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鄉之旅: 囘臺灣
2009/01/10 13:45:27瀏覽139|回應0|推薦1

長久以來,縂以爲自己到處漂泊的工作,而我的祖籍,出生地,現居地,工作地點,都完全的不同。像我們這樣的背景應該不會認定某一個地方作爲自己的故鄉。所以,在臺灣的時候羡慕閩南人他們都有許多親戚可以提攜他們。而我們只能靠自己的雙手打拼。

 

1989年去天津探親的時候,在出租車裏面,聽到司機說的地道的天津話,的確覺得很親切。畢竟這個是我在臺灣不可能會遇到的。可是,儅我離開天津的時候,我並沒有想再回去的念頭。畢竟,沒有培養出感情。對於天津,我也只是過客。自從把業務搬到大陸來之後,常常提到大陸的朋友們說到,過年,五一十一黃金周要回家。深深的鄉愁,甜甜蜜蜜的期盼。真的讓我很羡慕。特別是他們從家鄉帶囘一些特產回來很驕傲地與朋友分享。啊!有家鄉真好!!!

 

在廣州的時候,每天進進出出都是搭公車,在車上的心情是很平靜,常常在觀察四周的人事物,覺得雖然我自己身處在一個陌生的城市,但是,同樣的熟悉的臉譜,同樣的語言,同樣的生活習慣,慢慢地,我就會問著我自己;我是誰?這裡是什麽地方?我與這個地方的關係聯結如何?

 

2005年的某一天,電視裏播放著臺灣“飛兒“的音樂電視“我們的愛“。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首歌的影像,歌聲我也很熟悉,可是不知道是哪一幕的牽引,眼淚撲簌簌地掉了下來,真的不知道爲什麽,哭個不停。哭過之後,慢慢地體會自己的心情,我恍然大悟,我想家了。這個家,不是我們那個小家庭,大家庭。其實代表的是家鄉的家。我再回頭想想,上一次囘臺灣到現在已經是兩年了。我幾幾乎都忘記了那裏的一切與我的聯結了。

 

於是,給自己找了幾個理由,我就安排了一趟囘臺灣。一來探望母親,二來更換新式身份證。另外又配合了國慶假期囘臺灣探親友比較方便,我就選擇了107日回到了臺灣。從踏上香港中華航空的貴賓室開始,我就已經有了回家的感覺了。那些熟悉的地方,報紙,雜誌,音樂都像是老朋友在跟我打招呼。真的,好久不見了。

 

因爲中秋節我沒趕上,所以大姐就特地另外安排了一場家庭餐會。也正好大哥大嫂囘臺灣,小弟也帶著他的一兒一女北上相聚。所以,對於76嵗的母親來説,也是難得的大團圓。算算從1999年到現在,也是7年來的第一次了。大姐的廚藝一如既往,美不勝收,道道可口。吃過飯後,大家一起唱卡拉OK。很有意思的是,我,大哥,小弟三個人都選唱了很多閩南語歌曲。難不成我們也都開始了所謂的“本土化“?

 

囘臺灣的主要任務都是探問親朋好友,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是到處走走。這次回來最大的感覺就是除了臺北市以外,各個地方的發展已經都很平均。雖然在政治上常常看到吵吵鬧鬧,但是,各方面的進步卻沒有減少。我去過的每一個地方,基隆,板橋,汐止,在過去,與臺北市有明顯的落差,可是這趟回去看到的大街小巷的整潔,馬路,建築物,交通的方便與流暢。在在都與台北市沒有什麽差別。

 

探親回來感觸很多。對於母親的健康放心許多,但是,對於有許多的巧合,卻是意想不到的。看看好幾個老母親身邊陪伴的都是女兒,是有幸還是不幸?要看從誰的角度來論定。回首從前,誰又能料定人生十年二十年會有些什麽樣的變化?也只有自己的向前不斷纔是不會變的。雖然不能常生活在自己認定的家鄉,總是要能隨遇而安。或許,哪一年,落葉也會歸根。那就要看那個時候的風怎麽吹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iname&aid=255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