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語百大怪歌詞...聽完很困惑!
2014/09/20 14:37:33瀏覽2804|回應0|推薦4

■馮子純
聽流行歌時,是否曾經疑惑過「這句歌詞到底是什麼意思?」日前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票選「最讓人理解不能的歌詞」,最後從數萬名網友投稿中,彙整出100句80年代至今,流行歌中令聽眾疑惑的「名句」;在華語歌壇占有重要地位的台灣歌手,如周杰倫、五月天、蔡依林等天王天后級歌手,各自也都有不少作品上榜。
在微博部落客「鞭鞭少將」的整理文中,曾高居KTV熱門點唱排行榜冠軍,新加坡歌手阿杜的名曲《他一定很愛你》首先被提及;這句描寫不小心目擊戀人劈腿場景的心情「我應該在車底、不應該在車裡」,讓網友困惑表示,到底什麼人才會躲在車底:「阿杜是補胎工人、是排氣管、流浪貓,還是碰瓷老頭(指路上突然衝出、製造假車禍騙取賠償的行人)?」
最多作品入圍的則是天王林俊傑,例如《江南》當中一句「圈圈圓圓圈圈,天天年年天天的我」,網友「叛逆的小號」就說「這句話困擾我七年了,到底是怎麼樣的我?」另一首名曲《背對背擁抱》則被笑說「想不出是什麼姿勢,應該是運動品牌Kappa吧?」
九零年代經典名曲也赫然入列,辛曉琪的《味道》「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就讓網友回應「每次聽到都讓人悠然神往,想那襪子是什麼味道呢?」天王劉德華的《馬桶》歌詞「我的家有個馬桶,馬桶裡有個窟窿,窟窿的上面總有個笑容」,讓年輕網友說「小時候聽到這首歌,都覺得那畫面好驚悚害怕啊!」
不過也有不少粉絲替偶像的歌詞解釋,說明其中深義,例如五月天《倔強》歌詞「我的手越骯髒 眼神越是發光」也在排行榜上;一位歌迷便解釋「這句話不是五迷大概不會懂…其實就是捲起袖子去做的意思。年輕人不應當害怕用雙手去嘗試,正如台灣流行的一句話『怕髒不要進廚房』,手髒了沒關係,但是眼睛不能黯淡不能看不到未來。」
信樂團的K歌名曲《假如》「假如時光倒流,我能做些什麼?」則被笑說「這有啥好想的?當然是買彩券啊」;張學友的「生活不要太多鈔票,多了會帶來煩惱」也讓為五斗米困擾的網友「品德X100」表示:「完全不能理解!如果有太多鈔票帶來的煩惱,請聯絡我解決好嗎?」
這篇「不能理解的歌詞」票選戰況激烈,也引來數十萬網友的評論,有人就說「華語歌壇不合邏輯、虛無飄渺的詞,何止數萬句?」勸聽眾「聽好聽、聽意境」,別深究每個句子的意思。原文作者「鞭鞭少將」也引用中國作家馬伯庸的說法當註解,「千萬不要相信歌詞裡說的那些道理,為了湊韻腳,他們什麼都寫得出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enblog&aid=1741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