的相片與畫像。雖然,老人家是因為教我們太極拳認識的,但是,我看得出來他不快樂,從他的臉上的暗沉氣色,偶爾凝滯的眼神,那個不快樂來自心理與生理應該都有。 



老人有很好的成就,不只是在生意做得好又廣,三個兒女也很值得他驕傲,兩個兒子都是醫生,一個女兒是生物化學專家,在研究開發新藥物。雖然是第二次見面,老人的真誠與樸實已經讓我們彼此之間沒有距離。在邀請老人一起午餐的時候,他還積極地跟我們分享教育子女的心得,但是,我一點都無法為他高興,因為,成功的兒女能夠帶給他的,也僅僅是驕傲。一個在臺灣的大型教學醫院,一個在溫哥華,一個在美國。即使是在溫哥華的,依然沒能讓老人有享受天倫之樂的機會。 



老人當然還是有他自己充實每天生活內容的方式,除了太極拳之外,繪畫是主要的心靈投注。屋子里上上下下都是他的作品,但是,除了老伴,沒有看到其他的家人入畫。在兩次與老人分享在古箏音樂聲中練習太極拳的快樂之后,我也開始喜歡上了,所以在第三禮拜五再與他聯系練習的時間與地點之后,老人說,很抱歉,我身體不好,要回臺灣看病了。 



我聽了很心疼,一方面是想到自己兒子的冷漠,心有戚戚焉;另外一方面也是期待老人家回臺灣看病之外,臺灣的那位醫生兒子,能在心理上也給老人一些安慰與照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3948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