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抗日大作戰-隔熱紙反射、吸收誰厲害?
2021/09/08 15:22:08瀏覽53|回應0|推薦0

 相信許多曾經購買過新車的讀者,當初向業務員商討汽車贈品時,一定都會主動要求加裝隔熱紙,因為大家都曉得貼隔熱紙能增加汽車冷房速度,但你們可能不知道,為何薄薄一張有色塑膠紙,能具有隔絕來自於陽光熱源的效果,其中的奧秘就在於吸收與反射的物理原理的表現。

太陽光的組成大致可分為紅外線53﹪、可見光44﹪與紫外線3﹪三種,其中會產生高溫的部分只有前兩者,因此若想減少車內溫度升高幅度,就須先將紅外線與可見光阻擋在玻璃外。 一般而言,太陽光的組成大致可分為紅外線53﹪、可見光44﹪與紫外線3﹪三種,其中會產生高溫的部分只有前兩者,因此若想減少車內溫度升高幅度, 就須先將紅外線與可見光阻擋在玻璃外。如何阻擋呢?隔熱紙主要是由多層不同物質構成,主要可分為PET膜、金屬反射塗層、有機染色塗層、防划傷層及黏貼劑 塗層等,依各家隔熱紙製造商的技巧不同,通常可分為將熱量吸收在玻璃中,或是直接將太陽光反射回去等兩種方式。

隔熱紙主要是由多層不同物質構成,主要可分為PET膜、金屬反射塗層、有機染色塗層、防划傷層及黏貼劑塗層等。隔熱方式通常可分為將熱量吸收在玻璃中,或是直接將太陽光反射回去等兩種方式。 先說前者,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隔熱紙內的特殊吸收紅外線配方,將太陽光的高熱吸收在玻璃內,只留少部分的可見光穿透過去,以方便車主夜間行車辨識外界 物體。

此種設計的優點在於可減少隔熱紙內的金屬成分,避免車內通訊器材,如衛星導航、測速器、e-tag,或是電動門遙控器的靈敏度受到影響,且可選擇的 隔熱紙顏色亦較多。不過也由於是利用吸收熱量進行隔熱,因此當隔熱紙內部的熱量飽和後,就會大大減低隔熱效果。 帶有金屬成分的隔熱紙,可以看出表面有著類似鏡子的反射光澤,此類型的產品,隔熱效果佳且持久,缺點則是會影響通訊設備。 至於另一種反射的隔熱方法,則是在隔熱紙表面鍍上一層金屬鍍膜,利用類似鏡子反射的原理,將太陽光反射出去,減少進入車內的機會。不過儘管這種方法 可以延長有效隔熱時間(來多少陽光,反射多少回去,不會有飽和問題),卻也會因為內部金屬成分,而影響能通訊器材的收訊,因為既然能反射太陽光,對於車內 各項通訊器材的電波,當然也會反射回車內,且有些設計不夠成熟的產品,還會產生嚴重的內反光效應,影響開車視線。此外,金屬反射塗層和有機染色塗層會氧 化,導致變色和降低隔熱的效果,因此隔熱紙大約使用4-5年後,就會發現顏色變淡,且隔熱效果也會逐漸衰退,如果品質比較不好的產品,還會出現橘皮現象, 影響透明度。 採用吸收劑達成隔熱效果的產品,有著低內反光與不影響通訊產品的優點,不過長時間曝曬卻容易讓高熱穿透玻璃進入車內。 由此可知,如何延長隔熱紙的有效隔熱時間,並減少電波的干擾及內反光效應,則成了製造時所需考量的要項之一,尤其對前檔專用隔熱紙特別需重視。為達 成此目的,目前隔熱紙製造商大多會融合上述提到的兩種方法,一起使用在隔熱紙上,並依照產品訴求,調配兩者比例,以符合使用特性。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i002&aid=16748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