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宏觀而言,諾貝爾科學獎項得獎多少與學校教育好壞關係不大
2011/02/07 16:43:25瀏覽1310|回應4|推薦10

引用文章新思想:台灣最好不要有人得諾貝爾獎:想想李遠哲給台灣帶來多少負面影響

台灣人搞諾貝爾獎豈止無用而已,以我看來,十分可笑。

諾貝爾文學獎,獨厚西方文化,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日本人得獎,那是因為在西方人的眼中,日本人是整個東亞文化的代表,為了平衡得獎者的出身,所以要給日本作家分一杯。土耳其雖在亞洲,和以色列,阿拉伯一樣,屬於西洋人的文代範圍。

至於說中文作者寫不出像樣的東西,絕非事實,這只是尊先生的民族自卑(如果尊先生是華人)或是歧視情結(如果尊先生不是華人)在作怪。世界級的一流中文作品,不勝枚舉。另外,尊先生顯然過度崇拜諾貝爾文學獎的權威地位了。

請問那個西洋作者,能寫出像金庸小說那樣的東西?讀讀柏楊的東西,內容和思想,文字的運用,超過很大部份諾貝爾得主的作品!

小弟從未反對過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要,也沒有說台灣不需要從事基礎科學的研究,所以請不要把話塞到我的嘴吧裡!

小弟識見有限,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諾貝爾獎的委會還會特別去找那些沒名氣的人來給獎,有這回事?

在科學界沒名氣,就表示成就低。科學界是非常科學,非常現實的,如果有成就的,絕對會有名氣。想要沒名氣,都沒有辦法。說諾貝爾科學獎會給沒名氣的人,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歐巴馬,是個國際笑話,尊先生竟然不知道,可見對諾貝爾獎的崇拜太深。歐巴馬是第一個當上美國總統的黑人,這件事之所以有特別的意義,是因為黑人的美國的歷史和地位,以及形象的低劣。

和平獎頒給高爾,是因為他指出地球的暖化問題,而這個暖化問題,美國人是罪魁禍首。美國人口佔世界百分之五,卻使用了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能源,很大部份是浪費掉的。現在美國不景氣,到處窮人。絕大部份的美國商店,晚上雖然關門,但二十四小時是燈火通明的。

至於諾貝爾科學獎為什麼是錢堆出來的,與學校教育辦得好壞無關,再說下去,就有點無聊。在這裡只舉一個論點:

半世紀以來,美國的中小學學生的學業表現,高中生在全世界的成績評比,以及參加科學數學等的國際競賽,大部份都排在二十五名左右。但是美國產生了最多的諾貝爾科學獎項的各種得主(不論其原國籍為何)。

台灣,韓國的學生數學和科學程度,世界第一(日本差一點,但也不算太差)。但是這二個國家,沒出過什麼諾貝爾科學獎項的得主。新加坡學生的數理程度,估計也不會太差,至少比美國學生強,而且強很多。但美國諾貝爾獎的那麼多,新加坡想要出個諾貝爾獎得主,台灣話叫做阿婆生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說明什麼?誰的資源多,誰得到諾貝爾獎多。和基礎教育好壞無關!

你有大錢,肯花大錢,你就可以讓全世界第一流的科學家來為你得諾貝爾獎。

說難聽點,諾貝爾科學獎是用錢買來的,是標準的錦上添花!

台灣要它不僅無用,還可能禍國!

和以前中共的,要核子,不要褲子,是類似的。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bhuang&aid=4861957

 回應文章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兄誤會矣
2011/02/08 15:53
查查諾貝爾獎日本得獎名單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7%A5%E6%9C%AC%E4%BA%BA%E8%AB%BE%E8%B2%9D%E7%88%BE%E7%8D%8E%E5%BE%97%E4%B8%BB

  文學獎目前只有 1968 川端康成和 1994 大江健三郎獲獎,
  文學獎方面我是同意時兄的論斷。

  對比日本這十年來連連獲得物理和化學獎,表明諾貝爾獎已
  無歧視日本人的問題,那為什麼 1994 年以後,再無日本人
  得文學獎呢?

