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 魚娛廚 》莓之夏洛特。。甜酸好滋味
2009/08/07 02:52:40瀏覽2638|回應44|推薦0




友人家碩大的庭園裡滿是前任屋主種植的各樣果樹,不愛廚事的她卻闢墾出一大片菜園栽種瓜豆菜蔬,蜂飛蝶舞的夏日果蔬繁茂,除了自己享用,也情意送人,訪客若在收成時登門,臨走時主人會以蔬果相贈,我就在此狀況下被盛情領至後院,採摘有覆盆子之名的紅桑莓(Raspberry)。


同行另一位朋友是那後園的常客,直誇這是她吃過最甜的紅桑莓,遠比市場裡來得新鮮,而且除非冰凍,紅桑莓不耐久存,所以坊間的價碼不低,我若錯過,是憾事一樁。可是怕酸的魚家眾人除草莓和躍升為新寵的藍莓,總嫌其它漿果莓類酸澀,乏人問津之下絕少購買,向友人明說暗示後,仍無法阻擋她殷切分享好東西的美意。


因我是首度造訪後院,兩位友人特別禮遇,頻頻把他們在枝葉間精挑細選的紅桑莓放入我的容器中,我將現摘的紅桑莓放入口中,的確沒有印象中那麼酸,但細小的果籽卻也是舌齒間的干擾。我暗暗憂慮這鮮嫩的紅莓是否會在家中冰箱成了枯扁的白霉,深怕有負友人的熱情,也擔不起暴殄天物恣意浪費的罪過。


半個鐘點後,帶著滿滿一個派盤的紅桑莓回家,我開始思量該用什麼手法誘逼家中男子開口吞吃這果實。拿它當水果或沙拉吃,是百分之一萬的不可能,若做果醬嫌數量不夠,又因家中果醬向來都是滯銷品,所以西點製作是唯一用途,但天熱時節,連開爐火備飯烹煮都不起勁,更別說用烤箱烘得一臉熱。


想起月前在法式小舖買的草莓夏洛特(Charlotte),品嚐之際,覺得這款慕斯和糕底層疊為內餡、外圈裹以手指餅乾的甜點不難以山寨版姿態出現,但欠缺動力的懶骨頭增生症狀久矣。為了消化這盤紅桑莓,我遊說自己想像紅莓西點甜中微酸的風味應可激起味蕾的渴慕,若用現成的手指餅乾和蛋白天使蛋糕,省工之餘,亦無需用烤箱,動手做的念頭在心中逐漸勝出。


除了紅莓,家中還有每年七月間來自藍莓園的自採藍莓,猜想紅和藍紫色的搭配效果不錯,而涼食的慕斯西點在炎炎夏日的確是不錯的選擇,倘若家中對甜食不熱衷的兩位男子不領情,我大可自行享用,送人也絕對會受歡迎,這些想法讓我對無法消耗紅莓的心憂得到疏解。好吧,就開始動手囉!


要讓內餡口感細緻,紅莓和藍莓必須經過加糖以中小火煮成漿後再濾渣的手續,過濾後的漿汁再拌入無味的吉利丁粉讓其濃稠凝結,鮮奶油高速打成軟性固體峰狀,各取一半份量調入紅藍莓果漿中混合均勻,如此簡易慕斯內餡準備妥當,接下來就是組裝成型的步驟。


取一平底小碗或直徑四吋小型蛋糕模,將過長的手指餅乾切半,沿循碗邊排列,天使蛋糕切1/4 
吋厚度,用餅乾模型切出適合的大小鋪在碗底,再將藍莓慕斯平鋪其上,儘量抹平,(進冰箱冷藏半小時,讓莓漿凝固後拿出續做),再放一份蛋糕薄片,鋪一層紅莓慕斯,至此已算完工,送進冰箱冷藏,要吃時以紅藍莓或其他色澤鮮美的水果裝飾。


特別再到法式西點小舖買草莓夏洛特(第三張小圖和幻燈秀最後兩張照片)比較一番,店家的甜度高很多,裝飾鮮果都裹以吉利丁漿來定位,我喜歡純淨水果,所以不會有這道手續,但糕餅舖當然自製手指餅部份,表層復用果味糖霜沾裹,吃來口感綿細有果香味,這是懶人用市售的手指餅乾所不能及的。有進步的空間才有再努力的動機,待那天勤奮的細胞復甦,我再來烘培手指餅吧! (印象中,Trader Joes品牌的Ladyfinger品質還不錯,但他們居然說只在冬天才販售,這倒是很奇怪的答覆,沒關係,下次兩種都試試,簡單又能達到美味的方法就會被留用的。)


首次做的都是個人單品:三份夏洛特(紅莓、藍莓及雙色莓口味各一)外加四份置於透明玻璃容器的雙色慕斯杯,味道很不錯喔裝飾好的夏洛特加以冰凍,吃起來有冰淇淋蛋糕的風味,在大熱天裡享受絕妙的清涼滋味也是一大樂事。


原始初衷是想做好後讓果園主人品嚐,謝謝她美意送莓,但他們一家已返台過暑假,答謝禮數要等八月下旬以後才可為之,看來,在有莓的季節,我還會再忙上一兩次呢


數天後,我又以9吋大小的蛋糕模做藍紅莓雙色口味,讓男主人帶去朋友家當聚會甜點,不出所料地受到歡迎,我想,經過試煉的魚家山寨版夏洛特從此可正式宣告上場待客囉!

<
 

web counter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hsiehdyun4712&aid=3159898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蕫詩韻來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吃ㄉ樣子
2010/05/29 08:40
好久沒逛過來~~
一切順利吧!
要快樂ㄛ!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飽眼福
2010/05/24 14:56
新的推介手法,使人大飽眼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5/23 05:28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畫面
2010/05/15 00:45

這篇文章的頁面設計鋪排得很美觀、典雅、高貴;

把裏面的點心襯托得更精緻更美味!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老公
2010/05/11 11:03

你老公...很幸福...也会發福....

該滿足了.....



jenniferlee...祝您幸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10/04/16 05:41

看來又漂亮,又好吃的樣子,

花了不少功夫呢~~難怪朋友都贊賞,

這兒夏天各式莓果也多.....下次我也來做做看!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ummy
2010/02/17 13:23
看起來好好吃, 那一天能吃的到啊? 十月 DC 相聚時, 帶一個過來吧?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Chinese New Year!
2010/02/15 15:09

It's been quite a long time since I last visted your blog.  May all your days in the Tiger Year be blessed and full of hope.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望莓興嘆
2010/02/08 21:02
不是說吃不到,而是說您的手藝專精,令人嘆為觀止!

// 皮皮 // (隱居山林中...)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D
2010/01/09 21:23

你好~你好~~(揮手)

我是皮皮

城邦的新朋友噢

很高興能夠認識你

歡迎你到皮皮的城邦拜訪噢:)

你的推薦及回應,是皮皮最大的鼓勵


您的推薦及留言,都是皮皮最大的動力:)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