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狗之野望 || 04 英勇退敵
2014/10/07 15:38:35瀏覽30|回應0|推薦0

社會上到處都有像一百八這樣的人,沒有太大的壞心眼,只是喜歡用他人的自私為己身的自私辯護。

 

例如,一百八是如此向妻子解釋自己的工作的:首先是短促的嗤笑,「為什麼我不能賣假水?傻瓜要讓我賺錢也沒辦法呀!現在人口過剩,我還是為地球做好事哩。跟別人講道理就是跟自己過不去,不然你以為那些大老闆是怎麼幹上來的?他們的信念跟我一致:絕不跟利益過不去。你老是嘮叨的良心啦、道德啦、國家啦,是給失敗者遵守的虛偽謊言,我是要當勝利者的,勝利者只有創造謊言,沒有被謊言束縛的道理!」

 

這也是「一百八」的綽號由來,人們聽完他的長篇大論,總要酸溜溜的說:「你還真是聰明。」一百八倒是樂得接受,人們只是忌妒像他一般擅長規避法律的自由自在而已。

 

讀者可能不明白在家家戶戶都有自來水的年代,為何有人能靠賣水維生?又得從臺灣這小小島嶼說起了。小小島嶼養了龐大人口,龐大人口又不乏一百八之流,在河川上游林立工廠、養豬場,廢水自然咕嚕咕嚕流進人家。高雄尤其可憐,工廠是她無解的宿命,沒了工廠榮景難再,有了工廠生活成了最樸實的陷阱。這也高雄處處都有加水站的蹤跡,時不時便能聽到叫賣車廣播:「自然甘甜的礦泉水,經環保署認證檢驗合格,請安心使用……」的緣故。

 

一百八是箇中翹楚,他的經商之道堪稱無本生意。

 

他的公司是工業區邊上的鐵皮屋,幾根架子撐起鐵鏽的波浪狀屋頂,三面打窗的薄牆,表面上是修車廠,幫人輪胎打氣、換機油不過是賺點零頭,真正的生意藏在後門連通的院子裡,幾台年事已高的馬達,幾個布滿水垢的塑膠桶,一個簡單的露天濾水器,只要三個工人忙上一個小時便有足夠叫賣的水了。

 

這一天,一百八又駕著叫賣車,沿街兜售自個兒從不喝的水。天氣很好,微暖的風催出額頭的汗。等待住戶提桶下樓買水的片刻空閒是他最喜歡的時候,像靜待小兔子自投羅網的獵人,沉醉於掌握底牌的權力快感。等生意做足(宰了夠多小兔子),便到下一站,直到傍晚收工。

 

他總在上午10點上下抵達鼓山區某一老社區,那裡多得是小兔子──好吧,其實是老兔子了,一些孩子都跑光的老太婆格外喜歡和他天南地北……

 

等等,那是什麼?一百八踩下剎車,定眼一看,只見一隻壯碩的黑狗擋在十字路口上。

 

他一打方向盤,想繞過去,黑狗竟追上來,彷彿一塊好不容易等到金屬的磁鐵,怎麼就是不肯離開。

 

換些時候,他肯定會油嘴滑舌稱笑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然而他開的是小貨車,這一帶因為處處違規停車,馬路狹窄,平日就得格外勞神,折騰了五六分鐘還在原地打轉,背脊濕透了,和煦的陽光慢慢變得苛薄。

 

一百八生起悶火,連按喇叭,活像引頸就刑的鴨子仰天長嘯,豈料蠢狗不但沒退卻,還更來勁,狂吠不止,撲上車頭抓咬,氣勢壯盛,有如戰鼓激鳴。一百八不可能在光天化日之下輾斃一條狗,哪怕氣得只想將油門踩到底,也只能倒車撤退。

 

狗還在叫。

 

原本等著加水的客人(老兔子)帶著小孫女(小兔子)也不好了,小孫女不知是被狗嚇的、還是被兇巴巴的喇叭聲,嘴巴一瘪,雙手一抱大腿,放聲哭喊找媽媽。

 

這陣騷動驚擾住戶,有的從窗台探頭,有的跑下樓,興致勃勃的打探是誰家的狗,盡說風涼話:「小心撞到我的車!」「這狗還真奇怪。」「要不要繞一圈試試看?」就是沒人出手幫忙。

 

這隻神祕的黑狗自然是黑豆了!

 

您或許會十分失望,原先期待意料外的發展,得到的卻是稀鬆平常的狗吠火車。然而那是因為您不懂通用語的緣故,要是聽得明白,必然要為他們的見地印象深刻。

 

就以黑豆為例吧,他說的是:「醒醒吧!醒醒吧!為什麼你不能明白,最聰明的自私就是追求公益呢?你自以為聰明,佔別人的便宜,卻是在預支自己的未來呀。我們是密不可分的一體,人類,狗,猴子,豬,鳥,野草,大樹,任何生命病了,其他生命都要病了,任何生命窮困了,其他生命也要窮困。醒醒吧!加入我,一起追求公眾的利益……!」

 

就連黑豆也十分滿意今天的演說,私下感慨:「科特亞魯,那人本性不壞,至少懂得羞恥。」

 

「確實如此。」科特亞魯言不由衷,「經過今天,我想我們的選民是都知道你了,然而恐怕不是什麼好事。」

 

「科特亞魯,我不知道你在顧忌什麼,但要知道,是對的事就必須堅持,總有一天人們會想明白的。」

 

「確實如此。」科特亞魯重申。




-------------------

我都不知道哪裡會有人會喜歡這樣無聊的小說。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gly2me&aid=1798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