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開中國的篇章--南昌(一)
2009/01/29 23:20:03瀏覽416|回應0|推薦1

豫章游 (一)

從岳陽往江西南昌,要482公里,開車挺累人的。還好,今年的文化之旅,我們有兩個人,而且我們都有駕駛證,可以輪流開。雖然老大感冒了,我開車的時間比較長,但是,總是有盼頭,困了,就叫他一下,累了,就休息站多停幾次 

湖南路段的高速公路,品質比起湖北是要好的多了,不知道為什么?是比較新嗎?江西的,肯定就是比較新了,一路上,都沒有看到類似湖北的,補丁形狀的修補。真是可悲。但是, 意外地發現,江西境內的休息站的洗手間,特別有檔次。我還照相了。有擺放盆景的廁所,更有一盆花,放在了洗手臺上。這個,與江西整體的形象,真的不太匹配。

南昌的確是個大城市,他的高速出口就有好幾個,而且距離不近。下了高速之后,看到路上的綠化做的很好,那些樹木,在冬天一樣枝葉繁茂,形成一個綠色隧道。我不禁想起游南京的時候,出租車司機說,南京市區的綠化,還要感謝國民政府時代所下的功夫。不知道南昌,會不會也是一樣呢?

我們訂的酒店就在滕王閣的旁邊,聽說走路五分鐘。真好!!!聽說是一個鋼筋水泥的建筑,不過沒關系,我心里早就有了準備,後文革時代,想要看到完整的古跡,完整的原汁原味那是近乎奢求。只要地址是與以前一樣的,可以讓我憑吊,我就心滿意足了。因為,我看古跡的心境我自己清楚,不是看樓,而是,試著體會古人的心境。就像岳陽的人有些人覺得那個樓,不怎么好看,不會引以為榮。

 

可是,也有另一些人說,黃鶴樓雖然雕梁畫棟,那是看樓,不像岳陽樓的價值,在于范仲淹的文章點出來岳陽樓的地位,在于銜遠山吞長江,在于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這樣的心境,給岳陽人點出來他們的地靈理當出得許多人杰的期許。

這些,是贊頌黃鶴樓的那些詩文所不能比擬的。當然,前面兩座樓的文章,都比不上南昌的騰王閣。王勃的功力,用典之廣,之深,真不愧為初唐四杰之首。

到了酒店才開始整理南昌的旅游景點,才赫然發現;哈,豫章,真的是古城耶。查了資料,這個名字從漢高祖時代就有了,然後,到了明代就變成南昌。從武宗時寧王朱宸豪叛變聯想到了王守仁(王陽明),想到了陽明先生的致良知的學說。真是有點;溫故而知新的味道。也可再證明一次塞翁失馬的典故。陽明先生雖然立下大功,降服了親王的叛變,但是,因為功勞太大招權臣嫉妒,險些不保。幸而得道多助,得以全身而退,然后,體會出了“良知”是一切行為的根源,使得儒學從宋朝以來思想主流的理學因王陽明發揚光大了心學而使二者有分庭抗禮的現象。而致良知與知行合一的概念,也影響到孫中山與蔣介石的哲學思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2601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