  我的看法一來因為西方人不容易了解東方文化,二來則瑞典
  人不懂日文,靠翻譯終究隔了一層,注定東方人難以拿到文
  學獎,所以台灣人爭取文學獎,並無意義,我是同意時兄這
  方面看法的。

  那為什麼我要提物理和化學獎日本得主呢?那是因為時兄說
  (日本)沒出過什麼科學獎的得主,我希望時兄立論能更穩
  ,才提出的。

  事實上,如版主所說,“日本人在科學獎的傑出表現,更證
  明諾貝爾獎是有錢國家的玩意兒”,時兄的立論不是更穩固
  嗎?

  如果想拿諾貝爾科學獎,至少要有一流的大學,並請世界一
  流人才來才有可能,那要多少銀子呀,台灣玩的起嗎?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2-09 04:12 回覆:

受教了!

趕快回顧一下原文,修改筆誤的地方。

科學成就是無法有偏見,或文化歧視的。有名的,不一定有具體成就,但有成就的,一定會有名。不論這個科學家出身為何,國籍,種族,居處。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諾貝爾化學獎日本籍得主
2011/02/07 17:49
 1981 福井謙一

 2000 白川英樹

 2001 野依良治

 2002 田中耕一

 2008 下村脩

 2010 根岸英一&鈴木章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F%BA%E8%B4%9D%E5%B0%94%E5%8C%96%E5%AD%A6%E5%A5%96


時季常(ubhuang) 於 2011-02-08 00:35 回覆:

這位網友提供這個名單的目的,大概是想反駁我對諾貝爾文學獎的評論,我說諾貝爾文學獎,獨厚西方人。日本人得到文學獎,只是因為西方人認為日本是東亞文化的代表,所以偶個給個日本人,以示平衡。

想想諾貝爾文學獎的提名委員都是些什麼人?

請注意,我講的是文學獎!不是科學獎項。

日本人在諾貝爾科學獎項有傑出的表現,只有更證明我文章的主要論點:諾貝爾科學獎項是有錢國家的玩意。

中國人喜歡叫日本為小日本,其實日本是世界大國,一點也不小。

日本軍隊席捲東亞,打敗俄國,中國,和美國(偷襲珍珠港後,半年內,美國海軍完全癱瘓!)。即使挨了二顆原子彈,戰爭耗盡國家資源,二次戰後被美軍佔領,軍事建設等被嚴重限制,但日本仍能在一、二十年內迅速復興,並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超過歐洲共同市場。

日本的軍事被限制,只能組所謂的"自衛隊"。即使如此,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敢對日本的軍事力量有任何的不敬。

日本的經濟不景氣,已經有二十年了,但日本人至今依然是世界數一數二的富國。我曾經看過一個統計,說日本人的國民平均所得(不是GDP),高過美國人的平均所得。

台灣的經濟實力以及科學研究資源和日本相比,那是小學生比大學生。差太遠了!

有個方法可以大量增大台灣的資源,那就是借同文同種之便利,利用大陸的資源。台灣現在已經有收入是世界級的演藝人員,原因就是因為有大陸的市場。
以前的鄧麗君,白嘉莉,崔苔菁,林青霞紅成那個樣子,收入大概沒有現在張惠妹,周杰倫或其它什麼天王天后的十分之一,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甚至萬分之一。(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

以前台灣一些女紅星,往往趁著快過氣之前,找個富商嫁了。現在的女紅星,個人的財產超過一般富商幾倍。何以致此?大陸市場也!

國家小,就不要去想什麼諾貝爾科學獎項。這就叫務實!要去和美國,日本競爭諾貝爾科學獎項,那叫做夜郎自大,虛榮心作祟!


安得汝.wr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江東去
2011/02/07 17:42
在歷史上不論多強悍的帝國,終有衰敗沒落的一天,美國當然也不會是例外。以美國的富強,不會輸給地球上任何國家,所以他們會敗,必定是敗於自己的貪婪。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諾貝爾物理獎日本籍得主
2011/02/07 17:40
1949 湯川秀樹

  1965 朝永振一郎

  1973 江崎玲於奈

  2002 小柴昌俊

  2008 小林誠&益川敏英

http://zh.wikipedia.org/zh-tw/%E8%AF%BA%E8%B4%9D%E5%B0%94%E7%89%A9%E7%90%86%E5%AD%A6%E5%A5%96%E5%BE%97%E4%B8%BB%E5%88%97%E8%A1%A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