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5/12/07 19:05:32瀏覽804|回應3|推薦10

   曾幾何時,鑰匙成為生活中隨身必備的物品,我常不由自主的摸摸口袋,去感覺它的存在;心裡總擔心弄丟了鑰匙,車子開不了,家裡進不去。

小時候是不用鑰匙的,一直到上了國中,我竟然幫忙班上保管教室鑰匙,只因為常常全班最早到校,又最晚離開。有一天,心花怒放,將綁著紅色尼龍繩的鑰匙,掛在單車把手上,到了學校,才警覺鑰匙搞丟了,摸遍全身和整部老爺單車,就是沒看到鑰匙的影子.我緊張的在教室外來回摸索,看看是否哪扇窗戶沒鎖好.同學陸續到齊,我還在教室外緊張徘徊,全班同學被關在教室外,進不去看著我的場面,我真恨不得有地洞可以鑽進去,還好導師拿她的備份鑰匙來解危。

某日下午,可能午睡還沒清醒,全班在操場上體育課,老師丟鑰匙過來,要我到她宿舍拿皮尺,到了她的房間門口,左手握著鑰匙,右手扭轉不開門把,我正困窘不知所措之際,洽好有位老師出現,問他:〔老師,門怎麼打不開?賴老師要我進來拿皮尺?〕只見他莫名的問我:〔你手上不是有鑰匙嗎?〕我一時糗得滿臉發燙。其實這種喇叭鎖把,當時我家還沒用.

我就讀永和復興商工時,住在秀朗路,當時腳踏車是我最珍貴的財產,不只是用來代步;也是每天早上送報的吃飯工具,那天清晨找不到單車,知道被偷後,真是欲哭無淚,年輕的心感到憤慨又難過,只好向送報老闆求援,他好像知道常有這種狀況,將備用的單車借我,囑咐我別搞丟了。這下我除了上鎖,特別小心將單車搬上二樓樓梯間。一天半夜,我睡了,同學正文熬夜趕功課,聽到樓梯間牽動單車的聲響,直覺是小偷,他機警飛快得,從五樓衝下一樓硬是邊喊邊追,拉住已騎上單車想溜的男子上衣,扯下他身上一串各式各樣的鑰匙,驚險的保住了單車。同學叫醒我,小偷已不見蹤影,很感激正文的勇敢,前兩年到鶯歌碰到他,還提起這段我們共同經歷過最深刻的回憶。

家中雖無貴重東西,但內人仍擔心偷兒造訪,主要是有天午后,她返家爬上五樓,在樓梯間撞見匆匆下樓的小偷,原來他準備開啟鄰居的大門,聽有人上樓而作罷,雖屬虛驚,鎖已被破壞。那陣子聽說社區夜裡曾有小偷光顧,雖人在家睡覺,仍囂張偷走長褲內的皮夾,這可有人財兩失的危險,真嚇壞了不少人,從那時起,我們才養成睡前反鎖大門的習慣。

聽說小偷是很怕麻煩的,多一道鎖增一重保障,絲毫不敢大意,所以我的鎖匙就越來越多了。一出門,從家裏的木門到鐵門;從地下室的入口到開車或騎車;還有車內柺杖鎖,車庫的遙控鎖;到了公司,大門和小門的鎖;還有辦公桌的抽屜和倉庫都得鎖,真是鎖鎖相連到天邊。

去年地下室同款進口新車,一夜之間被開走三四部,主委轉述轄區派出所責怪社區沒做好防盜設施,竟然在他轄區出狀況,實在很不給面子。最近社區花了數十萬元裝了錄影設備,人員進出,一目了然,防得了君子,不知能否防小人。總覺得生活被監視著,無形中失去了一些隱私和自由。

這年頭,小偷猖獗,人在週遭設下重重關卡,現代人就在這層層枷鎖中生活,築起了牆,也鎖起了心,難怪疏離 隔閡﹔誤解越來越多。若還為理念的不同;政治立場分顏色,寧願用鎖來分隔,是否可減少紛爭和對立.

註:國中導師是花木蘭足球隊守門大將賴翠娥,

93.5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01594&aid=119975

 回應文章

俠之大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國中導師是花木蘭足球隊守門大將賴翠娥
2006/07/28 23:07

跟我國中的體育老師好像同一人沒錯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
2006/01/08 07:28

警察伯伯會不會沒工作

這年頭裁員風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05/12/12 02:50

也許大家如果都守望相助,

彼此不再如此冷漠,

小偷就不會如此猖狂了~~

社會也會更溫馨~~~